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居民將飲糞污水 看北京遇上西雅圖(組圖)

作者:夏聞 發表:2013-06-20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0日訊】丹江口水庫橫跨湖北、河南,素有亞洲水塔之稱,這裡既是亞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一級水源保護區,更是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明年秋季,中線一期工程完工後,丹江口水將流入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20多座城市千萬戶家庭的廚房、餐桌。

但是,近日央視《經濟半小時》披露了丹江口水庫水源已經被重度污染全麵包圍,而長江委水文局對丹江口水庫水質的最新監測結果牽涉造假,明年南水北調中線開通之日,恐怕就是糞水毒水進京之時。


神定河每年5000萬噸污水排入丹江口水庫

河南方面--生活垃圾氾濫,釩礦冶煉劇毒

河南省淅川縣香花鎮的宋港碼頭是丹江口水庫在河南省境內最大的一個水運碼頭,當央視記者來到一家名為望江樓的船上飯莊時,發現不僅是殺魚、洗菜的髒水,船上的各種生活垃圾也都隨手扔到了水庫裡。飯莊的女老闆自己承認,這船旁邊的水,只能用來洗洗菜,根本就不能吃。女老闆說,當地人都架了水泵,吃的水都是從別處運來的。

在另外一個船上飯莊,女老闆稱生活用水幾乎都排到了水庫。她對記者說,水庫的水不能用、不能吃,就連洗菜水也要由別處運來,但這並不妨礙他們將洗魚洗菜的水倒入水中,最終流入丹江口水庫。

河南省南陽市淅川縣九重鎮陶岔村,這裡是南水北調中線輸水總干渠的引水渠首所在地,記者在現場看到,渠首樞紐工程的主體框架已經完工,渠首閘旁,「一江清水送京津,渠首人民獻真情」的宣傳語格外醒目。但就在渠首所在地的九重鎮,記者卻意外的見到了一家大型煉釩廠,正在熱火朝天的生產著。

隨後央視記者在九重鎮劉溝村發現了一條異樣的河溝,只要是河水流過的地方,都長不了草。一位在河邊勞作的農民這樣告訴記者,河裡的水有毒,農民不敢用來澆莊稼苗,河裡的魚蝦也早死光了。這位農民告訴記者,這條河已經被嚴重污染,原因就在上游約三公里的一家煉釩企業,自從7年前釩廠開工以後,這條河溝就變成了毒河溝,魚蝦都死了不說,這裡的水如果澆莊稼,莊稼也會死掉。現在河裡的水看起來似乎不是很髒,但是水流過的地方幾乎都是寸草不生。

一位曾做過釩礦生意的知情者透露,釩廠之所以污染嚴重,主要是因為煉釩過程中,需要使用大量有毒化學原料。首先需要氯化鈉、碳酸氫納進行鈉化反應,之後加入醚進行高溫配燒,燒完以後再加水、鹽酸和硫酸浸泡。而化工生產產生的礦渣則直接挖個坑排到坑或河溝裡。

湖北方面--每年5000萬噸污水流入水庫,處理廠竟偷偷排污

在距離湖北十堰市區約4公里的神定河段,央視記者看到水面各種垃圾、動物屍體隨處可見,河底淤積著黑色的淤泥,整個河面散發出陣陣臭味。在河邊,一位種菜的農民告訴記者,這河裡的水實在太髒,實在沒有水的時候,他們才會用來澆地,平時種菜就根本不敢用這河裡的水,連手都不敢在河裡洗。只要下了河,腳就會痒幾天。有人往河裡排黑水髒水的時候,更是臭得讓人受不了。

在十堰市污水處理廠旁邊,一位村民指著廠旁的一條河溝告訴記者,污水就是從這條溝裡放出來的,溝下有兩個暗藏的排水口。村民告訴記者,污水一般是夜裡八九點放,平均一個星期排兩三回,味道極其刺鼻。

5月20號中午,記者在沿河調查的過程中發現,在這個排水口的上游大約200米,一塊菜地下的排污口,正在向神定河排放黑色的污水,散發著陣陣惡臭,黑色的污水和上游來水在河面形成了明顯的界限,並且將下游很快染成了黑色。

記者詢問附近的村民,是否知道這些污水最後排到哪裡,村民們毫不懷疑地告訴記者,最後排到漢江了嘛,南水北調,北京人就吃這水。

一位附近的村民告訴了記者這其中的原委。十堰市區的污水通過納污管道,都被送到了十堰市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但事實上這股污水,沒有經過處理就被直接排到了神定河。原來,污水處理廠在主幹道分了個岔,沒有檢查的時候就將污水從岔道排到河裡。

據瞭解,十堰市污水處理廠是十堰最大的污水處理廠,1998年由中央和地方財政共同出資2.76億元開始建設,2003年投入使用,2009年,又投入1.4億元進行了二期改造,目前日設計處理量16.5萬噸。也就是說,總共投入了四個多億的十堰市污水處理廠,一邊處理著污水,一邊又將污水直排入河。附近村民直言,純粹是浪費錢。

5月21號,記者來到了位於十堰市鄖縣的神定河最下游,一河污濁的神定河水,就從這裡最終匯入了漢江,向下再流幾十公里,最終匯入丹江口水庫。有報導說,最多時神定河每年流入漢江的污水超過5000萬噸。

陝西上游--30萬人生活污水直排漢江南水北調水源竟成天然化糞池

漢江是丹江口水庫最大來水源,記者沿漢江而上,來到陝西省紫陽縣,發現在漢江兩岸肆意傾倒生活垃圾、隨意排放生活污水及糞便,是漢江岸區百姓司空見慣的現象。在客運碼頭的一座名為「漢江之星」的遊艇上,一名營業員告訴記者,他們用過的污水都是直接排入漢江。

在紫陽縣火車站,公共廁所旁邊的沉澱池的管道已經破裂,大小便沒有經過任何處理,直接流入了漢江。紫陽的居民告訴記者,從建縣城開始,縣裡就沒有污水處理廠,往江裡排污水是已經習慣的事情。紫陽縣城裡,一家名為硒味農家樂的飯店老闆告訴記者,沿江的飯店當中,沒有一家的污水經過任何處理,連沉澱池都沒有,都是直接排入漢江。


漢江陝西紫陽縣段已成化糞池

這裡30多萬人每天產生的生活、生產污水就只能直排進入漢江,最終進入重要飲用水源地、南水北調的源頭丹江口水庫。

丹江口水庫水質報告牽涉造假

長江流域水資源管理局2013年3月份長江水資源質量公報顯示:漢江入庫斷面白河水質為Ⅰ類,丹江入庫斷面湘河水質為Ⅲ類。庫內的浪河口下、壩上、檯子山和陶岔斷面水質均為Ⅰ類。今年5月份,長江委水文局的最新監測表明,丹江口水庫水質連續6年穩定保持二類水質標準,首次連續3個月達國家一類飲用水標準。

然而據央視記者挖掘,丹江口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公開發表的一篇論文卻披露,丹江口水庫總氮一直超Ⅱ類標準水質,多數時間處於Ⅳ類甚至是劣Ⅴ類。

中國環境科學院研究員趙章元告訴央視記者,自己很難說丹江口水庫還保持著一類二類水質,估計能到三類就不錯了,要以監測為準。地方上是一類二類,但是總氮超標也不是一類二類,趙章元並不清楚最後是怎麼評價的。但是根據規定,幾個重要指標,只要有一項超標就不能算作達標。

趙章元認為,目前的形勢非常嚴峻,因為丹江口水庫的水質可能會逐漸變壞,而且很難控制的住。而且就目前環保管理程度來說,只可能越來越惡化,不可能好轉。因為有大量的突發性污染事故都表明,當前環境保護管理非常不到位。更糟糕的是,在地方上非法排污企業和管理人員互相勾結的現象也相當嚴重。

北京遇上西雅圖

20年前的一部浪漫愛情故事《西雅圖不眠夜》讓很多大陸民眾記住了西雅圖,而今年最新的浪漫喜劇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再次刷新了民眾對西雅圖的印象。其實,在飲用水方面,若是北京遇上西雅圖,也會是大有看頭。

西雅圖的飲用水是來源於遠郊地區、沒有工業污染的高山上的水源,水的安全質量可以從自來水龍頭處直接飲用,其實不用多說,看幾張照片讀者就可以瞭解。


Cedar River提供西雅圖70%的水源


Cedar River提供西雅圖70%的水源


Cedar River提供西雅圖70%的水源


Tolt River提供西雅圖30%的水源


Tolt River提供西雅圖30%的水源

據當地媒體報導,最近西雅圖東部高級住宅區經紀人表示,他們注意到新一波中國富人出現在西貝爾由市(West Bellevue)、麥地那市(Medina)、克萊德山市(Clyde Hill)等百萬富翁聚集的社區,統計數據和公共記錄也證實了這一點。

能夠喝上放心乾淨的水,也許是來自中國的富豪在此置業的原因之一,但是對於中國的普通民眾,何時能不再喝越來越污染的水仍是無期的巨大問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