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下水严重污染 生命之源变绝命之源

发表:2013-05-22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近年来片面追求GDP高速发展的模式,给环境带来的灾难性的影响。除了雾霾,毒食品和地表水严重污染之外,最新的研究报告表明,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地下水受到污染,64%受到严重污染,被称为“地下雾霾”。

中国环境保护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水利部近日联合印发《华北平原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力图在2015年初步遏制华北地下水水质恶化趋势。

华北地下水重金属超标现象,主要污染指标为汞、铬、镉、铅等。另外,北京南部郊区,石家庄,德州,济南,河南豫西平原等还出现地下水有机物污染,主要污染指标为苯、四氯化碳、三氯乙烯等。

中科院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华北平原浅层地下水综合质量整体较差,且污染较为严重,直接可以饮用的地下水仅占22.2% 地下水污染问题,已经构成危机,解决刻不容缓。

地质学家,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大队总工程师范晓警告说:

“大量依靠地下水---一旦被污染,其后果是不可逆转的。治理将更加困难。”

据专家介绍,中国地下水污染目前的情况是污染源点多面广。城镇化急剧扩张,导致城市污水排放量大幅增加。中国企业进行了社会主义特色的市场经济改革之后,资本的血在企业内部流淌顺畅,而资本主义国家的严格的监管和法治、企业的文明和道德,被作为资产阶级意识形态而遭到弃绝。一些地方企业,特别是工业固体废物企业,石油化工生产企业等,把工业污水向地下排放,只管自己能赚大钱,哪管祸害子孙后代。

除了媒体揭发出潍坊存在打井排污的现象之外,全国各地企业利用渗坑、渗井地下排污已近20年。2011年,全国200个城市地下水质监测中,较差和极差水质比例占55%。

地表水污染对地下水影响日益加重,特别是在黄河、辽河、海河及太湖等地表水污染较严重地区。中国有很多地方出现了牛奶河,彩虹河等严重污染的河流。

地质学家范晓说,目前中国缺乏向地下排污水的相关标准,国家机构监管的功能严重缺失:

环境污染造成中国癌症发生率年年攀升。中国目前每年新发癌症病人数约350万例,死亡约250万人,癌症村逐年增长,甚至出现癌症县。根据中国官方《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 公布的数字,中国每天有8550个新发癌症病人,平均每6分钟有一人被确诊为癌症。

南都网刊登专家的文章指出,日益严重的地下水污染,伴随着癌症、痴呆和各种严重疾病的增多,会给中国人的遗传基因造成突变,同时也“改变着中国人的人种和素质(包括体质和心智),受损的也将是每一位国人”。被喻为“生命之源”的地下水已经变成“绝命之源”。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