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流失頂尖人才數量居世界首位

發表:2013-06-07 0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近日對新華社表示,雖然中國已經從人才資源相對匱乏的國家發展成為第一人力資源大國, 但流失的頂尖人才數量居全球首位。

中國流失頂尖人才的數量居全球之首其實是「舊話重提」的新聞,因為中國社科院早在六年前的一份研究報告中就指出中國在頂尖人才流失方面的「輸家」地位。中國中山大學歷史學家袁偉時教授表示,中國近年在頂尖人才流失方面不是「贏家」一點都不奇怪:

「中國大陸現在在研究條件和人才活動空間等方面還有很多欠缺,大家都知道。」

有網民星期一在網上分析中國頂尖人才流失居全球之首大家都知道的許多原因中的幾種。其中有位網民說,中國社會福利待遇不健全, 無法與歐美媲美,官僚主義嚴重,封建思想殘存,腐敗貪污盛行,法制不健全。中國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吳非博士表示,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負責人舊話重提中國頂尖人才流失嚴重的問題, 其作用是警示性的, 那些頂尖人才處在什麼年齡階段:

「因為中國太頂尖的人才是不會流失的,流失非常嚴重的是出於中上層的人才,他們大都年富力強,出於中年。當頂尖人才處在六十歲時,流失的可能性不大,因為他們那時也走不動了,國家對他們的待遇也會不錯。眾所周知,中國是個老人型社會,或者說是個老人掌政的社會」。

美國《華盛頓郵報》不久前曾刊登文章說,世界各國頂尖人才將中國定為他們新的追求目標,那意味著曾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任職的精英科學家們將在上海或北京安新家。袁偉時教授表示,中國政府眼中的頂尖人才現在基本是指那些科技人才:

「因為現在中國很注重吸引科學技術方面的人才。如果發現你是學術學科帶頭人,中國政府會不惜重金為那些科學技術精英創造條件 」

吳非表示,改革開放30多年使中國社會形成的利益集團、國企壟斷和政治世襲化等弊端將人才發展向上流動的路徑堵死也是造成中國頂尖人才流失嚴重的重要原因。 中國過多地專注科學技術某些領域的人才只會加速頂尖人才的流失:

「因為你越來越專心自己需要的科學技術領域,很多其他領域的國內國外人才就認為自己是不被需要的。美國在引進人才時從來不說美國具體需要什麼領域的。只要達到一定要求和資質的,美國都認為是人才。你就是新聞記者,美國也有可能作為人才引進,而中國不會將新聞記者作為人才引進, 也不會引進文學類的人才。這是國家在人才視野上的狹窄問題,由此對人才的定義也非常狹窄」。

中國有部葛優主演的電影,名為《天下無賊》。葛優在電影中為觀眾留下一句經典台詞:「21世紀什麼最重要,人才」。如果一個國家輸掉了沒有硝煙的人才戰爭,有評論認為這個國家不可能成為真正的大國。 因為人才也是一個國家財富其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