護士為防嬰兒哭鬧用膠布固定奶嘴(圖)

發表:2013-05-17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院護士在記者面前做示範,當時是如何用膠布固定奶嘴

近日,喜添孫子的黃女士一家在海口市中醫院看到了讓他們心疼的一幕:剛出生才3天的孫子,被護士用膠布粘了個奶嘴在嘴巴上,致使小孩臉部有些泛紅。對此,當班護士承認是為了不讓小孩哭鬧,這才用膠布固定住「愛嬰奶嘴」,備感心痛的黃女士一家對此表示不解。

防止嬰兒哭鬧 護士用膠布固定奶嘴

5月16日上午,南國都市報記者來到海口市中醫院採訪此事。由於當事護士王艷不值班,該院兒科護士長單寶英向記者介紹當日發生的經過。

5月13日凌晨5時30分,王艷負責照看黃女士的孫子,給其餵完奶後,該嬰兒仍不停地哇哇大哭,王艷便把小孩抱在懷裡哄,哄一陣子後孩子安靜了,剛準備放到床上,孩子又哭了。反反覆覆哄了兩三次,見孩子還是哭個不停,王艷只好用「愛嬰奶嘴」給孩子吸吮,這時孩子才安靜睡著。擔心嬰兒又醒來哭鬧導致吐奶,見孩子的嘴巴咬不穩奶嘴,她就用醫用膠布固定奶嘴,避免孩子口中的奶嘴掉下來。

大約40分鐘後,黃女士來醫院看望孫子,見到孫子的嘴巴被用膠布粘著,覺得十分心疼,於是和護士吵了起來。隨後嬰兒的家屬也來到醫院理論。事發後,值班護士王艷已當面道歉了,但嬰兒家屬仍不滿意,並要求轉院。

院方對此聲稱 醫學上無明文規定禁用

用膠布固定奶嘴是允許的嗎?該院護理部主任黃惠芬解釋說,這一做法在相關規定上既不禁止,但也不提倡,院方有時無奈才這樣做的。當嬰兒餵飽後,仍有吸吮要求時,只能是用「愛嬰奶嘴」代替,這在醫學上稱之為非營養性吸吮。採取這種做法,可以避免孩子因哭鬧誤吸,從而引發肺炎,加重病情。

「像那天那位嬰兒,他本身是早產兒,如果因為哭鬧出現誤吸,那情況會更不好。」黃惠芬說。另外,「愛嬰奶嘴」上還有幾個小孔,嬰兒不會因為吸吮,而呼吸不暢。

那麼,貼膠布對小孩是否有危害呢?黃惠芬告訴記者,目前醫學上沒有嬰兒專門用的膠布,院方只能是用醫用膠布,這樣的膠布透明通氣,平時小孩在打點滴時都會用到,對皮膚沒有損害。只不過,小孩皮膚嬌嫩敏感,而且每個孩子的體質也不一樣,有的孩子出現泛紅也是正常的,即使出現一些泛紅現象應該也會很快恢復,並無大礙。

當事護士挨批 今後禁用膠布固定奶嘴

針對此事,該院醫務科科長劉潤森稱,當事護士王艷是一名年輕的護士,參加工作還不滿一年,工作經驗不足。作為值班護士,沒有和嬰兒家屬溝通過,就用膠布固定奶嘴,確實不妥。對此,醫院已對她提出批評教育,下一步還將加強兒科護理培訓。此外,院方還將召開會議,組織醫生、護士參加,通過這件事,警示醫護人員要提高服務水平和技能水平。

「這件事確實是院方做錯了,人文關懷方面做得不夠。」該院副院長盧保強表示,經過開會討論,院方以後將禁止使用膠布固定奶嘴,至於有什麼更好的替代方法,院方會向上級有關部門打報告請示。下一步,院方將進一步規範護理行為,加強和患者家屬之間的溝通。

盧保強說,為了體現醫院的誠意,院方將組織幾名代表去該嬰兒家登門拜訪慰問,看看孩子的恢復情況。有必要的話,將帶上當事護士一同前去,正式道歉。另外,在這件事上,嬰兒家屬方面要求免去所有醫療費用,目前院方也正在跟家屬方面協調此事,如果協調不下來,還會由第三方海南省醫療糾紛協調委員會介入調查協調。

来源:南海網-南國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