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中國加緊打壓異己

發表:2013-05-24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權機構 「國際特赦組織」週四公布2013年年度報告。在有關中國大陸部分,報告批評當局對政治活動人士、維權人士和在網上表達異議的人的打壓有增無減;宗教活動被嚴控;每年都有數以千、萬計的人因征地和強拆失去住所;死刑人數冠絕全球;少數民族及行政特區的人權法制遭行政干涉。

總部設於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星期四發表題為《一個對難民和移民而言越來越危險的世界》的全球人權狀況年度報告,有關中國的部分篇幅有4頁共9個類別。

報告稱,中國去年十一月舉行中共「十八大」前後,至少130人被扣留或警告或禁止參加集會;當局嚴控政治活動人士,對維權人士和在網上表達異議的人的打壓有增無減。報告還指出,中國仍透過司法系統打擊懲處批評當局的人,而處理受爭議個案的辯護律師往往受到騷擾和恐嚇。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區美寶週四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列舉了維權律師陳光誠、貴州活動人士陳西、李鐵、四川人權捍衛者陳衛等人的遭遇,稱官方指控維權人士 「危害國家安全」、「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泄露國家機密」是加緊打壓的嚴厲手段:「判的刑期是非常長的,有九年、十年,所以在這方面我們都覺得打壓是很嚴重的。還有其他的維權人士,比如毛恆鳳,她捍衛婦女的權益被判勞教18個月,被拘留期間也受到虐待。還有我們香港人很熟悉的李旺陽,他接受香港媒體訪問之後‘被自殺’了,這些都是我們認為的很嚴重的打壓。」

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還稱,很多人受到不公正的對待,導致上百萬計的人在司法制度之外向政府申訴或討說法;黑監獄及勞教制度依然存在,人權狀況不容樂觀。因城市建設強迫搬遷的人數以千、萬計,農民因征地被迫失去賴以生存的耕地。

網名為「秀才江湖」的浙江網友吳斌週四對記者說:「我深有感受,我也是深受打壓,網上被禁言封號,生活中被驅趕,有時候扣我手機,有時候扣我電腦、身份證,越來越變本加厲。就像皇上可以推翻一樣,黨派也可以反對,政府也是可以反對的,可你要是上訪就把你抓回來,截訪,關到黑監獄。很多訪民跟我講被侵犯人權,被非法拘押,都是很恐怖的遭遇。」

在宗教方面,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稱,法輪功信徒和未通過政府允許的渠道從事宗教活動的伊斯蘭教、佛教與基督教徒,被施以酷刑、騷擾、任意拘禁、且其宗教自由受到其他嚴重限制;而在死刑方面,每年有數以千計的人被處決,數量冠絕全球。

在對待西藏、新疆等少數民族地區問題上,報告稱,當局繼續抑制藏人按自己文化生活的權利,並對維吾爾族人實施「嚴打」政策。

國際特赦組織本 年度的報告還特別提及了香港政府推動國民教育引起爭議的問題。對此,區美寶表示:「我們國際特赦一直以來有一個很大的主題,我們希望可以推動人權教育,香 港市民也是希望有多一點的公民教育或者是人權教育,而不是國民教育。在強調愛國的時候,跟普世的人權的標準有沒有衝突,這些都是受到很多市民質疑的。」

原標題:國際特赦年度報告出爐 指責中國加緊打壓異己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