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居民将饮粪污水 看北京遇上西雅图(组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13-06-20 0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0日讯】丹江口水库横跨湖北、河南,素有亚洲水塔之称,这里既是亚洲第一大人工淡水湖、一级水源保护区,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明年秋季,中线一期工程完工后,丹江口水将流入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20多座城市千万户家庭的厨房、餐桌。

但是,近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披露了丹江口水库水源已经被重度污染全面包围,而长江委水文局对丹江口水库水质的最新监测结果牵涉造假,明年南水北调中线开通之日,恐怕就是粪水毒水进京之时。


神定河每年5000万吨污水排入丹江口水库

河南方面--生活垃圾泛滥,钒矿冶炼剧毒

河南省淅川县香花镇的宋港码头是丹江口水库在河南省境内最大的一个水运码头,当央视记者来到一家名为望江楼的船上饭庄时,发现不仅是杀鱼、洗菜的脏水,船上的各种生活垃圾也都随手扔到了水库里。饭庄的女老板自己承认,这船旁边的水,只能用来洗洗菜,根本就不能吃。女老板说,当地人都架了水泵,吃的水都是从别处运来的。

在另外一个船上饭庄,女老板称生活用水几乎都排到了水库。她对记者说,水库的水不能用、不能吃,就连洗菜水也要由别处运来,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将洗鱼洗菜的水倒入水中,最终流入丹江口水库。

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陶岔村,这里是南水北调中线输水总干渠的引水渠首所在地,记者在现场看到,渠首枢纽工程的主体框架已经完工,渠首闸旁,“一江清水送京津,渠首人民献真情”的宣传语格外醒目。但就在渠首所在地的九重镇,记者却意外的见到了一家大型炼钒厂,正在热火朝天的生产着。

随后央视记者在九重镇刘沟村发现了一条异样的河沟,只要是河水流过的地方,都长不了草。一位在河边劳作的农民这样告诉记者,河里的水有毒,农民不敢用来浇庄稼苗,河里的鱼虾也早死光了。这位农民告诉记者,这条河已经被严重污染,原因就在上游约三公里的一家炼钒企业,自从7年前钒厂开工以后,这条河沟就变成了毒河沟,鱼虾都死了不说,这里的水如果浇庄稼,庄稼也会死掉。现在河里的水看起来似乎不是很脏,但是水流过的地方几乎都是寸草不生。

一位曾做过钒矿生意的知情者透露,钒厂之所以污染严重,主要是因为炼钒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有毒化学原料。首先需要氯化钠、碳酸氢纳进行钠化反应,之后加入醚进行高温配烧,烧完以后再加水、盐酸和硫酸浸泡。而化工生产产生的矿渣则直接挖个坑排到坑或河沟里。

湖北方面--每年5000万吨污水流入水库,处理厂竟偷偷排污

在距离湖北十堰市区约4公里的神定河段,央视记者看到水面各种垃圾、动物尸体随处可见,河底淤积着黑色的淤泥,整个河面散发出阵阵臭味。在河边,一位种菜的农民告诉记者,这河里的水实在太脏,实在没有水的时候,他们才会用来浇地,平时种菜就根本不敢用这河里的水,连手都不敢在河里洗。只要下了河,脚就会痒几天。有人往河里排黑水脏水的时候,更是臭得让人受不了。

在十堰市污水处理厂旁边,一位村民指着厂旁的一条河沟告诉记者,污水就是从这条沟里放出来的,沟下有两个暗藏的排水口。村民告诉记者,污水一般是夜里八九点放,平均一个星期排两三回,味道极其刺鼻。

5月20号中午,记者在沿河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在这个排水口的上游大约200米,一块菜地下的排污口,正在向神定河排放黑色的污水,散发着阵阵恶臭,黑色的污水和上游来水在河面形成了明显的界限,并且将下游很快染成了黑色。

记者询问附近的村民,是否知道这些污水最后排到哪里,村民们毫不怀疑地告诉记者,最后排到汉江了嘛,南水北调,北京人就吃这水。

一位附近的村民告诉了记者这其中的原委。十堰市区的污水通过纳污管道,都被送到了十堰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但事实上这股污水,没有经过处理就被直接排到了神定河。原来,污水处理厂在主干道分了个岔,没有检查的时候就将污水从岔道排到河里。

据了解,十堰市污水处理厂是十堰最大的污水处理厂,1998年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出资2.76亿元开始建设,2003年投入使用,2009年,又投入1.4亿元进行了二期改造,目前日设计处理量16.5万吨。也就是说,总共投入了四个多亿的十堰市污水处理厂,一边处理着污水,一边又将污水直排入河。附近村民直言,纯粹是浪费钱。

5月21号,记者来到了位于十堰市郧县的神定河最下游,一河污浊的神定河水,就从这里最终汇入了汉江,向下再流几十公里,最终汇入丹江口水库。有报导说,最多时神定河每年流入汉江的污水超过5000万吨。

陕西上游--30万人生活污水直排汉江南水北调水源竟成天然化粪池

汉江是丹江口水库最大来水源,记者沿汉江而上,来到陕西省紫阳县,发现在汉江两岸肆意倾倒生活垃圾、随意排放生活污水及粪便,是汉江岸区百姓司空见惯的现象。在客运码头的一座名为“汉江之星”的游艇上,一名营业员告诉记者,他们用过的污水都是直接排入汉江。

在紫阳县火车站,公共厕所旁边的沉淀池的管道已经破裂,大小便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流入了汉江。紫阳的居民告诉记者,从建县城开始,县里就没有污水处理厂,往江里排污水是已经习惯的事情。紫阳县城里,一家名为硒味农家乐的饭店老板告诉记者,沿江的饭店当中,没有一家的污水经过任何处理,连沉淀池都没有,都是直接排入汉江。


汉江陕西紫阳县段已成化粪池

这里30多万人每天产生的生活、生产污水就只能直排进入汉江,最终进入重要饮用水源地、南水北调的源头丹江口水库。

丹江口水库水质报告牵涉造假

长江流域水资源管理局2013年3月份长江水资源质量公报显示:汉江入库断面白河水质为Ⅰ类,丹江入库断面湘河水质为Ⅲ类。库内的浪河口下、坝上、台子山和陶岔断面水质均为Ⅰ类。今年5月份,长江委水文局的最新监测表明,丹江口水库水质连续6年稳定保持二类水质标准,首次连续3个月达国家一类饮用水标准。

然而据央视记者挖掘,丹江口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公开发表的一篇论文却披露,丹江口水库总氮一直超Ⅱ类标准水质,多数时间处于Ⅳ类甚至是劣Ⅴ类。

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赵章元告诉央视记者,自己很难说丹江口水库还保持着一类二类水质,估计能到三类就不错了,要以监测为准。地方上是一类二类,但是总氮超标也不是一类二类,赵章元并不清楚最后是怎么评价的。但是根据规定,几个重要指标,只要有一项超标就不能算作达标。

赵章元认为,目前的形势非常严峻,因为丹江口水库的水质可能会逐渐变坏,而且很难控制的住。而且就目前环保管理程度来说,只可能越来越恶化,不可能好转。因为有大量的突发性污染事故都表明,当前环境保护管理非常不到位。更糟糕的是,在地方上非法排污企业和管理人员互相勾结的现象也相当严重。

北京遇上西雅图

20年前的一部浪漫爱情故事《西雅图不眠夜》让很多大陆民众记住了西雅图,而今年最新的浪漫喜剧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再次刷新了民众对西雅图的印象。其实,在饮用水方面,若是北京遇上西雅图,也会是大有看头。

西雅图的饮用水是来源于远郊地区、没有工业污染的高山上的水源,水的安全质量可以从自来水龙头处直接饮用,其实不用多说,看几张照片读者就可以了解。


Cedar River提供西雅图70%的水源


Cedar River提供西雅图70%的水源


Cedar River提供西雅图70%的水源


Tolt River提供西雅图30%的水源


Tolt River提供西雅图30%的水源

据当地媒体报导,最近西雅图东部高级住宅区经纪人表示,他们注意到新一波中国富人出现在西贝尔由市(West Bellevue)、麦地那市(Medina)、克莱德山市(Clyde Hill)等百万富翁聚集的社区,统计数据和公共记录也证实了这一点。

能够喝上放心干净的水,也许是来自中国的富豪在此置业的原因之一,但是对于中国的普通民众,何时能不再喝越来越污染的水仍是无期的巨大问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