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毛钱引爆大示威 圣保罗抗议者逾八成无党籍(图)

发表:2013-06-19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9日讯】公车票涨毛 引爆巴西全国暴动

抗议政府办世足 无视民生

两毛钱引爆巴西近二十年来最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民众抗议公车票价上涨的示威行动,成为全国民怨的宣泄出口,十七日全国十一个城市共二十万人上街怒吼,抗议政府筹办二○一四年世界杯足球赛浪费公帑,并表达对医疗、教育和社会安全等制度的不满。预计未来一周的示威规模将有增无减。


里约十七日的示威行动中,部分群众纵火烧州议会大楼。(法新社)

第二大城里约热内卢的示威规模最大,有十万人参与,圣保罗约六万五千人走上街头;美景市(Belo Horizonte)有两万人游行到将举办世界杯足球赛的米内罗球场,首都巴西利亚有约两千人占据国会大厦,部分民众一度爬上屋顶,高喊“人民已经觉醒。”网友说,“上一代已沉睡的巴西,我们这一代帮你们唤醒它”。除巴西各地自发性的抗议,德国柏林等欧美城市也有人游行声援。

里约示威者 与警严重冲突

十七日的示威大致和平,警方也多半仅在旁观察。但在里约、快乐港(Porto Alegre)和美景市,都发生少数民众与警方冲突,里约示威者对警方投掷石块、纵火烧车、企图闯入州议会,遭警方喷催泪瓦斯、胡椒水和橡皮子弹驱散,双方各有数十人受伤。

这波全国示威风潮从圣保罗引爆。上周当地民众抗议公车票价从三里尔(约四十一元台币)调涨到三.二里尔(约四十三元台币),遭巴西主流媒体指为民众为了区区两毛钱就暴力示威,但警方动用橡皮子弹、催泪瓦斯对付和平示威民众和无辜的媒体记者、围观路人的画面,激发其他城市民众站出来,示威焦点也从抗议公车涨价却品质低落,扩大到不满政府浪费钱办世足赛,却未用来提升医疗、教育品质和社会安全等广泛议题。

抗议民众表示,政府自私傲慢的态度令人忍无可忍,高通货膨胀、高税率、低福利及无止尽的贪污,却以向中产阶级和一般民众征税填补政客挖掘的无底洞。居民葛瑞席拉说,“政府一直喂养贪腐,民众是抗议这个体制。”在圣保罗抗议的玛利亚说,“我们被政府的各种税屠杀”,孩子没有好学校可读,医院糟,贪腐成风,示威是要唤醒政治人物面对现实:“我们不再忍下去了。”

巴西总统罗塞夫十七日发表声明,表示和平示威正当合法,也是民主的一部分。原本态度强硬的圣保罗市政府也改口承认警方执法失当,州长已下令禁止对民众使用橡皮子弹。不过,体育部长警告,不容干扰联合会杯或明年的世界杯赛事。巴西正大兴土木兴建场馆、改善基础设施,迎接明年的世界杯足球赛和二○一六年奥运会。


【看中国2013年06月19日讯】圣保罗抗议群众 逾八成无党籍

巴西智库Datafolha指出,昨天在圣保罗参与抗议示威行动的6万5000名民众,其中84%不属于任何政党。

有别于上星期警察强硬镇压,造成上百人受伤,包括15名记者,逾200人被捕,昨天没有发生严重冲突事件,警察只在一旁随行观察。

唯一的意外是入夜后,一小群人尝试强行闯入州政府大楼,推倒铁门,迫使守卫警察使用催泪瓦斯驱散。

Datafolha指出,84%的抗议群众不属于任何政党,抗议群众高喊“团结的人民不需要政党”的口号,以和平方式游行示威。71%的受访者昨天第一次参加街头示威,77%专上程度、53%年龄25岁以下、81%从“脸书”获知活动讯息。

抗议人士沿路召集民众加入,82岁的退休人士费瑞拉(Marita Ferreira)告诉媒体,她不是去玩,是为了公理正义示威。

昨天是近20年来在圣保罗发生最多人参与的示威游行;1992年8月25日,约35万人上街要求罢黜前总统柯乐(Fernando Collor)。

昨天包括圣保罗在内的12座首府和另外16个城市约25万人上街游行,抗议政府调涨公车票价和提出改善其他公共服务品质的诉求后,4个城市政府今天宣布调降票价。

圣保罗市长哈达德(Fernando Haddad)与抗议团体及社会各界代表会议后表示,将考虑重审公车票价的涨幅,但未做出实质承诺。抗议团体表示,将继续上街游行示威至市政府调降票价。

巴西总统罗赛芙(Dilma Rousseff)今天表示,示威群众透过街头游行,将不满贪污和不当使用公款的讯息直接传达给社会和政府,“巴西为抗议群众感到骄傲,他们证实了巴西的民主精神和群众力量。”

来源:自由电子报 /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