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中国加紧打压异己

发表:2013-05-24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机构 “国际特赦组织”周四公布2013年年度报告。在有关中国大陆部分,报告批评当局对政治活动人士、维权人士和在网上表达异议的人的打压有增无减;宗教活动被严控;每年都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因征地和强拆失去住所;死刑人数冠绝全球;少数民族及行政特区的人权法制遭行政干涉。

总部设于伦敦的国际特赦组织星期四发表题为《一个对难民和移民而言越来越危险的世界》的全球人权状况年度报告,有关中国的部分篇幅有4页共9个类别。

报告称,中国去年十一月举行中共“十八大”前后,至少130人被扣留或警告或禁止参加集会;当局严控政治活动人士,对维权人士和在网上表达异议的人的打压有增无减。报告还指出,中国仍透过司法系统打击惩处批评当局的人,而处理受争议个案的辩护律师往往受到骚扰和恐吓。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总干事区美宝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列举了维权律师陈光诚、贵州活动人士陈西、李铁、四川人权捍卫者陈卫等人的遭遇,称官方指控维权人士 “危害国家安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泄露国家机密”是加紧打压的严厉手段:“判的刑期是非常长的,有九年、十年,所以在这方面我们都觉得打压是很严重的。还有其他的维权人士,比如毛恒凤,她捍卫妇女的权益被判劳教18个月,被拘留期间也受到虐待。还有我们香港人很熟悉的李旺阳,他接受香港媒体访问之后‘被自杀’了,这些都是我们认为的很严重的打压。”

国际特赦组织的报告还称,很多人受到不公正的对待,导致上百万计的人在司法制度之外向政府申诉或讨说法;黑监狱及劳教制度依然存在,人权状况不容乐观。因城市建设强迫搬迁的人数以千、万计,农民因征地被迫失去赖以生存的耕地。

网名为“秀才江湖”的浙江网友吴斌周四对记者说:“我深有感受,我也是深受打压,网上被禁言封号,生活中被驱赶,有时候扣我手机,有时候扣我电脑、身份证,越来越变本加厉。就像皇上可以推翻一样,党派也可以反对,政府也是可以反对的,可你要是上访就把你抓回来,截访,关到黑监狱。很多访民跟我讲被侵犯人权,被非法拘押,都是很恐怖的遭遇。”

在宗教方面,国际特赦组织的报告称,法轮功信徒和未通过政府允许的渠道从事宗教活动的伊斯兰教、佛教与基督教徒,被施以酷刑、骚扰、任意拘禁、且其宗教自由受到其他严重限制;而在死刑方面,每年有数以千计的人被处决,数量冠绝全球。

在对待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问题上,报告称,当局继续抑制藏人按自己文化生活的权利,并对维吾尔族人实施“严打”政策。

国际特赦组织本 年度的报告还特别提及了香港政府推动国民教育引起争议的问题。对此,区美宝表示:“我们国际特赦一直以来有一个很大的主题,我们希望可以推动人权教育,香 港市民也是希望有多一点的公民教育或者是人权教育,而不是国民教育。在强调爱国的时候,跟普世的人权的标准有没有冲突,这些都是受到很多市民质疑的。”

原标题:国际特赦年度报告出炉 指责中国加紧打压异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