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超人於鶯擬辭職:特需醫療應從公立醫院剝離(圖)

發表:2013-06-11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協和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於鶯。微博圖

【看中國2013年06月11日訊】

對話人物

於鶯 1974年生,北京協和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2011年10月,因註冊並勤更微博「急診科女超人於鶯」,講述醫院囧事、生活趣事而走紅。目前,於鶯的微博粉絲高達208萬,被網友稱為個性直率、言語幽默的「協和姐」。

對話動機

6月8日晚9時,「急診科女超人於鶯」發布微博消息,宣布「幹完這個月就辭職了」。

第二天上午,「女超人」再度就辭職一事發表微博,並順帶打趣從協和醫院辭職要蓋滿20個章。

於鶯要辭職的消息一出,立即引發眾多網友圍觀、跟帖。9日晚,於鶯接受專訪,談為何辭職、談現有醫療體制的問題。

6月8日晚9時,「急診科女超人於鶯」發布微博消息,「妞爸要去玉樹支邊三年,而我,幹完這個月就辭職了。打算給自己放一個月大假,追求自由執業之夢想!」

9日晚,記者專訪於鶯,「女超人」說,現有醫療體制有太多問題,反而預示著,公立醫院和私立醫院都將迎來改革。走出體制,她依然會堅持做醫生,並希望和其他志同道合的醫生一起,打造社區醫生的個人平臺。

談辭職

科研不應是評價醫生的惟一道路

記者:對於你要辭職,領導和同事大吃一驚還是意料之中?

於鶯:我不是一個衝動起來就撂挑子走,或者什麼事情都藏著突然亮殺手鐧讓別人難堪的人。辭職的事情,我考慮了一年多,可以說是深思熟慮。兩三週前,我在科裡透露過,我們領導應該是早有預料。

記者:辭職辦得順利嗎?

於鶯:(搖頭)要蓋20個章,還有很多七零八碎的事情。

記者:這種體制內程序的繁瑣,是你下決心要離開體制的一個原因嗎?

於鶯:倒不是因為蓋章的事情。最直接、最根本的理由是,現在對醫師的評定、評價體系,還是SCI(科學引文索引)文章、科研這個指標。我承認我沒這個天賦,但我的臨床能力很強。我覺得,科研這條道路可以有,但不可以是評價醫生的惟一道路。

記者:你兩年前接受採訪時也說過不願寫SCI文章。

於鶯:其實當主治醫並不可恥,但在公立醫院這個學術評價氛圍中,如果不去拚命發論文,會顯得很另類。

我周圍的很多人,都因為這個苦惱。但我在想,這個社會已經允許大夫變成一個有個性的人。想在固有的評價體系之外,做自己該做的事情的大夫,可能越來越多。比如我,想去體制外把醫生做好,看能不能樹立一個榜樣,讓大家知道,體制內不是好醫生的惟一通道。

談醫患關係

醫院應放低身段和病人平等溝通

記者:這兩年,你發微博揭醫療黑幕是不是惹來很多壓力?

於鶯:(點頭)也有人說,你就是會討媒體喜歡。我覺得不是這樣,醫生是需要話語權的。但現在我們的公立醫院,做得很不夠。

比如說你去採訪一個醫療事件,可以很順利地採訪到患者、家屬,但能否採訪到當事醫生,需要醫院層層把關。醫院宣傳部門甚至不肯跟你見面。其實,醫院這種態度會讓人產生極大的反感,反而不利於醫患的溝通,包括媒體如何公正地報導這個事件。

記者:你覺得遇到這種事醫院該怎麼做?

於鶯:需要(當事)醫生發聲。現在網路上,無論是對具體的醫患糾紛,還是對整個群體的評價,大家的發言不再是一邊倒式地罵醫生。這與我們這一批的醫生,不斷利用自媒體向外發聲,與公眾互動,是有關係的。

一場醫患糾紛,真是醫院做錯了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做錯了故意掩蓋;或是你沒錯,就做出一副得理不饒人的姿態。我覺得,公立醫院和醫生都應該放低身段,跟病人做一個平等的溝通。

記者:所以你認為,現在醫患關係緊張,是因為公立醫院沒營造一個醫患平等對話的平臺,包括協和?

於鶯:這樣的說法不全面,一方面是沒有平等對話的平臺,另一方面,政策體制也導致大醫院人滿為患,病人一窩蜂往大醫院擠,加重了看病難。所以我覺得醫患理想的狀態,應該是各自公平平等地表達自己的困境,督促體制和政策的改革。也希望協和醫院能作為行業的老大,放低身段,和媒體及患者平等交流。

談醫改

公立醫院應是真正為百姓看病的

記者:120轉運連遭大醫院急診無床困局,是你發的關注度最高的微博之一。急診科病人滯留,應該是多年的困局。發那條微博時,有壓力嗎?

於鶯:既然存在多年,為什麼大家不站出來說?這個事情很好玩,誰都知道這個事情的漏洞在哪裡,但誰都不去改變,為什麼?

記者:你希望通過自己微博的號召力去推動改變?

於鶯:我當然希望,因為我們急診科一線的醫護太苦了。一個夜班,從下午4點半到第二天早上8點,像我這樣30多歲的女醫生,下了班以後,走路都是飄的。而急診醫生24個小時看360多個病人,績效獎卻跟這個無關。

記者:你理想中的公立醫院應該是什麼樣的?

於鶯:今天我好像談了無數次理想(笑)。在我的理想中,公立醫院是真正為老百姓看病的,要把特需醫療、高幹病房完全剝離。特需醫療放開,只會讓大夫們去特需醫療坐診,那邊的掛號費高,這是人的逐利本性使然。而普通門診患者看病也不會因此而便宜。特需醫療掙的錢無非是為醫院創收。

政府應建立開放的醫療市場,公立醫院和社區聯動,根據當地居民的需求發展老年病醫院、婦嬰醫院,私立醫院定位高端的特需醫療服務,有競爭也有互補。

記者:沒有特需醫療,公立大醫院的醫生會不會更沒價值體現?

於鶯:醫生應該是自由流動的。醫生根據自己的興趣和技術特長,可以留在三甲醫院看疑難重症,也可以去社區醫院查房;有市場意識的,也可以去私立醫院賺錢,或者像我這樣,去做全科醫生。

談未來

想探索建立社區醫生的個人平臺

記者:大環境沒變前,離開協和醫院這個「鐵飯碗」,會不會周圍的人並不看好?

於鶯:也有人質疑,說你又不是專家,以為自己了不起,離開協和這塊「金字招牌」,看你撞得頭破血流。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說,自己想好了,就按照我的既定路線走下去。

記者:現在大家都知道你要去私立醫院做全科醫生,有沒有更具體的規劃?

於鶯:我是一個對醫療行業有想法的人。如果遇到好的投資人和志同道合的醫生,我想完全可以利用網路、移動終端,去探索建立社區醫生的個人平臺。在這個信息化的平台上,為簽約的居民提供健康和疾病管理。然後,觸動政府把錢投向社區做疾病預防,而不是投給大醫院去擴張,蓋壯觀的門診大樓。

未來,不應再出現看個高血壓,要在公立醫院排幾小時隊這種情況;而像我一樣,住在通州的醫生,也會更願意在自己家裡為周邊居民提供全科醫療服務。

記者:沒有政策支持,這種理想恐怕很難實現。

於鶯:是的,也許我們這一代人會成為炮灰,不過沒關係。也許下一代衛生行政部門的領導,聽過於鶯的故事,能理解他們,就會觸動改變。

記者:還會繼續寫微博嗎?

於鶯:還會寫。急診室的故事沒有了,還有更多可以挖掘的領域。比如我說過,我老公要去玉樹支邊三年,我還是「大愛清塵」的愛心大使,有故事的地方還多著呢。

我想可以探索建立社區醫生個人平臺,為居民提供健康管理。然後觸動政府把錢投向社區做疾病預防,而不是投給醫院去蓋壯觀的門診大樓。

在公立醫院這個學術評價氛圍中,如果不去拚命發論文,會顯得很另類。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