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再鬧「烏龍」 事實真假難辨(組圖)

發表:2013-05-30 0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紀委書記王歧山

昨日港媒「鳳凰衛視」新聞節目報導「中共紀委書記王歧山要求留學高官子女回國」的新聞,多個中國媒體轉載了該消息。至中午時分,中國各大網站急刪該新聞,「鳳凰網」也發出報導失實聲明。

5月28日,鳳凰衛視在「鳳凰早班車」新聞節目中,主持人楊娟在播報中紀委書記王歧山宣布了「會員卡清退活動」後,援引「可靠消息」,指中共反腐還將有新舉措,即王歧山將向黨內宣布,正部級以上官員,如果有子女在海外留學,完成學業一年內必須回國,如果逾期不歸,官員職位將會被調整;至2014年此規定將擴大到副部級官員;至2015年擴大到正廳級官員,以此來杜絕被公眾詬病的「裸官」現象。

隨後多家媒體和網站轉載該消息,包括新浪微博「頭條新聞」等一批有影響力的名博也予以轉發。但風雲突變,至昨日午間開始,網路上開始大面積急刪該條新聞,「鳳凰網」也刊發聲明稱:「關於中紀委要求高官留學子女畢業一年內回國的消息,經瞭解,此報導失實,為虛假新聞」,「鳳凰網」也就此向公眾致歉。


七常委子女回國消息未證實

這也是近期港媒第二次就「烏龍新聞」致歉事件。今年4月18日,香港《大公報》報導習近平於3月1日打的新聞,就在網路上鋪天蓋地傳播「習近平親民形象」時,大公報急發聲明承認報導失實。但據德國之聲《北京觀察》作者、資深媒體人高瑜透露,習近平「微服私訪」確有其事,習近平對大幅報導及報導引發的社會討論震怒,國務院新聞辦急命新華社「闢謠」,於是《大公報》違心致歉。習近平對整個事件中中辦的評價有四個字:「一蠢再蠢。」

今年2月,王歧山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要加強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的管理和監督。3月份,香港《明報》就曾援引消息人士報導「中國領導人子女紛紛回國」消息,其中包括習近平和李克強的女兒。5月初,再有深圳報業旗下的《香港商報》在報導中透露王歧山要求召集高幹子弟回國以推動反腐措施。5月13日,香港《亞洲週刊》發文稱:一位接近哈佛大學國際學生事務處的人士透露,並未發現在哈佛大學就讀的中國高官子女退學、回國跡象,消息人士懷疑「高官召回子女回國」一事為北京故意向港媒釋放的虛假信號,而未有具體動作。


薄瓜瓜早前在哈佛獲得學位

高瑜就媒體刪除「王歧山召高官子女回國」新聞一事向德國之聲表示,這條新聞和「習打的事」被刪事件應該不同,中共當局不太可能作出如此具體的強令官員子女回國的動作,因為這樣的規定明顯違反法律,但不確定是否為黨內措施:「高幹子女這事件,中央也沒有權利直接讓人家回來,人家選擇在什麼地方生活也有人家的權利,不能說限制高官子女工作就能反腐。怎麼就沒有出國工作的權利,這不符合法律的;如果是腐敗的裸官,當然可以追究到家屬,因為家屬享受了貪污腐敗而來的財產。」

高瑜也認為這樣的新聞無論真偽,之所以被公眾熱炒,都因為民眾對官員貪腐現象的痛恨。據早前中國媒體報導,中央黨校教授林喆表示應該開除中國118萬裸官的公職,118萬的數字相當於每個省有4萬裸官。因此急召高幹子女回國令,是官方懲治裸官現象的一個從黨紀層面的舉措或是烏龍新聞,還有待觀望。

原標題:媒體急刪「王歧山要求高官子女回國」新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