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再闹“乌龙” 事实真假难辨(组图)

发表:2013-05-30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纪委书记王歧山

昨日港媒“凤凰卫视”新闻节目报道“中共纪委书记王歧山要求留学高官子女回国”的新闻,多个中国媒体转载了该消息。至中午时分,中国各大网站急删该新闻,“凤凰网”也发出报道失实声明。

5月28日,凤凰卫视在“凤凰早班车”新闻节目中,主持人杨娟在播报中纪委书记王歧山宣布了“会员卡清退活动”后,援引“可靠消息”,指中共反腐还将有新举措,即王歧山将向党内宣布,正部级以上官员,如果有子女在海外留学,完成学业一年内必须回国,如果逾期不归,官员职位将会被调整;至2014年此规定将扩大到副部级官员;至2015年扩大到正厅级官员,以此来杜绝被公众诟病的“裸官”现象。

随后多家媒体和网站转载该消息,包括新浪微博“头条新闻”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名博也予以转发。但风云突变,至昨日午间开始,网络上开始大面积急删该条新闻,“凤凰网”也刊发声明称:“关于中纪委要求高官留学子女毕业一年内回国的消息,经了解,此报道失实,为虚假新闻”,“凤凰网”也就此向公众致歉。


七常委子女回国消息未证实

这也是近期港媒第二次就“乌龙新闻”致歉事件。今年4月18日,香港《大公报》报道习近平于3月1日打的新闻,就在网络上铺天盖地传播“习近平亲民形象”时,大公报急发声明承认报道失实。但据德国之声《北京观察》作者、资深媒体人高瑜透露,习近平“微服私访”确有其事,习近平对大幅报道及报道引发的社会讨论震怒,国务院新闻办急命新华社“辟谣”,于是《大公报》违心致歉。习近平对整个事件中中办的评价有四个字:“一蠢再蠢。”

今年2月,王歧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管理和监督。3月份,香港《明报》就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中国领导人子女纷纷回国”消息,其中包括习近平和李克强的女儿。5月初,再有深圳报业旗下的《香港商报》在报道中透露王歧山要求召集高干子弟回国以推动反腐措施。5月13日,香港《亚洲周刊》发文称:一位接近哈佛大学国际学生事务处的人士透露,并未发现在哈佛大学就读的中国高官子女退学、回国迹象,消息人士怀疑“高官召回子女回国”一事为北京故意向港媒释放的虚假信号,而未有具体动作。


薄瓜瓜早前在哈佛获得学位

高瑜就媒体删除“王歧山召高官子女回国”新闻一事向德国之声表示,这条新闻和“习打的事”被删事件应该不同,中共当局不太可能作出如此具体的强令官员子女回国的动作,因为这样的规定明显违反法律,但不确定是否为党内措施:“高干子女这事件,中央也没有权利直接让人家回来,人家选择在什么地方生活也有人家的权利,不能说限制高官子女工作就能反腐。怎么就没有出国工作的权利,这不符合法律的;如果是腐败的裸官,当然可以追究到家属,因为家属享受了贪污腐败而来的财产。”

高瑜也认为这样的新闻无论真伪,之所以被公众热炒,都因为民众对官员贪腐现象的痛恨。据早前中国媒体报道,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表示应该开除中国118万裸官的公职,118万的数字相当于每个省有4万裸官。因此急召高干子女回国令,是官方惩治裸官现象的一个从党纪层面的举措或是乌龙新闻,还有待观望。

原标题:媒体急删“王歧山要求高官子女回国”新闻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