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盖沙井频杀人 执政良心在哪里

作者:神州观察 发表:2013-05-23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地城市一雨便成灾,无盖的沙井往往成为杀人的老虎,进入雨季后,各地不断传出类似的悲剧,这不仅折射出当局城市管理的薄弱,也反映畸形政绩观的恶劣影响。

当长沙坠井女孩杨丽君失踪近两个月的遗体刚被确认找到,湖南常宁两岁男童再次坠井身亡。夺命井盖张开血盆大口吞噬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不断的伤痛带来的是对城市良心的拷问,在快速扩张的城市化进程中,为何类似悲剧会不断爆发,市政管理部门的责任在哪里?那些庸官恶吏该不该问责?

夺命井盖事件的频发暴露了中国城市脆弱,反映出建设和管理等多方面的缺失。比如原本应该用钢铁制造的井盖,内地一些地方居然用黄泥制造,在雨水冲泡之下,这些泥制井盖极易毁坏,人走在这些沙盖上,犹如踩在地雷上。当然,还有一些丧尽天良之人,专门以偷盗贩卖钢制井盖维生,导致沙井如同陷阱。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市政管理部门为何在雨季来临之际,不事先预防排查呢?很明显,夺命的除了那些看得见的井盖,还有那些看不见的“井盖”,包括官僚主义、玩忽职守、道德沦丧等等。

官员渎职 弄虚作假

内地许多城市外表光鲜亮丽,但城市地下却不堪一击,一雨便成灾。这主要是与各地政绩考核有关。内地官员升官,除了拼关系讲靠山,更重要的是要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硬指标,比如高速公路、城市景观、立交桥等,因此,地方官将政府资源大量投入这些建设中,却忽视了类似下水道等基础性的民生工程。

上级领导视察,他们安坐车上看到的只是堂皇的城市街景,在交口称誉间,地方官飞黄腾达,但谁会想到畸形建设背后埋下的隐患,多少无辜的生命要为此而买单?事实上,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井盖是城市的名片,城市良心不正,何以正民心?

小小一块沙井盖,折射的却是当局的执政能力高低,中国目前的很多问题,比如电梯“超期服役”、大桥“严重缺钙”、道路“体弱多病”、高铁“胆小怕雷”、楼房“弱不禁风”、空气“毒雾弥漫”,哪个不是与官场腐败、官员渎职有关?

在发展是硬道理的指引下,中共的官吏选拔表面上要求“德才兼备”,实际上是以经济发展速度作为提拔依据,而不是以民众的福祉为依归,所以,真正获提拔重用的是那些发展经济的“能手”,甚至是搞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搞腐败的“高手”。在这种不良风气的导向下,还有多少官员能够真正为人民服务,能够真正造福百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