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職場:在美國公司說髒話的後果(組圖)

作者:嘟嘟_追風少年 發表:2013-06-11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1日訊】【一】數字與姓名

嘟爸參與的項目取得重大進展,公司還開了慶祝會。這幾天負責該項目的美國白人經理鬆了口氣,有了閑暇功夫,他竟然對中文感上了興趣,這兩天有空就找華人員工教中文。華人員工就從數字教起,讓他先學著讀一到二十。這不學不打緊,白人經理髮現了天大的秘密。

前天嘟爸去經理辦公室,看見白人經理和幾個員工在聊天。經理看見嘟爸了,忙喊住說:「你們中國人真的好逗(funny)。」嘟爸「警惕」地瞪著經理,不知道美國人又要出什麼幺蛾子,就聽經理說:「你們中國人名字咋都喜歡用數字呢?」嘟爸不解,經理說你看你的名字就是數字five。嘟爸的名字裡有個武字,老美當作五了,剛想解釋中文重音字很多,此武非彼五,又聽老美經理說起另一位華人員工,叫施益,說終於知道原來他姓Ten(十),名One(一),全是數字,連讀起來居然是Eleven,你們中國人怎麼這麼funny。經理早就樂不可支,邊上幾個老美也跟著樂開了懷。

嘟爸心想你們老美的笑點也太低了,中文哪有你們想像的這麼簡單。本想跟老美普及一下咱中文的博大精深,不過看到經理真心學習中文的態度,實在不想挫傷他的積極性,便給了經理一句讚揚:「You are right!」

受到嘟爸的肯定,經理很開心。下午老美經理在走廊裡遇上了施益,就沖施益喊上了:「Hi,Mr Eleven!」

【二】「性騷擾」

在美國公司,性騷擾往往是很嚴重的事件,處理起來很嚴厲的。

這是個無意的「騷擾」事件,慚愧,主角居然是嘟爸。不過要怪首先得怪下面這位,這天嘟爸讀到這麼一則新聞。

在北美華人中有這麼一個笑話,說一個叫尤發科的華人到了美國後非常鬱悶,因為他的英文名字念出來就是「Fxxk You!」,天天挨人罵。一直認為這只是個杜撰出來的名字,看到這則新聞才知道還真有人這麼起名,而且還當這麼大的官。

微博上早已樂翻了,大家都在盡情調侃。嘟爸也樂不可支,就把這個手機新聞給隔壁辦公間一位平時相處不錯的華人女同事看,想讓她也樂一樂。她看了半天,說:「哦,國內又有大領導腐敗被抓了。」

嘟爸一看同事沒悟出來,趕緊提醒:「名字是亮點。」

女同事皺著眉頭:「名字?名字挺好的,怎麼啦?」

嘟爸不信她真的什麼都沒悟出來,以為她在裝呢,再提醒:「他的英文名字,你敢讀出來嗎?」

「英文名字?沒啥啊,有啥不敢念的,不就是:發科倪。怎麼了?」

女同事大聲地念出來。周圍好多美國同事呢,嘟爸一下子愣了,心想壞了,本就想讓她看個笑話,哪知道她的笑點太高,逗不樂不說,還是個單純女子,和當年伏明霞一樣,真不知道英語中的髒話呢。嘟爸無意中玩笑開過了,別不成了性騷擾了吧?

嘟爸趕緊閉嘴,溜回自己辦公間,埋頭假裝工作。不一會兒,女同事回過味來了,氣沖衝到嘟爸辦公間來問罪:「好你個壞蛋,害我說髒話呢,居然還讓我念出來。」嘟爸趕緊賠禮道歉,忙說對不起,沒想到你真的就念出來了。女同事說:「咱可是良家女子,哪知道你這麼壞。」嘟爸看她也不是真的生氣,趕緊接著道歉,說以後記住一條,嘟爸不是個好人,以後就不會上當了。這樣吧,中午請你吃飯,算賠罪好吧。

【三】說髒話的後果

英語裡也有國罵,最經典的就是上面故事裡那一句。在美國說髒話是要很慎重的,過分的甚至會吃官司。在美國公司和學校裡都是不允許說髒話的,說了被投訴就要處理,當然不同的公司學校處理方式也大不一樣。

嘟爸剛開始工作,來到這家當時算是全世界最大的網路設備公司。好景不長,幾個月後公司效益下滑,開始大規模裁員。那陣子腥風血雨,裁起員工來都是上萬的砍。嘟爸的辦公間在公司大樓西南角,原先坐滿了百十來號員工,結果某天一下子空空蕩蕩。原來公司把整個產品線砍掉了,和那個產品有關的人員全部捲鋪蓋走人。嘟爸和另一個印度員工,做不同的產品,倖免於難,結果成為大樓東南角唯一的兩名員工。每天上班整片區域空空蕩蕩,只有嘟爸和這位印度員工快速敲鍵盤的聲音。

印度小夥和嘟爸年歲差不多,人活潑,愛開玩笑,比較容易相處。那時整個東南角就嘟爸和他兩位,慢慢熟悉了,也就隨便了起來。印度小夥有個毛病,愛說髒話,喜歡用髒話開玩笑。經常到嘟爸辦公間侃大山,聊著聊著印度小夥就吐出一句國罵,有時甚至故意吐髒字挑釁嘟爸。開始嘟爸總覺得在公司說髒話不好,經常是印度小夥挑釁,嘟爸就對著口型,無聲地罵回去。因為開玩笑,整片辦公樓又沒別人,誰也沒有當真。那一次印度小三又來挑釁,嘟爸有點急了,就大聲地罵了回去。兩人對罵了幾句,各自心滿意足工作去了。

第二天,嘟爸被經理請到了辦公室,說是有人投訴嘟爸和那位印度員工了。本以為東南角空蕩蕩呢,沒想到幾天前斜對角悄悄搬來一個白人女員工。她上班特安靜,幾乎沒什麼聲音,結果嘟爸和印度員工都不知道搬來了新鄰居,倆人說髒話被白人女員工聽了個清清楚楚,結果女員工投訴了。

經理和嘟爸的私人關係不錯,他衝著嘟爸笑說不用太擔心,以後注意一點就是了,他們都知道是那個印度員工主動挑的釁,他已經被投訴過兩次了。

回到辦公間,嘟爸特鬱悶。一會兒印度小夥也回來了,他這次的級別高,被公司人事部門約去喝茶了。印度小夥告訴嘟爸他這次被公司口頭警告了,以後保證不說髒話了,不過小夥好像無所謂,說著說著,對著口型無聲地又對嘟爸來了一句。嘟爸立刻衝著他狠狠地豎出了中指。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