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生薑 小病不慌(圖)

作者:高宗成 發表:2013-05-27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案例一:20歲謝先生(化名)請假來看病,一臉倦怠地說:「早上起來想要吐,人覺得不舒服。」經「望、聞、問、切」後,處方以生薑為主的科學中藥粉,藥後半年內,未再出現嘔症。

案例二:48歲王先生(化名)開著電動車進來,伴隨著不停的打嗝聲說:「3天前,住院治療下肢骨折舊疾,可能吃西藥的關係,已經吐了4天且手腳冰冷。」處方以乾薑為主的科學中藥粉,數日後回診,打嗝及嘔吐皆止,且食慾恢復。

民間俗諺:「家備小姜,小病不慌」,姜除了是廚房中常見的食材佐料外,也是一味常用的中藥材,廣泛運用在很多中藥方劑上,如桂枝湯、小柴胡湯、小青龍湯等。

生薑,味辛,微溫,《本草綱目》記載:「去邪辟惡,生啖熟食、醋、醬、料、鹽、蜜煎調和,無不宜之,可蔬可和,可果可藥,其利博矣」。生薑藥證為「嘔吐腹急」,具「降氣」效果;乾薑藥證為「嘔利腹冷」,兼具「溫中」之功。

許多疾病會產生嘔吐現象,皆有用到姜的機會,以下舉例說明:

1.外感嘔吐:外感相當於細菌、病毒等病原體的感染,可能會合併產生的症狀有惡寒、發熱、頭痛、食不下、倦怠等。

2.飲食不潔、嘔吐:天熱魚肉易腐敗,或外食不淨食物,常伴隨腹瀉、斑疹等。

3.經行嘔吐:月經期間症發,有時兼具頭痛或腹痛。

4.妊娠嘔吐:懷孕婦女多有噁心現象,孕吐嚴重會影響正常飲食,不利孕婦及胎兒健康。

5.暈車嘔吐:近年來民眾休閑旅遊、坐車、坐船機會多,雖吃了暈車藥仍不堪山路回轉,或長途顛簸。

嘔吐屬於「氣上衝」,氣上衝之症包括反胃、打嗝、泛酸、咳嗽、哮喘、打噴嚏、胸滿、腹中滯脹、胃食道逆流等。

將生薑數片與紅棗數枚煮湯溫服,或生薑汁酌加紅糖入溫水服用,可緩解嘔吐等氣上衝諸症;也可用於外治,如近年盛行的天灸,即利用薑汁調和一些藥物,貼敷穴位,以防治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煎湯薰洗,可用於跌扑損傷舊疾、肢冷麻痛。

此外,生薑可擦「凍耳」,在寒地或高山,可拿來擦拭耳朵,預防凍瘡。

善用生薑,不僅於疾病初起或恢復期時的輕度症狀能自我調理保健,還能節省健保醫療費用,也能幫助辛苦的姜農,創造三贏的局面。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