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为防婴儿哭闹用胶布固定奶嘴(图)

发表:2013-05-17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院护士在记者面前做示范,当时是如何用胶布固定奶嘴

近日,喜添孙子的黄女士一家在海口市中医院看到了让他们心疼的一幕:刚出生才3天的孙子,被护士用胶布粘了个奶嘴在嘴巴上,致使小孩脸部有些泛红。对此,当班护士承认是为了不让小孩哭闹,这才用胶布固定住“爱婴奶嘴”,备感心痛的黄女士一家对此表示不解。

防止婴儿哭闹 护士用胶布固定奶嘴

5月16日上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海口市中医院采访此事。由于当事护士王艳不值班,该院儿科护士长单宝英向记者介绍当日发生的经过。

5月13日凌晨5时30分,王艳负责照看黄女士的孙子,给其喂完奶后,该婴儿仍不停地哇哇大哭,王艳便把小孩抱在怀里哄,哄一阵子后孩子安静了,刚准备放到床上,孩子又哭了。反反复复哄了两三次,见孩子还是哭个不停,王艳只好用“爱婴奶嘴”给孩子吸吮,这时孩子才安静睡着。担心婴儿又醒来哭闹导致吐奶,见孩子的嘴巴咬不稳奶嘴,她就用医用胶布固定奶嘴,避免孩子口中的奶嘴掉下来。

大约40分钟后,黄女士来医院看望孙子,见到孙子的嘴巴被用胶布粘着,觉得十分心疼,于是和护士吵了起来。随后婴儿的家属也来到医院理论。事发后,值班护士王艳已当面道歉了,但婴儿家属仍不满意,并要求转院。

院方对此声称 医学上无明文规定禁用

用胶布固定奶嘴是允许的吗?该院护理部主任黄惠芬解释说,这一做法在相关规定上既不禁止,但也不提倡,院方有时无奈才这样做的。当婴儿喂饱后,仍有吸吮要求时,只能是用“爱婴奶嘴”代替,这在医学上称之为非营养性吸吮。采取这种做法,可以避免孩子因哭闹误吸,从而引发肺炎,加重病情。

“像那天那位婴儿,他本身是早产儿,如果因为哭闹出现误吸,那情况会更不好。”黄惠芬说。另外,“爱婴奶嘴”上还有几个小孔,婴儿不会因为吸吮,而呼吸不畅。

那么,贴胶布对小孩是否有危害呢?黄惠芬告诉记者,目前医学上没有婴儿专门用的胶布,院方只能是用医用胶布,这样的胶布透明通气,平时小孩在打点滴时都会用到,对皮肤没有损害。只不过,小孩皮肤娇嫩敏感,而且每个孩子的体质也不一样,有的孩子出现泛红也是正常的,即使出现一些泛红现象应该也会很快恢复,并无大碍。

当事护士挨批 今后禁用胶布固定奶嘴

针对此事,该院医务科科长刘润森称,当事护士王艳是一名年轻的护士,参加工作还不满一年,工作经验不足。作为值班护士,没有和婴儿家属沟通过,就用胶布固定奶嘴,确实不妥。对此,医院已对她提出批评教育,下一步还将加强儿科护理培训。此外,院方还将召开会议,组织医生、护士参加,通过这件事,警示医护人员要提高服务水平和技能水平。

“这件事确实是院方做错了,人文关怀方面做得不够。”该院副院长卢保强表示,经过开会讨论,院方以后将禁止使用胶布固定奶嘴,至于有什么更好的替代方法,院方会向上级有关部门打报告请示。下一步,院方将进一步规范护理行为,加强和患者家属之间的沟通。

卢保强说,为了体现医院的诚意,院方将组织几名代表去该婴儿家登门拜访慰问,看看孩子的恢复情况。有必要的话,将带上当事护士一同前去,正式道歉。另外,在这件事上,婴儿家属方面要求免去所有医疗费用,目前院方也正在跟家属方面协调此事,如果协调不下来,还会由第三方海南省医疗纠纷协调委员会介入调查协调。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