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不了市的垃圾股

发表:2013-06-11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1日讯】该退市却不退市,甚至是退不了市,这样的上市公司被股民称之为“不死鸟”。其实“不死鸟”这个概念对于普通投资者并不陌生,尤其是万福生科(行情,资金,股吧,问诊)案处罚结果公布出来之后,这个概念变得更加熟悉。 

造假股的“不死之躯”

中国证监会称为“创业板造假第一案”的日前出炉,这家虚增收入超过9亿元的“绩优股”近日公告,公司将被处以罚款30万元,涉案20名个人被罚345万元,公司董事长龚永福和原财务总监覃学军二人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公告发布后,这一信息被解读为证监会查处财务造假行动的开端。根据此前深交所出具的创业板退市规则,万福生科仅凭财务造假就有可能触发退市条件。

不过,万福生科似乎并没有被判“死刑”。

5月17日,证监会再次披露8家信披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其中依旧不乏创业板上市公司,但是还是没有启动退市机制。而退市机制的缺失,可能正在令创业板的投资环境变得更加恶化。更讽刺的是,4月22日万福生科早盘一度冲击涨停板,而午后突然停牌。

实际上,造假,是创业板诞生起就一直绕不过去的问题。自创业板上市以来,该板块一直是财务造假的高发地区。业绩变脸频繁、炒作气息浓厚。特别是2013年以来,诸多创业板公 司业绩频频变脸,与上市之前的高增长形成天壤之别,亦与管理层推出创业板的初衷背道而驰。

中国的创业板于2009年推出,这一板块在筹备期就被寄予厚望,监管层和投资者都希望创业板最终能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成为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板块。数据表明,首批登陆创业板的上市公司,似乎是经过一番挑选的。

“最初我们都希望在中国的创业板里面,找到可口可乐这样的公司。”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就目前来看,并未能够寻找到。相反,创业板进入2010年以来,传统的市盈率、市净率、估值体系全部都受到巅覆,很多绩差股反而莫名其妙被炒上天。

“退市制度”不为退市

表面上看,创业板的亏损股承受着退市的风险,但从万福生科的处理结果看这是一场毫无必要的折腾。既然并不想在退市上动真格的,又何必大张旗鼓地推出退市新规?

实际上,创业板的退市机制早已推出,但一直没有启用。2012年4月20日,深交所推出《创业板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版,其中关于终止上市的条款是修订后的亮点。依照此法规,创业板暂停上市考察期缩短到一年;创业板暂停上市将追溯财务造假;创业板公司被公开谴责三次将终止上市;造假引发两年负净资产直接终止上市;创业板借壳只给一次机会补充材料;财报违规将快速退市;创业板拟退市公司暂留退市整理板;创业板公司退市后纳入三板等。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目前市场上有一种误解,即认为管理层推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目的是为了让大量绩差公司退市。其实这种理解存在一定程度的偏差,该制度的推行确实会让一部分公司退市,但管理层的最终目的并不在此,管理层旨在通过退市促进创业板向更为健康的方向发展,即退市是手段,治市才是目的。

李大霄形象的指出,创业板退市制度既是为了“抓坏人、保好人”,更是为了“将坏人变成好人”,部分创业板公司上市前过度粉饰,造成业绩透支,上市后业绩大变脸且迟迟得不到改善,高管也频频减持套现,这种公司应该退市。但另外一些公司经营理念并没有问题,主营业务也较为健康,只不过受行业突发性事件影响而造成业绩下滑甚至亏损,这类公司仍有存在的价值,而不应该退市。还有一些公司确实出现过业绩下滑的现象,但公司正在努力改善,这类公司也不应该退市,相反,管理层应适当帮助这些公司走出困境。

不过,也有不少证券公司的分析师表示:“现在已经可以看得很清楚,退市对上市公司来说并不是不能承受之重,不能承受退市之重的主要是相关的地方政府以及市场监管部门。一家公司的退市可以引爆整个股市的系统性风险,这恐怕超出了管理层在推出退市新规时的预想。问题其实还是出在对退市缺少善后的制度性安排,如果退市的损失总是全部由投资者来承担,那么退市永远都是难上加难的。”

不确定的未来

随着创业板公司业绩变脸的加剧、成长性持续受到质疑,以及新一轮大股东解禁潮的到来,创业板公司的命运只有更加地令人担忧。山西证券的分析师杜亮对记者表示,他们很少给客户推荐创业板的股票,因为部分创业板公司抗风险能力弱、业绩波动大。” 杜亮认为,创业板近期涨势凶猛,股票分化也日趋严重。当前创业板都有一定估值风险,部分创业板股票面临回调压力。

一组数据似乎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创业板的风险正在酝酿之中。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一路高歌猛进。从2013年第一个交易日(1月4日)以717.3点开盘至5月24日,以1073.78点收盘,创业板指已上涨356.48点,涨幅高达49.6%。其中4月至今创业板指累计上涨23.9%,而上证综指仅上涨14.35%。

股东减持本是市场常态,创业板指的火速上涨无疑在另一方面刺激了股东减持的欲望。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创业板股东减持套现的次数高达940次,套现金额107亿元,涉及公司173家。其中高管减持最为频繁,占据总次数的60%,达到571次;法人股东减持位居第二,达221次;外部个人股东减持次数则为148次。

对于近期以来创业板遭到股东疯狂套现的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是很多股东手中的股票都已解禁,他们当初取得这些股票的成本较低,减持套现欲望十分强烈;另一方面,资本的诱惑是巨大的,目前创业板走势向好,不少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价都达到了一定的历史高位,更进一步刺激了本就获利颇丰的原始股东”。

针对创业板牛市行情下股东疯狂套现的现象,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说,“指数目前的上涨就是靠着热钱的流入在支撑,创业板目前的股价本身早已经超过了其自身的预期价值,高位不减更待何时”。该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基本面情况不明朗,政策方面又还不明确,而外围美国经济明显好转,后半年有退出QE的可能,加上欧洲经济不景气,国内能拉动经济上涨的三驾马车目前明显动力不足,所以创业板股东在股价处于高位时套现是自然而然的事。

创业板本身就具有炒作的概念,靠炒作起来的股价难以有实际的业绩支撑,股民应该谨防成最后的接棒者。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