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蓋沙井頻殺人 執政良心在哪裡

作者:神州觀察 發表:2013-05-23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地城市一雨便成災,無蓋的沙井往往成為殺人的老虎,進入雨季後,各地不斷傳出類似的悲劇,這不僅折射出當局城市管理的薄弱,也反映畸形政績觀的惡劣影響。

當長沙墜井女孩楊麗君失蹤近兩個月的遺體剛被確認找到,湖南常寧兩歲男童再次墜井身亡。奪命井蓋張開血盆大口吞噬了一個又一個鮮活的生命,不斷的傷痛帶來的是對城市良心的拷問,在快速擴張的城市化進程中,為何類似悲劇會不斷爆發,市政管理部門的責任在哪裡?那些庸官惡吏該不該問責?

奪命井蓋事件的頻發暴露了中國城市脆弱,反映出建設和管理等多方面的缺失。比如原本應該用鋼鐵製造的井蓋,內地一些地方居然用黃泥製造,在雨水沖泡之下,這些泥制井蓋極易毀壞,人走在這些沙蓋上,猶如踩在地雷上。當然,還有一些喪盡天良之人,專門以偷盜販賣鋼製井蓋維生,導致沙井如同陷阱。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市政管理部門為何在雨季來臨之際,不事先預防排查呢?很明顯,奪命的除了那些看得見的井蓋,還有那些看不見的「井蓋」,包括官僚主義、玩忽職守、道德淪喪等等。

官員瀆職 弄虛作假

內地許多城市外表光鮮亮麗,但城市地下卻不堪一擊,一雨便成災。這主要是與各地政績考核有關。內地官員陞官,除了拼關係講靠山,更重要的是要一些看得見摸得著的硬指標,比如高速公路、城市景觀、立交橋等,因此,地方官將政府資源大量投入這些建設中,卻忽視了類似下水道等基礎性的民生工程。

上級領導視察,他們安坐車上看到的只是堂皇的城市街景,在交口稱譽間,地方官飛黃騰達,但誰會想到畸形建設背後埋下的隱患,多少無辜的生命要為此而買單?事實上,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井蓋是城市的名片,城市良心不正,何以正民心?

小小一塊沙井蓋,折射的卻是當局的執政能力高低,中國目前的很多問題,比如電梯「超期服役」、大橋「嚴重缺鈣」、道路「體弱多病」、高鐵「膽小怕雷」、樓房「弱不禁風」、空氣「毒霧瀰漫」,哪個不是與官場腐敗、官員瀆職有關?

在發展是硬道理的指引下,中共的官吏選拔表面上要求「德才兼備」,實際上是以經濟發展速度作為提拔依據,而不是以民眾的福祉為依歸,所以,真正獲提拔重用的是那些發展經濟的「能手」,甚至是搞表面文章,弄虛作假搞腐敗的「高手」。在這種不良風氣的導向下,還有多少官員能夠真正為人民服務,能夠真正造福百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