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毛錢引爆大示威 聖保羅抗議者逾八成無黨籍(圖)

發表:2013-06-19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19日訊】公車票漲毛 引爆巴西全國暴動

抗議政府辦世足 無視民生

兩毛錢引爆巴西近二十年來最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民眾抗議公車票價上漲的示威行動,成為全國民怨的宣泄出口,十七日全國十一個城市共二十萬人上街怒吼,抗議政府籌辦二○一四年世界盃足球賽浪費公帑,並表達對醫療、教育和社會安全等制度的不滿。預計未來一週的示威規模將有增無減。


裡約十七日的示威行動中,部分群眾縱火燒州議會大樓。(法新社)

第二大城里約熱內盧的示威規模最大,有十萬人參與,聖保羅約六萬五千人走上街頭;美景市(Belo Horizonte)有兩萬人遊行到將舉辦世界盃足球賽的米內羅球場,首都巴西利亞有約兩千人佔據國會大廈,部分民眾一度爬上屋頂,高喊「人民已經覺醒。」網友說,「上一代已沉睡的巴西,我們這一代幫你們喚醒它」。除巴西各地自發性的抗議,德國柏林等歐美城市也有人遊行聲援。

裡約示威者 與警嚴重衝突

十七日的示威大致和平,警方也多半僅在旁觀察。但在裡約、快樂港(Porto Alegre)和美景市,都發生少數民眾與警方衝突,裡約示威者對警方投擲石塊、縱火燒車、企圖闖入州議會,遭警方噴催淚瓦斯、胡椒水和橡皮子彈驅散,雙方各有數十人受傷。

這波全國示威風潮從聖保羅引爆。上週當地民眾抗議公車票價從三里爾(約四十一元台幣)調漲到三.二里爾(約四十三元台幣),遭巴西主流媒體指為民眾為了區區兩毛錢就暴力示威,但警方動用橡皮子彈、催淚瓦斯對付和平示威民眾和無辜的媒體記者、圍觀路人的畫面,激發其他城市民眾站出來,示威焦點也從抗議公車漲價卻品質低落,擴大到不滿政府浪費錢辦世足賽,卻未用來提升醫療、教育品質和社會安全等廣泛議題。

抗議民眾表示,政府自私傲慢的態度令人忍無可忍,高通貨膨脹、高稅率、低福利及無止盡的貪污,卻以向中產階級和一般民眾徵稅填補政客挖掘的無底洞。居民葛瑞席拉說,「政府一直餵養貪腐,民眾是抗議這個體制。」在聖保羅抗議的瑪利亞說,「我們被政府的各種稅屠殺」,孩子沒有好學校可讀,醫院糟,貪腐成風,示威是要喚醒政治人物面對現實:「我們不再忍下去了。」

巴西總統羅塞夫十七日發表聲明,表示和平示威正當合法,也是民主的一部分。原本態度強硬的聖保羅市政府也改口承認警方執法失當,州長已下令禁止對民眾使用橡皮子彈。不過,體育部長警告,不容干擾聯合會杯或明年的世界盃賽事。巴西正大興土木興建場館、改善基礎設施,迎接明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和二○一六年奧運會。


【看中國2013年06月19日訊】聖保羅抗議群眾 逾八成無黨籍

巴西智庫Datafolha指出,昨天在聖保羅參與抗議示威行動的6萬5000名民眾,其中84%不屬於任何政黨。

有別於上星期警察強硬鎮壓,造成上百人受傷,包括15名記者,逾200人被捕,昨天沒有發生嚴重衝突事件,警察只在一旁隨行觀察。

唯一的意外是入夜後,一小群人嘗試強行闖入州政府大樓,推倒鐵門,迫使守衛警察使用催淚瓦斯驅散。

Datafolha指出,84%的抗議群眾不屬於任何政黨,抗議群眾高喊「團結的人民不需要政黨」的口號,以和平方式遊行示威。71%的受訪者昨天第一次參加街頭示威,77%專上程度、53%年齡25歲以下、81%從「臉書」獲知活動訊息。

抗議人士沿路召集民眾加入,82歲的退休人士費瑞拉(Marita Ferreira)告訴媒體,她不是去玩,是為了公理正義示威。

昨天是近20年來在聖保羅發生最多人參與的示威遊行;1992年8月25日,約35萬人上街要求罷黜前總統柯樂(Fernando Collor)。

昨天包括聖保羅在內的12座首府和另外16個城市約25萬人上街遊行,抗議政府調漲公車票價和提出改善其他公共服務品質的訴求後,4個城市政府今天宣布調降票價。

聖保羅市長哈達德(Fernando Haddad)與抗議團體及社會各界代表會議後表示,將考慮重審公車票價的漲幅,但未做出實質承諾。抗議團體表示,將繼續上街遊行示威至市政府調降票價。

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今天表示,示威群眾透過街頭遊行,將不滿貪污和不當使用公款的訊息直接傳達給社會和政府,「巴西為抗議群眾感到驕傲,他們證實了巴西的民主精神和群眾力量。」

来源:自由電子報 /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