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不了市的垃圾股

發表:2013-06-11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1日訊】該退市卻不退市,甚至是退不了市,這樣的上市公司被股民稱之為「不死鳥」。其實「不死鳥」這個概念對於普通投資者並不陌生,尤其是萬福生科(行情,資金,股吧,問診)案處罰結果公布出來之後,這個概念變得更加熟悉。 

造假股的「不死之軀」

中國證監會稱為「創業板造假第一案」的日前出爐,這家虛增收入超過9億元的「績優股」近日公告,公司將被處以罰款30萬元,涉案20名個人被罰345萬元,公司董事長龔永福和原財務總監覃學軍二人終身禁入證券市場。

公告發布後,這一信息被解讀為證監會查處財務造假行動的開端。根據此前深交所出具的創業板退市規則,萬福生科僅憑財務造假就有可能觸發退市條件。

不過,萬福生科似乎並沒有被判「死刑」。

5月17日,證監會再次披露8家信披違法違規的上市公司,其中依舊不乏創業板上市公司,但是還是沒有啟動退市機制。而退市機制的缺失,可能正在令創業板的投資環境變得更加惡化。更諷刺的是,4月22日萬福生科早盤一度衝擊漲停板,而午後突然停牌。

實際上,造假,是創業板誕生起就一直繞不過去的問題。自創業板上市以來,該板塊一直是財務造假的高發地區。業績變臉頻繁、炒作氣息濃厚。特別是2013年以來,諸多創業板公 司業績頻頻變臉,與上市之前的高增長形成天壤之別,亦與管理層推出創業板的初衷背道而馳。

中國的創業板於2009年推出,這一板塊在籌備期就被寄予厚望,監管層和投資者都希望創業板最終能成為中國的納斯達克,成為一個有國際影響力的板塊。數據表明,首批登陸創業板的上市公司,似乎是經過一番挑選的。

「最初我們都希望在中國的創業板裡面,找到可口可樂這樣的公司。」一位基金經理表示,就目前來看,並未能夠尋找到。相反,創業板進入2010年以來,傳統的市盈率、市淨率、估值體系全部都受到巔覆,很多績差股反而莫名其妙被炒上天。

「退市制度」不為退市

表面上看,創業板的虧損股承受著退市的風險,但從萬福生科的處理結果看這是一場毫無必要的折騰。既然並不想在退市上動真格的,又何必大張旗鼓地推出退市新規?

實際上,創業板的退市機制早已推出,但一直沒有啟用。2012年4月20日,深交所推出《創業板上市規則》2012年修訂版,其中關於終止上市的條款是修訂後的亮點。依照此法規,創業板暫停上市考察期縮短到一年;創業板暫停上市將追溯財務造假;創業板公司被公開譴責三次將終止上市;造假引發兩年負淨資產直接終止上市;創業板借殼只給一次機會補充材料;財報違規將快速退市;創業板擬退市公司暫留退市整理板;創業板公司退市後納入三板等。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表示,目前市場上有一種誤解,即認為管理層推出創業板退市制度的目的是為了讓大量績差公司退市。其實這種理解存在一定程度的偏差,該制度的推行確實會讓一部分公司退市,但管理層的最終目的並不在此,管理層旨在通過退市促進創業板向更為健康的方向發展,即退市是手段,治市才是目的。

李大霄形象的指出,創業板退市制度既是為了「抓壞人、保好人」,更是為了「將壞人變成好人」,部分創業板公司上市前過度粉飾,造成業績透支,上市後業績大變臉且遲遲得不到改善,高管也頻頻減持套現,這種公司應該退市。但另外一些公司經營理念並沒有問題,主營業務也較為健康,只不過受行業突發性事件影響而造成業績下滑甚至虧損,這類公司仍有存在的價值,而不應該退市。還有一些公司確實出現過業績下滑的現象,但公司正在努力改善,這類公司也不應該退市,相反,管理層應適當幫助這些公司走出困境。

不過,也有不少證券公司的分析師表示:「現在已經可以看得很清楚,退市對上市公司來說並不是不能承受之重,不能承受退市之重的主要是相關的地方政府以及市場監管部門。一家公司的退市可以引爆整個股市的系統性風險,這恐怕超出了管理層在推出退市新規時的預想。問題其實還是出在對退市缺少善後的制度性安排,如果退市的損失總是全部由投資者來承擔,那麼退市永遠都是難上加難的。」

不確定的未來

隨著創業板公司業績變臉的加劇、成長性持續受到質疑,以及新一輪大股東解禁潮的到來,創業板公司的命運只有更加地令人擔憂。山西證券的分析師杜亮對記者表示,他們很少給客戶推薦創業板的股票,因為部分創業板公司抗風險能力弱、業績波動大。」 杜亮認為,創業板近期漲勢凶猛,股票分化也日趨嚴重。當前創業板都有一定估值風險,部分創業板股票面臨回調壓力。

一組數據似乎也在某種程度上說明創業板的風險正在醞釀之中。

今年以來,創業板指一路高歌猛進。從2013年第一個交易日(1月4日)以717.3點開盤至5月24日,以1073.78點收盤,創業板指已上漲356.48點,漲幅高達49.6%。其中4月至今創業板指累計上漲23.9%,而上證綜指僅上漲14.35%。

股東減持本是市場常態,創業板指的火速上漲無疑在另一方面刺激了股東減持的慾望。根據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創業板股東減持套現的次數高達940次,套現金額107億元,涉及公司173家。其中高管減持最為頻繁,佔據總次數的60%,達到571次;法人股東減持位居第二,達221次;外部個人股東減持次數則為148次。

對於近期以來創業板遭到股東瘋狂套現的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是很多股東手中的股票都已解禁,他們當初取得這些股票的成本較低,減持套現慾望十分強烈;另一方面,資本的誘惑是巨大的,目前創業板走勢向好,不少創業板上市公司的股價都達到了一定的歷史高位,更進一步刺激了本就獲利頗豐的原始股東」。

針對創業板牛市行情下股東瘋狂套現的現象,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說,「指數目前的上漲就是靠著熱錢的流入在支撐,創業板目前的股價本身早已經超過了其自身的預期價值,高位不減更待何時」。該分析人士認為,目前國內經濟基本面情況不明朗,政策方面又還不明確,而外圍美國經濟明顯好轉,後半年有退出QE的可能,加上歐洲經濟不景氣,國內能拉動經濟上漲的三駕馬車目前明顯動力不足,所以創業板股東在股價處於高位時套現是自然而然的事。

創業板本身就具有炒作的概念,靠炒作起來的股價難以有實際的業績支撐,股民應該謹防成最後的接棒者。

来源:中國經濟信息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