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兒童的兒童節

作者:張澤佳 發表:2013-06-03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在中央電視臺看到一主持人問下面的一群兒童說,孩子們,你們快樂嗎?孩子們異口同聲說,快樂。說的時候,臉上又很深的預先排練過的痕跡。我知道,一到兒童節,這樣的問答模式會在各個電視臺,各個幼兒園上演。我也能猜到幼兒園兒童節上的表演舞台上,每個孩子的表情,它們強顏歡笑,雖然今天是他們的節日,但這樣的舞台上,它們從來不是主角,主角是在它們後面的老師,是大人。這裡用形容動物的它們不是對這些兒童的貶低,我只是覺得,用它們這個詞再貼切不錯了。

我們的國家經常會說,兒童是我們祖國的花朵,全國幾乎每個幼兒園都會以一切為了孩子做為口號,宗旨,但世上有這麼一個定理,你越重複一句話,這句話就越不真實,就好像我們的官員越強調為人民服務,服務就越不是那回事。當然,我無意去否決那些真心把一切為了孩子當做自己的價值觀的老師,只是有些東西不是靠說出來的,不是靠挂口號掛出來,你只需要去做就可以了。哪怕你做不到,你也只是落得一個失責的罪名,但如果說出來了還做不到,那在失責的罪名上還得加上一個口是心非的罪名,罪上加罪。

兒童像一張白紙,大人們好像都是一種一看到一張白紙就想在上面畫點什麼的癖好,畫得好一回事,要是畫得不好,那純粹就是一種糟蹋,很多大人同樣也有糟蹋孩子的癖好。也許有些大人會說我管閑事,我敢肯定,這種大人就有我上面列舉的兩個癖好,他們可能會說,我糟蹋自己的孩子關你屁事。我只能說,這種大人還有一種把什麼都想據為己有的癖好,他們會覺得,自己是孩子的父母這個身份就取得了孩子的身體,靈魂上的使用權和所有權,如果孩子敢剝奪這樣的使用和所有權,那就是不孝。如果是這樣,那我倒願意鼓勵現在的兒童多做一些不孝的事情出來。

我小姨家的小孩今年讀一年級,他現在對分數異常的敏感,只要有一次考了個80多分,就會覺得頓時失了面子,因為80多分在他們班只能算個倒數的名額。每次,我都會說,這個分數已經不錯了,只要及格就行。人生可以有很多的追求,但追求什麼都不應該追求分數,這純粹是在糟蹋時間,也許分數可以助你考上名牌大學,可以讓你找到很好的工作,但到你老的時候,跟你的老伴一起,老伴要你跟他回憶童年的有趣事,你總不能說,我小的時候拿了很多的獎狀,貼了我家三四面的牆,請問,這東西很有趣嗎?當然,也許你因此去了外國的名牌大學,在美國取得了工作,拿到了美國國籍,以後自己的小孩可以到美國生活,那我倒是挺同意一個人過分追求分數的。

有移民條件的要移民,沒有移民條件的創造條件也要移民,這是我個人的一個看法,倒不是為了我自己生活得好一點,而是說自己以後還真結了婚,真有了小孩,移民算是我對他最大的盡責了。在移民這件事上,我無意去討論那些愛不愛國這種道德上,政治上的問題,因為一旦談到兒童,這些問題都不算是問題。判斷一個國家該不該愛,不是看我們是否生活在這個地方,不是看我們的祖先是否曾經生活在這個地方,而是看它是否給我們的孩子創造了好的環境,能讓孩子的父母不用擔心,自己的孩子會不會有一天中了毒,或者是去學校上課,一場地震無緣無故讓他丟了性命,而那天也許自己的小孩因為貪玩逃了課,並因此躲過了一節,逃課救了孩子一命,對這個國家無疑是一種諷刺。

現在的中國兒童被大人訓練得越來越不像兒童了,哪怕他的家長是一個開明的人,但這個社會的環境不允許他像一個兒童,哪怕今天是兒童的節日,但總有一隻手在後面像擺弄木偶一樣,告訴你這個舞該怎麼跳,手勢該怎麼擺,朗誦的時候該用什麼腔調,哪怕你今天笑不出來,你也得笑,兒童節的演出,他都能給你整出一臺春節聯歡晚會。中國人現在開會越來越像新聞聯播靠攏,演出越來越跟春節聯歡晚會一個摸樣,大人們覺得這是個好東西,也便一併的強制要求兒童們也得按照這個模版來表演,大人們之所以說這些東西好,是因為,這個國家能提供給他們的就是這些東西,而他們能提供給孩子的也就是這些東西。

沒有兒童的兒童節是不值得慶祝的,那些在舞台上跳著舞唱著歌,看著像兒童摸樣的人看起來像是在慶祝屬於自己的節日,但這個時候連他們的身體,他們的靈魂都不再是屬於他們了,還有什麼東西是他們擁有的呢?站在下面當評委的老師和領導才是這個節日的主角,他們不是在看這些孩子是否快樂了,而是在仔細的觀察每個孩子的動作和表情是否達到了自己的要求。

兒童節不該叫兒童節,應該叫大人節,或者是玩偶節,兒童節的演出該叫木偶劇,什麼時候我們的孩子有了真正屬於自己的節日,這個國家才真正有了兒童,大人們才能問心無愧,理直氣壯的慶祝自己的孩子兒童節快樂。

孩子們,你們快樂嗎?孩子們異口同聲的說,快樂。一個字,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