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不搞了才驚叫?七不講了才嘩然?

發表:2013-05-27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多年來就一直有把政治口號數字化的習慣,並且對使用這樣的做法樂此不疲。例如三個代表、四個現代化、四項基本原則、五講四美三熱愛、八榮八恥等等,凡此種種,不勝枚舉。

儘管名目繁多的數字化政治口號易學易記,但究竟有多少人能知道它們的具體含義就不得而知了。兩年前,當時的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兩會」期間提出了被人們稱為「五不搞」的政治口號。

視頻:吳邦國在人大講話
「從中國的國情出發,鄭重地表明:我們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指導思想的多元化,不搞三權分立和兩院制,不搞聯邦制,不搞私有化。」

繼「五不搞」之後,最近網上又盛傳中共向高校發出了「七不講」禁令,要求教師在教學中不要與學生討論「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錯誤歷史、權貴資產階級和司法獨立」這七個議題。

這項通知已得到幾位學者的證實。華東政法大學教師張雪忠以網名「新常識2017」在新浪微博發帖稱:「我再強調一遍:向高校教師傳達「七不講」的中央精神,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微博上有不少華政的領導和教師,大家可以去向他們求證。新浪微博僅是向上海市教委打個電話,就認定這一說法不實,對此,我只能請求大家問問自己:當張雪忠老師的說法,和上海市教委的說法不一致時,到底該相信誰?」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稱,他們學校也傳達了中央的7點指示精神。另外,中國學者姚監復也曾向媒體透露中共傳達「七個不要講」的精神。

當然,也有人懷疑「七不講」提法的真實性。例如,中國民主黨創建人之一查建國就說:「我懷疑這種消息的真實性,因為七不講的內容太驚人、太可笑了,而且不可能執行。若是真的,必會遭到抵制,遭到大規模的反對,這是一個很大的倒退。」

鑒於「七不講」的提法是否可信目前還難以斷定,一些海外媒體呼籲中共盡快公布真相。香港明報稱:「如果‘七不講是誤傳謠言,有關方面應盡速澄清,如果確有其事,中央應及早糾正錯誤,收回成命。’」

目前,「七不講」已成為新浪微博和騰訊微博的敏感詞而被屏蔽,網民無法搜索到與其相關的結果。張雪忠在透露「七不講」的消息後,他在新浪微博的賬號也遭到刪除。

就在「七不講」引髮網民熱議的同時,中國多家媒體報導稱,最近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簡稱9號文件。重慶市城鄉建設委員會在報導這一消息時還專門提到:「中央對當前意識形態領域值得注意的七個方面的突出問題分析深刻、態度堅定,對意識形態領域鬥爭的尖銳性、複雜性有更加清醒的認識。」

雖然這一報導並未說明那七個方面的問題究竟是哪些,但是有人猜測,所謂的9號文件也許就是網上盛傳的「七不講」的官方版本。目前,這項通報的名稱已被新浪微博和騰訊微博列為敏感詞屏蔽起來。

下面我們就來聽聽一些網民對「七不講」發表的評論。時政評論人宋石南一針見血地指出,「七不講」的潛台詞即是:「普世價值不要講,要講中國特色;新聞自由不要講,要講黨管媒體不變;公民社會不要講,要講社會管理創新;公民權利不要講,要講和諧社會;黨的歷史錯誤不要講,要高舉毛鄧旗幟;權貴資產階級不要講,要講中國夢;司法獨立不要講,要講政法委辦案。」

「星河艦隊」幽默地調侃說:「七不講也沒啥阿。不講普世價值可以講專制罪惡,不講新聞自由可以講道路以目,不講公民社會可以講太平天國,不講公民權利可以講屁民遭遇,不講黨的歷史錯誤可以講假的歷史功績,不講權貴資產階級可以講紅二代,不講司法獨立可以講司法黑幕。」

網民「余噴」說:「五不搞了才驚叫?七不講了才嘩然?我覺得都涉嫌程度不同的裝外賓了。早在槍響之後,就該斷絕最後一絲的幻想了。」

網民「還能擼」用行酒令的方式嘲弄當局慣用的文字遊戲。他說:「泥馬的新時代,黨的政策雅克西,整出的屁話都能划拳行酒令了:一個基本點啊,兩手都要硬啊,四項要堅持啊,五個不能搞啊,六六平暴亂嗨,七個不要講啊!」

有繪畫特長的網民「巴丟草」借用魯迅筆下的阿Q嘲諷「七不講」說:「自從阿Q得上癩痢頭,就訂立了七個不許講:不許講光,不許講亮,不許講燈,不許講癩,不許講疤,不許講瘡!」「巴丟草」還為這段話配了一幅漫畫,名叫「白雪公主和七個不要講。」

網民「丁丁貓」稱:想當年北京申辦奧運會時的口號:給我一個機會,還你一份驚喜!後來如願承辦了,又喊: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再後來……就變成五不搞七不講,連夢想也和世界不一樣,只做中國夢了……

分析人士認為,「七不講」體現了中共慣有的僵化思維。

(原標題:火牆內外: 撲朔迷離「七不講」 數字口號變花樣)

本文有刪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