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 顯中國外交轉向?

發表:2013-06-01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聽眾朋友,您好,這裡是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的【凌鋒時間】,我是主持人靜汝。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外交部29號舉行了中外媒體吹風會,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訪問拉美三國後,於6月7日至8日在美國加州安納伯格莊園,同歐巴馬總統舉行會晤,屆時將對朝鮮、軍事、經濟、氣候、網路安全等議題進行討論。儘管中方報導這次訪問是歐巴馬希望早日會晤中國新領導人習近平,但根據習近平的訪問計畫和路線,著名時政評論家凌鋒先生則分析認為習近平這次訪美是臨時突然的決定。

凌鋒先生表示,習近平在外訪拉美途中,突然要求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洛杉磯莊園會晤,一定是有急切的事情要解決。凌鋒先生還從目前習近平上臺後所面臨的內憂外患等困境,分析了習近平可能想通過這次和歐巴馬的會晤來改善緩解一些危機,不排除包括外交戰略上的轉向。在今天的【凌鋒時間】裡,我們就請凌鋒先生來為我們的聽眾做進一步的分析。

記者:凌先生, 您好!(凌鋒:你好!)我從網上看到有報導說,因為近期網上傳出來自中共高層信息也非常混亂,所以反映出中共高層的內鬥非常激烈,而且這些似乎都是圍繞著習近平執政方向而進行。您對這些問題是怎麼看的呢?

凌鋒:前一陣子也有那個俞可平到香港去演講,說好像是要到三中全會以後再可以看出什麼事情。我也聽到類似講法,就說是這一陣據說習近平他在處理人事,有些人事問題他還掌握不了,所以他還不敢動。到底怎麼一回事,我是覺得,對他們做錯的事,講出的話我們還是要批評、批判的。當然也得去觀察,到底裡面出了什麼事情,我覺得事情的確是不太尋常。還包括習近平和歐巴馬突然在六月初見面,我覺得是應該有事情的。而且這個見面應該是習近平要求見面的,不是歐巴馬。

記者:您為什麼這樣認為呢?

凌鋒:因為習近平去訪問拉丁美洲,順便的要和歐巴馬見面。那習近平安排什麼時候到拉丁美洲,歐巴馬不可能知道的,一定是習近平在安排的時候,既然拉丁美洲離美國也很近,那去和歐巴馬講一講能不能見個面,因為你不可能中國去安排的時候,美國已經知道了。即使美國知道,它也假裝不知道是不是? 要不然,中國要查我這消息哪裡泄漏出來的。因為習近平要走拉丁美洲這條線事先完全沒有公布的,所以,這次習近平要見歐巴馬那到底有什麼事情?那就是說習近平有求於歐巴馬,有求於美國。

記者:這和黨內鬥爭有聯繫嗎?

凌鋒:我覺得有聯繫的。因為黨內鬥爭裡面當然可能包括政治領域、經濟領域、文化領域很多領域。那其中一個我們看得出最明顯的是外交領域。中國的外交搞的一塌糊塗嘛,非常的孤立,好像是軍隊在起主導作用,而不是外交部。到處是挑釁,到處要打仗。實際上中國的主要敵人就是美國,當然,當然它現在還不敢打美國,所以它就去對付日本。問題日本美國在支持。所以,這個問題不解決,中國的外交路線會很糟糕的。

我們最近看到,像習近平自己也知道,他這次去俄羅斯是受到冷遇的。習近平帶著老婆彭麗媛敲鑼打鼓的去,結果普京的太太都沒有出來,就等於是很不禮貌的。據說會談大概只談了幾分鐘。然後,走的時候中國不是說買俄羅斯飛機,什麼那些俄羅斯媒體又嘲諷他,根本就是一年前就開始談了,不是現在,不是你這次的成果。而且,俄羅斯的所有報紙都沒有把習近平訪問擺在頭版,根本就是有意怠慢嘛。而且不到一個月,普京馬上又接待日本那個安倍首相。普京跟中國的關係這樣僵,你剛剛走就接待日本,這些都是做給中國看的了。結果連俄羅斯都不跟中國站在一起,你說中國還有什麼朋友?北朝鮮一天到晚鬧這種事,中國還有什麼朋友?大概就是一個巴基斯坦,李克強去的。緬甸的那個軍事強人也到美國去了,昂山素姬也到日本去了。緬甸本來是中國的朋友,那現在你中國周圍還有什麼朋友,都沒有了。

記者:您的意思是說習近平想通過訪美,希望能緩和這種外交僵局?

凌鋒:對,我覺得他要緩和關係,因為現在不光是這個問題,我們現在看到的經濟問題中國也很嚴重啊。現在據說國際資本要撤空中國,如果真的要撤空中國,那中國的經濟會受到嚴重打擊。現在看中國的外貿那些數字都是假的,裡邊應該問題都是很多的。因為中國這樣強悍,準備打仗,你說外資怎麼敢來啊,你把日本的企業都燒掉了,外資怎麼敢來啊。所以這些都是連在一起的。所以我估計這次習近平去是要在國內外做出個緩和的姿態,一種外交姿態,他一定要顯示中國的這個外交路線不是那樣強悍,好像到處去反對帝國主義、資本主義那套東西。

記者:我看到有媒體猜測,朝鮮話題可能是一個重要話題,因為朝鮮最近又再次威脅要繼續製造核武器。

凌鋒:朝鮮話題肯定是要談的了。因為老實說美國以前一直期望中國來壓制朝鮮,但中國從來都是假的,沒有真的壓制。真的壓制的話,朝鮮軍事怎麼能發展的這樣快?老實說如果你不供給它石油,它的軍隊就很難維持了嘛,糧食不給它供應,連飯都吃不飽,還能發展什麼軍事?為什麼美國一直不相信中國能夠真的把朝鮮管住,估計中國可能這次要向美國表態,我真正要對付朝鮮了,不是把它當作一個牌來打,我想這個當然也是一個姿態嘛。

另外對日本是不是還是那樣強硬,一天到晚要去打。你去打日本等於是去觸犯美日安保條約嘛,因為日本是不能有核武器,就美國等於在後面保護它,你這樣去對付日本,不就等於是去打美國嗎?這有什麼不同呢?所以習近平這次一定要把這些解釋清楚,不解釋清楚美國也不會答應的嘛。而且日本現在不是要修改憲法嗎?美國也沒有理由再不准日本修改,因為中國都已經兵臨城下了。老實說美國也不希望中日之間打起來了它一定要參戰,那它不如讓日本自己武裝起來跟中國打,它可以不理,否則它打的時候你美國有一定要去幫助它了。

記者:我也看到有報導指,這次習近平並沒有直接回應朝鮮特使提出的金正恩訪問中國的問題,而且中共官方還稱朝鮮和中國的關係屬於一般關係。我看到有猜測說這是不是意味著中國跟朝鮮不再像以前一樣,是「同志加兄弟」的關係了?

凌鋒:我認為朝鮮和中國基本上是一致的了,當然有點利益上的矛盾但根本上他們是一致的。除非中國真正的改革,這也是個試金石。朝鮮什麼時候跟中國關係不好,就是胡耀邦當總書記的時候,那時候兩國關係的確是相當差的。所以,如果中國沒有真正的改革,它就一定要把朝鮮當作自己的盟友,然後操控朝鮮問題去跟美國、日本討價還價,利用朝鮮去威脅它們。所以,美國一看到朝鮮有問題,就是中國你去解決這個事情。而六方會談美國是不是會答應我不知道。六方會談了幾年根本就沒用,根本就是朝鮮在那裡一天到晚在那胡搞。所以,我覺得美國也不一定會贊同搞六方會談。就是浪費時間。因為你看朝鮮今天可能答應了,到明天它又推翻了。一天到晚就在玩這種事情。不要說這個,一九五三年簽訂的停戰協定它都敢把它推翻掉。推翻掉美國馬上就可以打它了嘛。本來停戰,你把它撕毀了,那不是恢復戰爭狀態,我就可以打你。美國現在大概也很怕戰爭,否則,借這個機會把它打掉就算了。主要當然怕的一打起來,中國又要出來幫忙。

其實,朝鮮問題實際上根本它還是中國的一個附庸。朝鮮當然也知道它在中國的地位。因為中國除了朝鮮可以做它的朋友以外,實在也找不到一個可以拿來去對付美國跟日本的一些朋友,只有朝鮮可以做它的工具。它也知道它的價值,所以,它就利用這個價值有時也跟中國撒撒嬌,要這個要那個。所以,這裡面的一些關係是很複雜的。但總的來講,就是朝鮮跟中國意識形態上是一樣的,基本利益是一樣的。我覺得,這點美國應該也要認清楚。除非中國真的要改革,要走西方普世價值的道路,那它就跟北朝鮮會一刀兩段。否則的話,只要中國反對普世價值,搞什麼「七不講」,那它跟朝鮮的關係就一定是同盟者的關係。

我就想起來一九七八年,那時候鄧小平剛復出,當副總理,他不是到了美國去嘛。當時,表現非常親美,戴著牛仔帽。當時是宣布對美國效忠。一回來就打越南,那時越南跟蘇聯站在一起。中國當時打越南就等於是打給美國看。當時美國是怕蘇聯。所以,後來馬上美國就支持中國的改革開放,包括吸收了很多留學生,到中國投資。美國還跟臺灣斷交,不但斷了交,而且里根是很反共的,但是,居然跟中國發表什麼《中美聯合聲明》,那個聯合聲明裡面,就是對臺灣供應武器以後會越來越少什麼東西都寫出來了。就是當時美國非常信任中國,信任鄧小平要走資本主義道路,和西方站在一起,但結果後來表明是假的,要不然當時怎麼會放棄臺灣哪。所以,現在中國動不動就把這個《聯合公報》搬出來,你看美國當時說出售臺灣的武器越來越少,怎麼現在還在賣。

記者:但最終鄧小平並在政治上進行改革……

凌鋒:對,最後把美國給騙了嘛,當時不光被美國騙了,給香港都騙了嘛。鄧小平答應一國兩制嘛,結果現在已經不是一國兩制的問題。是把西方國家都騙了。

但是,也就是說就是因為那個時候騙了,所以才有這樣多的外資到中國,幫助中國發展。中國經濟一發展馬上臉就一變。所以現在習近平是不是在玩這套我就不知道了。

記者:說到習近平有求與美國,那換句話說,習近平目前的困境是不是有些失控?

凌鋒:我是覺得有點控制不了。另外一種看法也可能他現在動不動就是說毛澤東怎麼做的,那毛澤東有說過一句話是「引蛇出洞」。是不是他把毛派都引出來了打。問題是你要打哪有那個實力?他真的想有實力打毛派的話,要靠美國。因為那些貪官污吏太子黨,習近平搞不過他們,但美國搞的過,因為他們把錢都匯到美國去了嘛。美國要想查出來太容易了。所以我以前寫過一篇,就希望美國幫中國反腐敗,因為它(美國)拿的資料應該比習近平拿的多。

聽眾朋友,今天的【凌鋒時間】就到這裡,我是主持人靜汝,感謝您的收聽,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以上評論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