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 显中国外交转向?

发表:2013-06-01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听众朋友,您好,这里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凌锋时间】,我是主持人静汝。

据大陆媒体报道,中共外交部29号举行了中外媒体吹风会,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访问拉美三国后,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届时将对朝鲜、军事、经济、气候、网络安全等议题进行讨论。尽管中方报道这次访问是奥巴马希望早日会晤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但根据习近平的访问计划和路线,著名时政评论家凌锋先生则分析认为习近平这次访美是临时突然的决定。

凌锋先生表示,习近平在外访拉美途中,突然要求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洛杉矶庄园会晤,一定是有急切的事情要解决。凌锋先生还从目前习近平上台后所面临的内忧外患等困境,分析了习近平可能想通过这次和奥巴马的会晤来改善缓解一些危机,不排除包括外交战略上的转向。在今天的【凌锋时间】里,我们就请凌锋先生来为我们的听众做进一步的分析。

记者:凌先生, 您好!(凌锋:你好!)我从网上看到有报道说,因为近期网上传出来自中共高层信息也非常混乱,所以反映出中共高层的内斗非常激烈,而且这些似乎都是围绕着习近平执政方向而进行。您对这些问题是怎么看的呢?

凌锋:前一阵子也有那个俞可平到香港去演讲,说好像是要到三中全会以后再可以看出什么事情。我也听到类似讲法,就说是这一阵据说习近平他在处理人事,有些人事问题他还掌握不了,所以他还不敢动。到底怎么一回事,我是觉得,对他们做错的事,讲出的话我们还是要批评、批判的。当然也得去观察,到底里面出了什么事情,我觉得事情的确是不太寻常。还包括习近平和奥巴马突然在六月初见面,我觉得是应该有事情的。而且这个见面应该是习近平要求见面的,不是奥巴马。

记者:您为什么这样认为呢?

凌锋:因为习近平去访问拉丁美洲,顺便的要和奥巴马见面。那习近平安排什么时候到拉丁美洲,奥巴马不可能知道的,一定是习近平在安排的时候,既然拉丁美洲离美国也很近,那去和奥巴马讲一讲能不能见个面,因为你不可能中国去安排的时候,美国已经知道了。即使美国知道,它也假装不知道是不是? 要不然,中国要查我这消息哪里泄漏出来的。因为习近平要走拉丁美洲这条线事先完全没有公布的,所以,这次习近平要见奥巴马那到底有什么事情?那就是说习近平有求于奥巴马,有求于美国。

记者:这和党内斗争有联系吗?

凌锋:我觉得有联系的。因为党内斗争里面当然可能包括政治领域、经济领域、文化领域很多领域。那其中一个我们看得出最明显的是外交领域。中国的外交搞的一塌糊涂嘛,非常的孤立,好象是军队在起主导作用,而不是外交部。到处是挑衅,到处要打仗。实际上中国的主要敌人就是美国,当然,当然它现在还不敢打美国,所以它就去对付日本。问题日本美国在支持。所以,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的外交路线会很糟糕的。

我们最近看到,像习近平自己也知道,他这次去俄罗斯是受到冷遇的。习近平带着老婆彭丽媛敲锣打鼓的去,结果普京的太太都没有出来,就等于是很不礼貌的。据说会谈大概只谈了几分钟。然后,走的时候中国不是说买俄罗斯飞机,什么那些俄罗斯媒体又嘲讽他,根本就是一年前就开始谈了,不是现在,不是你这次的成果。而且,俄罗斯的所有报纸都没有把习近平访问摆在头版,根本就是有意怠慢嘛。而且不到一个月,普京马上又接待日本那个安倍首相。普京跟中国的关系这样僵,你刚刚走就接待日本,这些都是做给中国看的了。结果连俄罗斯都不跟中国站在一起,你说中国还有什么朋友?北朝鲜一天到晚闹这种事,中国还有什么朋友?大概就是一个巴基斯坦,李克强去的。缅甸的那个军事强人也到美国去了,昂山素季也到日本去了。缅甸本来是中国的朋友,那现在你中国周围还有什么朋友,都没有了。

记者:您的意思是说习近平想通过访美,希望能缓和这种外交僵局?

凌锋:对,我觉得他要缓和关系,因为现在不光是这个问题,我们现在看到的经济问题中国也很严重啊。现在据说国际资本要撤空中国,如果真的要撤空中国,那中国的经济会受到严重打击。现在看中国的外贸那些数字都是假的,里边应该问题都是很多的。因为中国这样强悍,准备打仗,你说外资怎么敢来啊,你把日本的企业都烧掉了,外资怎么敢来啊。所以这些都是连在一起的。所以我估计这次习近平去是要在国内外做出个缓和的姿态,一种外交姿态,他一定要显示中国的这个外交路线不是那样强悍,好象到处去反对帝国主义、资本主义那套东西。

记者:我看到有媒体猜测,朝鲜话题可能是一个重要话题,因为朝鲜最近又再次威胁要继续制造核武器。

凌锋:朝鲜话题肯定是要谈的了。因为老实说美国以前一直期望中国来压制朝鲜,但中国从来都是假的,没有真的压制。真的压制的话,朝鲜军事怎么能发展的这样快?老实说如果你不供给它石油,它的军队就很难维持了嘛,粮食不给它供应,连饭都吃不饱,还能发展什么军事?为什么美国一直不相信中国能够真的把朝鲜管住,估计中国可能这次要向美国表态,我真正要对付朝鲜了,不是把它当作一个牌来打,我想这个当然也是一个姿态嘛。

另外对日本是不是还是那样强硬,一天到晚要去打。你去打日本等于是去触犯美日安保条约嘛,因为日本是不能有核武器,就美国等于在后面保护它,你这样去对付日本,不就等于是去打美国吗?这有什么不同呢?所以习近平这次一定要把这些解释清楚,不解释清楚美国也不会答应的嘛。而且日本现在不是要修改宪法吗?美国也没有理由再不准日本修改,因为中国都已经兵临城下了。老实说美国也不希望中日之间打起来了它一定要参战,那它不如让日本自己武装起来跟中国打,它可以不理,否则它打的时候你美国有一定要去帮助它了。

记者:我也看到有报道指,这次习近平并没有直接回应朝鲜特使提出的金正恩访问中国的问题,而且中共官方还称朝鲜和中国的关系属于一般关系。我看到有猜测说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跟朝鲜不再象以前一样,是“同志加兄弟”的关系了?

凌锋:我认为朝鲜和中国基本上是一致的了,当然有点利益上的矛盾但根本上他们是一致的。除非中国真正的改革,这也是个试金石。朝鲜什么时候跟中国关系不好,就是胡耀邦当总书记的时候,那时候两国关系的确是相当差的。所以,如果中国没有真正的改革,它就一定要把朝鲜当作自己的盟友,然后操控朝鲜问题去跟美国、日本讨价还价,利用朝鲜去威胁它们。所以,美国一看到朝鲜有问题,就是中国你去解决这个事情。而六方会谈美国是不是会答应我不知道。六方会谈了几年根本就没用,根本就是朝鲜在那里一天到晚在那胡搞。所以,我觉得美国也不一定会赞同搞六方会谈。就是浪费时间。因为你看朝鲜今天可能答应了,到明天它又推翻了。一天到晚就在玩这种事情。不要说这个,一九五三年签订的停战协定它都敢把它推翻掉。推翻掉美国马上就可以打它了嘛。本来停战,你把它撕毁了,那不是恢复战争状态,我就可以打你。美国现在大概也很怕战争,否则,借这个机会把它打掉就算了。主要当然怕的一打起来,中国又要出来帮忙。

其实,朝鲜问题实际上根本它还是中国的一个附庸。朝鲜当然也知道它在中国的地位。因为中国除了朝鲜可以做它的朋友以外,实在也找不到一个可以拿来去对付美国跟日本的一些朋友,只有朝鲜可以做它的工具。它也知道它的价值,所以,它就利用这个价值有时也跟中国撒撒娇,要这个要那个。所以,这里面的一些关系是很复杂的。但总的来讲,就是朝鲜跟中国意识形态上是一样的,基本利益是一样的。我觉得,这点美国应该也要认清楚。除非中国真的要改革,要走西方普世价值的道路,那它就跟北朝鲜会一刀两段。否则的话,只要中国反对普世价值,搞什么“七不讲”,那它跟朝鲜的关系就一定是同盟者的关系。

我就想起来一九七八年,那时候邓小平刚复出,当副总理,他不是到了美国去嘛。当时,表现非常亲美,戴着牛仔帽。当时是宣布对美国效忠。一回来就打越南,那时越南跟苏联站在一起。中国当时打越南就等于是打给美国看。当时美国是怕苏联。所以,后来马上美国就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包括吸收了很多留学生,到中国投资。美国还跟台湾断交,不但断了交,而且里根是很反共的,但是,居然跟中国发表什么《中美联合声明》,那个联合声明里面,就是对台湾供应武器以后会越来越少什么东西都写出来了。就是当时美国非常信任中国,信任邓小平要走资本主义道路,和西方站在一起,但结果后来表明是假的,要不然当时怎么会放弃台湾哪。所以,现在中国动不动就把这个《联合公报》搬出来,你看美国当时说出售台湾的武器越来越少,怎么现在还在卖。

记者:但最终邓小平并在政治上进行改革……

凌锋:对,最后把美国给骗了嘛,当时不光被美国骗了,给香港都骗了嘛。邓小平答应一国两制嘛,结果现在已经不是一国两制的问题。是把西方国家都骗了。

但是,也就是说就是因为那个时候骗了,所以才有这样多的外资到中国,帮助中国发展。中国经济一发展马上脸就一变。所以现在习近平是不是在玩这套我就不知道了。

记者:说到习近平有求与美国,那换句话说,习近平目前的困境是不是有些失控?

凌锋:我是觉得有点控制不了。另外一种看法也可能他现在动不动就是说毛泽东怎么做的,那毛泽东有说过一句话是“引蛇出洞”。是不是他把毛派都引出来了打。问题是你要打哪有那个实力?他真的想有实力打毛派的话,要靠美国。因为那些贪官污吏太子党,习近平搞不过他们,但美国搞的过,因为他们把钱都汇到美国去了嘛。美国要想查出来太容易了。所以我以前写过一篇,就希望美国帮中国反腐败,因为它(美国)拿的资料应该比习近平拿的多。

听众朋友,今天的【凌锋时间】就到这里,我是主持人静汝,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以上评论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