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匯收購案最終是否成功取決於誰?(圖)

作者:文正 發表:2013-06-02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5月29日,雙匯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和美國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NYSE:SFD)聯合發布公告稱,雙匯國際將以總價71億美元收購史密斯菲爾德。根據協議條款,雙匯國際將支付史密斯菲爾德47億美元現金,並承擔後者債務約24億美元。雙匯國際的收購價為每股34美元,較史密斯菲爾德5月28日收盤價25.97美元溢價31%。以5月28日收盤價估算,史密斯菲爾德市值約為36億美元。受收購消息影響,2013年5月29日,史密斯菲爾德開盤價為32.55美元,較前一跤易日的收盤價大漲逾25%。這起並購案也刺激中國國內上市公司雙匯發展股價一度漲停,截至30日收盤漲幅達到8.73%,收盤報42.86元。創出2011年雙匯公司曝光瘦肉精事件後的新高。


5月29日,雙匯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和美國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聯合發布公告稱,雙匯國際將以總價71億美元收購史密斯菲爾德。雙匯2011年發生了「瘦肉精」事件, 近年又發生了一系列危及消費者食品安全的事件。(網路圖片)

此交易還未達成實質性的成功,交易雙方就已獲利不少。但是,此交易是否最後達到達成實質性的成功,還需過兩大關。

一、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的審查關

儘管雙方集團管理層對此交易已達成一致協議,但此交易仍需要得到史密斯菲爾德公司股東的支持。此外,此交易也需等待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的審查。而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的審查這一關變數較多,目前,見諸於媒體的說法很多,認為難過此關的意見不少,我們這裡不做評說,感興趣的讀者,自可上網去看。

二、廣大消費者是否認可是決定性的一關

此交易的最大盲點在於,交易的雙方把各種會使它們盈利的都幾乎算計到了,就忘記了最重要的一點,廣大消費者是否認可,是否會購買新公司的產品才是決定性的一關,這一關不能過,最終一切都是鏡中花,水中月,騙人騙己而已。

雙彙集團董事長、萬隆接收採訪時表示:「並購完成後,我們將能夠通過從美國進口高質量的肉產品來滿足中國市場上不斷攀升的需求,還能夠繼續服務於美國和全球市場。」

《華盛頓郵報》報導此交易時,援引一些美國食品安全專家的話稱,美國一些人對於並購之後的豬肉食品安全存在一定的擔憂,一些該報的讀者甚至在相關報導的網路版之後留言稱,自己再也不會購買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的產品。

史密斯菲爾德公司的總裁拉里•波普說:「我知道人們的反應,但這次交易不是把中國的豬肉產品和管理標準帶到美國,而是把美國的豬肉產品和管理經驗帶到中國。這次收購不會對我們的管理產生任何影響,這是有關美國出口的問題而非進口。」

從《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可以看出,史密斯菲爾德公司因此交易已失去了一部分消費者。而雙彙集團公司因2011年的「瘦肉精」事件及近年一系列危及消費者食品安全的事件,已被許多消費者不認同。

2012年,據《中國企業報》報導,雙匯「蛆蟲門」事件發生後,一項有3554位網民參與,問及「你是否還會購買雙匯產品」的調查顯示,有1635位網民表示,從瘦肉精事件後就不再消費了,佔比46%;1214位網民表示,從「蛆蟲門」事件後不再消費,佔比34%。兩者相加,高達80%的消費者不認同雙匯產品,雙彙集團公司想借美國公司來做大品牌,可能性不大。

中共官媒的捧場的逆反效應

中共的人民日報,中央電視臺等官媒都迫不及待的對雙匯收購案大力捧場。5月31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登新聞《雙匯71億美元並購世界最大豬肉企業,有望成為中企對美企最大並購案》,在當天的《人民日報》第二十一版《國際版》,該報對雙匯並購美企案進行了分析解讀,認為該交易案「多方受益,被稱為一筆偉大的交易,反響強烈,將成美對中企態度的一次檢驗」云云。

由於這些中共官媒在大多數民眾中不受歡迎,許多民眾對他們的文章、報導都是反過來看的,這種捧場的逆反效應也會讓雙彙集團失去許多消費者。

綜上所述,雙匯收購案最終是否成功取決於廣大消費者的是否認同,是否買帳。沒有廣大消費者的認同和買帳,雙匯收購案最終的成功將是一個不能實現的夢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