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巴士縱火案 政府有罪

作者:陳維健 發表:2013-06-12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外訪,中國「三把大火」燒得神洲大地,人心慌慌,民情憤憤,輿論濤濤。這三把大火以廈門巴士為烈,造成了49人死15人重傷的特大慘案。製造慘案的罪犯是一位在巴士中共同喪生的60 歲的貧民陳水總。

陳水總為何要製造這起遠遠超過恐怖份子所為的惡性恐怖襲擊呢?從公布的身份與其社會關係來看,很顯然,既沒有受海外恐怖團體的指使,自身也沒有恐怖份子的背景。政府部門給出的結論是「悲觀厭世」,而悲觀厭世的後面則是深層的社會制度問題。陳水總是一個生活在社會底層,被社會幾經逼迫,最後成為上訪戶的訪民。他的冤屈比起大都數上訪戶傾家蕩產,家破人亡來說,算不上什麼,只不過政府部門給他年齡搞錯了一年,晚拿了一年的社保而已。不過從他長期的生活狀況來看,最關鍵點是政府的有關部門的官員,從來沒有把他當人看過,他製造這起恐怖事件,是積幾十年之憂憤而為。當然他找錯了發泄的對象,該報復的沒有報復,與他無冤無仇的卻成了他攻擊的對象。二年前報復社會,到幼兒園殺孩子事件中,社會最大的反映是「冤有頭債有主,前面拐彎是政府」。陳水總的恐怖行為,反映了在中共的政治制度之下,把人逼得得心智錯亂,善惡 不識,是非不分,濫殺無辜喪心病狂者。這種行為的倒錯,製造惡性事件,將是中國社會今後面臨的重大問題。
   
廈門政府在事發後加強了安全防範,每輛巴士都 派了安全人員,首先這樣的措施加大了社會成本,也不可能持久,最重要的是緣木求魚方向錯了。像陳水總這樣無跡可尋的案犯,根本上來說是防不勝防的,要防的是製造陳水總這樣的官員與制度。如果我們的制度能夠讓陳水總這樣的人安居樂業,就不會做出這樣的事來,而陳水總這樣的人的要求,僅僅是求生存,糊一個口而已。對政府官員來說只要有一絲愛民之心,舉手之勞就可解決。但中共官員之所以不這樣做,是在於他們根本不把陳水總這等草民、賤民放在眼裡。
   
陳水總是千千萬萬的訪民中的一個,訪民是我們這個社會最悲慘的一個群體,近些年來歷經上訪而不得,最終失望憤而自殺的訪民不在少數。 中國的老百姓實在是天下最善良的老百姓,他們大都是以了結自已的生命的方式來控訴政府,像陳水總這樣的人畢竟還是少之有少。面對這些良善的訪民,如果政府依然以現有的方式截訪、黑監獄殘酷地對待他們,陳水總這樣的訪民必然是有增無減。因此要防止廈門巴士這樣的恐怖惡性事件發生,當務之急是解決訪民的問題,而解決訪民的問題之根本,不僅僅是解決冤案,而是防止冤案發生,而防止冤案發生之根本在於制度的改革,目前的制度,是製造冤案的制度,是製造陳水總這樣失去理智,憤而濫殺無辜的制度。中國的政治制度已到了不得不改,再不改整個社會將玉石俱焚,同歸於盡。如「湯誓」之言:「時日曷喪,吾與汝皆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縱覽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