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失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

发表:2013-06-07 05: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近日对新华社表示,虽然中国已经从人才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发展成为第一人力资源大国, 但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全球首位。

中国流失顶尖人才的数量居全球之首其实是“旧话重提”的新闻,因为中国社科院早在六年前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就指出中国在顶尖人才流失方面的“输家”地位。中国中山大学历史学家袁伟时教授表示,中国近年在顶尖人才流失方面不是“赢家”一点都不奇怪:

“中国大陆现在在研究条件和人才活动空间等方面还有很多欠缺,大家都知道。”

有网民星期一在网上分析中国顶尖人才流失居全球之首大家都知道的许多原因中的几种。其中有位网民说,中国社会福利待遇不健全, 无法与欧美媲美,官僚主义严重,封建思想残存,腐败贪污盛行,法制不健全。中国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吴非博士表示,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旧话重提中国顶尖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 其作用是警示性的, 那些顶尖人才处在什么年龄阶段:

“因为中国太顶尖的人才是不会流失的,流失非常严重的是出于中上层的人才,他们大都年富力强,出于中年。当顶尖人才处在六十岁时,流失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他们那时也走不动了,国家对他们的待遇也会不错。众所周知,中国是个老人型社会,或者说是个老人掌政的社会”。

美国《华盛顿邮报》不久前曾刊登文章说,世界各国顶尖人才将中国定为他们新的追求目标,那意味着曾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任职的精英科学家们将在上海或北京安新家。袁伟时教授表示,中国政府眼中的顶尖人才现在基本是指那些科技人才:

“因为现在中国很注重吸引科学技术方面的人才。如果发现你是学术学科带头人,中国政府会不惜重金为那些科学技术精英创造条件 ”

吴非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使中国社会形成的利益集团、国企垄断和政治世袭化等弊端将人才发展向上流动的路径堵死也是造成中国顶尖人才流失严重的重要原因。 中国过多地专注科学技术某些领域的人才只会加速顶尖人才的流失:

“因为你越来越专心自己需要的科学技术领域,很多其他领域的国内国外人才就认为自己是不被需要的。美国在引进人才时从来不说美国具体需要什么领域的。只要达到一定要求和资质的,美国都认为是人才。你就是新闻记者,美国也有可能作为人才引进,而中国不会将新闻记者作为人才引进, 也不会引进文学类的人才。这是国家在人才视野上的狭窄问题,由此对人才的定义也非常狭窄”。

中国有部葛优主演的电影,名为《天下无贼》。葛优在电影中为观众留下一句经典台词:“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如果一个国家输掉了没有硝烟的人才战争,有评论认为这个国家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大国。 因为人才也是一个国家财富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