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地下水嚴重污染 生命之源變絕命之源

發表:2013-05-22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近年來片面追求GDP高速發展的模式,給環境帶來的災難性的影響。除了霧霾,毒食品和地表水嚴重污染之外,最新的研究報告表明,中國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地下水受到污染,64%受到嚴重污染,被稱為「地下霧霾」。

中國環境保護部、國土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及水利部近日聯合印發《華北平原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力圖在2015年初步遏制華北地下水水質惡化趨勢。

華北地下水重金屬超標現象,主要污染指標為汞、鉻、鎘、鉛等。另外,北京南部郊區,石家莊,德州,濟南,河南豫西平原等還出現地下水有機物污染,主要污染指標為苯、四氯化碳、三氯乙烯等。

中科院的一份研究報告表明,華北平原淺層地下水綜合質量整體較差,且污染較為嚴重,直接可以飲用的地下水僅佔22.2% 地下水污染問題,已經構成危機,解決刻不容緩。

地質學家,四川省地礦局區域地質調查大隊總工程師範曉警告說:

「大量依靠地下水---一旦被污染,其後果是不可逆轉的。治理將更加困難。」

據專家介紹,中國地下水污染目前的情況是污染源點多面廣。城鎮化急劇擴張,導致城市污水排放量大幅增加。中國企業進行了社會主義特色的市場經濟改革之後,資本的血在企業內部流淌順暢,而資本主義國家的嚴格的監管和法治、企業的文明和道德,被作為資產階級意識形態而遭到棄絕。一些地方企業,特別是工業固體廢物企業,石油化工生產企業等,把工業污水向地下排放,只管自己能賺大錢,哪管禍害子孫後代。

除了媒體揭發出濰坊存在打井排污的現象之外,全國各地企業利用滲坑、滲井地下排污已近20年。2011年,全國200個城市地下水質監測中,較差和極差水質比例佔55%。

地表水污染對地下水影響日益加重,特別是在黃河、遼河、海河及太湖等地表水污染較嚴重地區。中國有很多地方出現了牛奶河,彩虹河等嚴重污染的河流。

地質學家範曉說,目前中國缺乏向地下排污水的相關標準,國家機構監管的功能嚴重缺失:

環境污染造成中國癌症發生率年年攀升。中國目前每年新發癌症病人數約350萬例,死亡約250萬人,癌症村逐年增長,甚至出現癌症縣。根據中國官方《2012中國腫瘤登記年報》 公布的數字,中國每天有8550個新發癌症病人,平均每6分鐘有一人被確診為癌症。

南都網刊登專家的文章指出,日益嚴重的地下水污染,伴隨著癌症、痴呆和各種嚴重疾病的增多,會給中國人的遺傳基因造成突變,同時也「改變著中國人的人種和素質(包括體質和心智),受損的也將是每一位國人」。被喻為「生命之源」的地下水已經變成「絕命之源」。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