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人關鍵時刻獲遇神助的故事(組圖)

發表:2013-06-08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個在幾部歷史小說和類書中都記載過的故事。初唐詩人宋之問在杭州靈隱寺遊覽,夜間吟詩道:「鷲嶺郁岧嶢,龍宮鎖寂寥。」然後怎麼也接不下去了,不知不覺步入了一個禪堂,遇到一位老僧,便把所作的兩句詩讀給他聽,老僧道:「何不對這樣兩句:樓觀滄海日,門對浙江潮。」宋之問大驚,趕緊道謝,後面的詩句也源源而至。宋之問第二天醒來,只覺似夢似真,趕到禪堂早已無人。一個掃地的小和尚悄悄告訴他,老僧就是駱賓王

                            

黑夜、古寺、老僧,老僧還是赫赫有名的「初唐四傑」之一,朝廷通緝的要犯。這是一件多麼奇異的事情。而且,外人是怎樣知道的?這樣的事情在古代文學藝術領域裡有很多,當事人不經意間受到異人點撥,遂以成名,頗為靈異。

《世說新語》裡有一則很有名的故事:嵇康臨刑前,索琴彈奏《廣陵散》,曲終,道:「袁孝尼嘗請學此散,吾靳固不與,廣陵散於今絕矣。」從他的話來看,天底下似乎只有他嵇康一人會彈奏《廣陵散》,那麼他又是從哪裡學來的呢?

                            

                                      李子牧《嵇康琴賦》

《太平廣記》載:嵇康夜宿月華亭,此亭由來殺人,嵇康全無懼意,至一更,獨自操琴,空中有人稱善,嵇康問:「君是何人?」答道:「身是故人,幽沒於此,聞君彈琴,音曲清和,昔所好,故來聽耳。身不幸非理就終,形體殘毀,不宜接見君子。然愛君之琴,要當相見,君勿怪惡之。君可更作數曲。」嵇康復為撫琴擊節。最後那鬼(可以這麼稱呼吧)教了嵇康《廣陵散》,並要他發誓不得教人。這明顯是個鬼故事了。

古代文人琴棋書畫不分家,棋自然也不能逃出此列。《唐國史補》記載:王積薪棋藝高超,自謂天下無敵。他到長安遊歷,途中在一家旅館住宿。晚上熄燈後,聽見店主老婦隔著牆壁叫她媳婦:「良夜難遣,可棋一局乎?」媳婦答應,老婦說:「第幾道下子矣。」媳婦說:「第幾道下子矣。」各言數十,老婦說:「爾敗矣」,媳婦說:「伏局。」王積薪把這盤棋法暗暗記住,第二天重演棋局,是他遠遠所不能及的。

                            

                                          王積薪對弈

《集異記》記載得比上面詳細多了,並且還有下文:王積薪與老婦對弈,相差甚遠,老婦教之,道:「止此已無敵於人間矣。」王積薪與老婦謝別,走出數十步,再回去已經找不到那間宅子了。

不要以為這樣的事情只在筆記小說裡才有,正史裡也有。 《舊唐書•錢徽傳》載:錢起嘗於客舍月夜獨吟,遽聞人吟於庭曰:「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但出去並沒有看見人。及殿試《湘靈鼓瑟》詩,遂賦曰:

善鼓雲和瑟,常聞帝子靈。
馮夷徒自舞,楚客不堪聽,
雅調淒金石,清音發杳冥。
蒼梧來暮怨,白芷動芳馨。
流水傳湘曲,悲風過洞庭。
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

末聯久不屬,忽記此二語,以為落語。主考官大為讚賞,稱為絕唱,遂中首選。

這個故事也近乎神異,但被載入正史,大概只有這樣才能解釋錢起為什麼能夠在考場中靈光乍現。神來之筆,自然有神人相助了。

来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