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职场:在美国公司说脏话的后果(组图)

作者:嘟嘟_追风少年 发表:2013-06-11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1日讯】【一】数字与姓名

嘟爸参与的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公司还开了庆祝会。这几天负责该项目的美国白人经理松了口气,有了闲暇功夫,他竟然对中文感上了兴趣,这两天有空就找华人员工教中文。华人员工就从数字教起,让他先学着读一到二十。这不学不打紧,白人经理发现了天大的秘密。

前天嘟爸去经理办公室,看见白人经理和几个员工在聊天。经理看见嘟爸了,忙喊住说:“你们中国人真的好逗(funny)。”嘟爸“警惕”地瞪着经理,不知道美国人又要出什么幺蛾子,就听经理说:“你们中国人名字咋都喜欢用数字呢?”嘟爸不解,经理说你看你的名字就是数字five。嘟爸的名字里有个武字,老美当作五了,刚想解释中文重音字很多,此武非彼五,又听老美经理说起另一位华人员工,叫施益,说终于知道原来他姓Ten(十),名One(一),全是数字,连读起来居然是Eleven,你们中国人怎么这么funny。经理早就乐不可支,边上几个老美也跟着乐开了怀。

嘟爸心想你们老美的笑点也太低了,中文哪有你们想像的这么简单。本想跟老美普及一下咱中文的博大精深,不过看到经理真心学习中文的态度,实在不想挫伤他的积极性,便给了经理一句赞扬:“You are right!”

受到嘟爸的肯定,经理很开心。下午老美经理在走廊里遇上了施益,就冲施益喊上了:“Hi,Mr Eleven!”

【二】“性骚扰”

在美国公司,性骚扰往往是很严重的事件,处理起来很严厉的。

这是个无意的“骚扰”事件,惭愧,主角居然是嘟爸。不过要怪首先得怪下面这位,这天嘟爸读到这么一则新闻。

在北美华人中有这么一个笑话,说一个叫尤发科的华人到了美国后非常郁闷,因为他的英文名字念出来就是“Fxxk You!”,天天挨人骂。一直认为这只是个杜撰出来的名字,看到这则新闻才知道还真有人这么起名,而且还当这么大的官。

微博上早已乐翻了,大家都在尽情调侃。嘟爸也乐不可支,就把这个手机新闻给隔壁办公间一位平时相处不错的华人女同事看,想让她也乐一乐。她看了半天,说:“哦,国内又有大领导腐败被抓了。”

嘟爸一看同事没悟出来,赶紧提醒:“名字是亮点。”

女同事皱着眉头:“名字?名字挺好的,怎么啦?”

嘟爸不信她真的什么都没悟出来,以为她在装呢,再提醒:“他的英文名字,你敢读出来吗?”

“英文名字?没啥啊,有啥不敢念的,不就是:发科倪。怎么了?”

女同事大声地念出来。周围好多美国同事呢,嘟爸一下子愣了,心想坏了,本就想让她看个笑话,哪知道她的笑点太高,逗不乐不说,还是个单纯女子,和当年伏明霞一样,真不知道英语中的脏话呢。嘟爸无意中玩笑开过了,别不成了性骚扰了吧?

嘟爸赶紧闭嘴,溜回自己办公间,埋头假装工作。不一会儿,女同事回过味来了,气冲冲到嘟爸办公间来问罪:“好你个坏蛋,害我说脏话呢,居然还让我念出来。”嘟爸赶紧赔礼道歉,忙说对不起,没想到你真的就念出来了。女同事说:“咱可是良家女子,哪知道你这么坏。”嘟爸看她也不是真的生气,赶紧接着道歉,说以后记住一条,嘟爸不是个好人,以后就不会上当了。这样吧,中午请你吃饭,算赔罪好吧。

【三】说脏话的后果

英语里也有国骂,最经典的就是上面故事里那一句。在美国说脏话是要很慎重的,过分的甚至会吃官司。在美国公司和学校里都是不允许说脏话的,说了被投诉就要处理,当然不同的公司学校处理方式也大不一样。

嘟爸刚开始工作,来到这家当时算是全世界最大的网络设备公司。好景不长,几个月后公司效益下滑,开始大规模裁员。那阵子腥风血雨,裁起员工来都是上万的砍。嘟爸的办公间在公司大楼西南角,原先坐满了百十来号员工,结果某天一下子空空荡荡。原来公司把整个产品线砍掉了,和那个产品有关的人员全部卷铺盖走人。嘟爸和另一个印度员工,做不同的产品,幸免于难,结果成为大楼东南角唯一的两名员工。每天上班整片区域空空荡荡,只有嘟爸和这位印度员工快速敲键盘的声音。

印度小夥和嘟爸年岁差不多,人活泼,爱开玩笑,比较容易相处。那时整个东南角就嘟爸和他两位,慢慢熟悉了,也就随便了起来。印度小夥有个毛病,爱说脏话,喜欢用脏话开玩笑。经常到嘟爸办公间侃大山,聊着聊着印度小夥就吐出一句国骂,有时甚至故意吐脏字挑衅嘟爸。开始嘟爸总觉得在公司说脏话不好,经常是印度小夥挑衅,嘟爸就对着口型,无声地骂回去。因为开玩笑,整片办公楼又没别人,谁也没有当真。那一次印度小三又来挑衅,嘟爸有点急了,就大声地骂了回去。两人对骂了几句,各自心满意足工作去了。

第二天,嘟爸被经理请到了办公室,说是有人投诉嘟爸和那位印度员工了。本以为东南角空荡荡呢,没想到几天前斜对角悄悄搬来一个白人女员工。她上班特安静,几乎没什么声音,结果嘟爸和印度员工都不知道搬来了新邻居,俩人说脏话被白人女员工听了个清清楚楚,结果女员工投诉了。

经理和嘟爸的私人关系不错,他冲着嘟爸笑说不用太担心,以后注意一点就是了,他们都知道是那个印度员工主动挑的衅,他已经被投诉过两次了。

回到办公间,嘟爸特郁闷。一会儿印度小夥也回来了,他这次的级别高,被公司人事部门约去喝茶了。印度小夥告诉嘟爸他这次被公司口头警告了,以后保证不说脏话了,不过小夥好像无所谓,说着说着,对着口型无声地又对嘟爸来了一句。嘟爸立刻冲着他狠狠地竖出了中指。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