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危機的本質是精神和信仰的危機(圖)

作者:潘石屹 發表:2013-06-21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1日訊】今天,我想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前人們每天都在熱議的這場經濟危機

數年前,當我第一次看到有位先哲說:「經濟的本質是精神的」,當時很迷惑不解,經濟的本質怎麼可能是精神的呢?我們每天接觸到的,我們看到的經濟現象都是發生在實實在在的物質世界中的。過去一年,在我們身邊發生了許多重大的事件,其中也包括許多重大經濟事件,每當這些大事件發生時,我總想起「經濟的本質是精神的」這句話,也終於真正體會到這句話的內在含義。的確,物質只是經濟表現的外在形式而已,而經濟的本質卻是精神的。

幾年前發生的毒奶粉事件,讓29萬名正在成長的幼小生命受到了傷害,甚至失去了生命。如此悲慘的事件再提多少次,再反省多少次都不過分。事件雖然已經過去了,但我們再回頭反省這件事情的時候會發現,其實事情的核心就是在物質高度發展的過程中,誠實和負責任的精神品質缺失了。過去幾年的統計數據表明,中國奶粉行業的成長速度是很迅速的。從中國奶粉行業成長速度的曲線來看,遠遠高於中國GDP的增長;中國牛奶的包裝甚至比國外任何國家的都要精美;我們也看到,這些牛奶工廠採用的流水線也是世界上最先進的。但這些繁華的物質表象背後卻是在牛奶中加毒,比加毒行為更可怕的是有關部門還給這些生產毒奶粉的企業各種榮譽:質量免檢產品,勞動模範等等。頒發這些榮譽的人和機構可能比那些直接給牛奶加毒的人帶給社會的危害更大,更危險,更有欺騙性,因為他們的行為影響了社會的價值導向。當沒有光時,剩下的只能是黑暗;當沒有誠實時,剩下的只能是欺騙。

自那之後,全球的金融危機愈演愈烈,許多人失去了自己的財富和工作機會,許多公司倒閉、破產,更有許多國家到了資不抵債的地步。如果這些國家的財務狀況用公司管理的辦法來衡量,那麼這些國家實質上都已經破產了。媒體用「金融海嘯」這個詞來形容這次的危機,也表明瞭它的破壞力之大。這次金融海嘯中最有代表性的一個案例是麥道夫的騙錢案。麥道夫在過去的十幾年時間騙了幾百億美金,手段是百分之百的、直接的、赤裸裸的欺騙。這次金融海嘯不同於一般自然界的海嘯,雖然沒有讓海浪打垮一間房子,也沒有讓海浪捲走任何一個人,但它打破了金融、經濟的秩序,打垮了人們心中的信心和信任,這種後果決不亞於真正自然界的海嘯。

以麥道夫為參照,我們再看看那些不斷在電腦前面利用金融衍生產品製造泡沫的人,他們是麥道夫欺騙案的翻版。與麥道夫相比,他們使用的是間接騙術。在他們的手中,沒有生產一粒糧食,沒有開採一滴石油,沒有建設一間房子,沒有為社會增加任何財富,只是在不斷製造泡沫,用這些假財富換取別的國家、別的公司、別的人們創造的真正的財富。這種做法的性質實際上和麥道夫是一樣的,只是麥道夫的手段是直接的、赤裸裸的,而他們的手段是間接的,帶有遮蓋性的而已。不管是間接還是直接,這些做法都是違背基本常識的事情,而恰恰是好多基本常識被社會和人們遺忘了,所以他們還是這樣在欺騙,並且在長期地欺騙。

麥道夫騙錢的手段主要是做假財務報表,按照這些假財務報表去分紅去交稅,再拿這些假的財務報表去騙錢。今天又有多少公司,包括一些上市公司在做假的財務報表,在欺騙股民,欺騙監管機構。與麥道夫相比,這些企業的管理者不過是間接的、兼職的麥道夫。麥道夫是不干業務,只是靠做假帳騙錢,而這些公司在做自己業務的同時,與麥道夫一樣也順便做假報表騙錢;或者更嚴重的,他們在做假報表騙錢的同時,順便做一些其他業務。在我們的市場中,還有多少個伯納德.麥道夫呢,如果沒有這樣的金融危機,這些直接的、間接的麥道夫還在欺騙著,我們的社會何時才能進步?

在一大桶牛奶中,哪怕只是摻進一滴毒液,最後整桶牛奶只能倒掉,變成沒有用的廢物,就像中國有句俗話「一粒老鼠屎害了一鍋湯」,無論我們的物質如何發展,我們的牛奶桶有多大,有再多的牛奶,只要有毒,哪怕只是一滴,以往我們所有的努力,所有積累下來的物質財富都將化為烏有。

這次經濟危機和金融危機的實質的確是精神的危機和信仰的危機。在危機中,信心的確比黃金更重要,但信心的基礎是誠實,是信賴。越是處在欺騙的環境中,大家就越沒有信心和誠信。試想,如果我們的食物中還有許多的三聚氰氨,如果我們身邊還隱藏著許多兼職的,專職的,間接的和直接的麥道夫欺騙著我們,我們的信心如何再建立起來? 誠實、關愛、負責任……這些精神品質是全社會財富的基礎,失去這些基礎,物質財富就像是建在沙灘上的高樓,難以持續。

精神品質是如此的重要,但在一個沒有共同信仰的社會環境中去談愛,強調誠實,常常會顯得可笑、幼稚。一般人認為這些是小學生才談論和學習的問題,甚至會有人斥之為偽君子,講大話,或者另有其它目的。也確有人想利用物質世界的原則去促進精神品質的進步,但常常顯得力不從心,有勁使不上。今天,我們人類社會所發生的一切,不管是經濟上的還是社會層面上的,都是人類道德品質的缺失和道德底線的滑落。

記得美國《新聞週刊》有篇專題報導,題目為:「基督美國的末日」,(作者:Jon Meacham),文中引用了3月份公布的美國Trinity學院做的2008年度調查結果,「美國宗教信仰調查(ARIS)」:美國公民認為自己不信仰任何宗教的數量幾乎是1990年的2倍,從8%上升到15%;認為自己是基督教徒的百分比也下降了10%,從1990年的86%到現在的76%;《新聞週刊》的讀者調查也顯示:布希時代有69%的人認為美國是一個基督教國家,而現在這麼認為的只有62%;三分之二的人認為宗教在美國社會的影響力在變小;認為宗教可以解決所有或大部分問題的人數也創下了歷史新低,只有48%。因此,文章得出結論,基督上帝並沒有死,但是在美國的政治和文化生活中,祂的影響力已經降到歷史最低點。

我們看到美國現在信基督教的人減少了10%,而無宗教信仰的人增加了10%,這一現象與美國發生的金融危機是緊緊連在一起的。誰是原因,誰是結果?我認為信仰的缺失是造成金融危機的原因,而金融危機則是信仰缺失的結果。現在多少宗教信仰已經墮落成迷信,失去了真正信仰的力量,也失去了當年先知們自我犧牲,追求真理的精神,甚至有些宗教違背了與政治無涉的原則,淪落成為政治鬥爭的工具,成為製造戰爭和恐怖的根源。這些都是宗教失去了對真理追求的態度,失去了真理光芒照耀之後的悲慘情景。我們也欣慰地看到,有更多的人在危機中和困惑中反思危機的根源,尋求人類共同的信仰——真正能夠團結人心、啟發人的智慧,給人類能夠帶來和諧、安寧、和平的信仰,只有建立起這樣的信仰,我們人類才會有光明的未來。

(有刪節)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