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的本质是精神和信仰的危机(图)

作者:潘石屹 发表:2013-06-21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1日讯】今天,我想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当前人们每天都在热议的这场经济危机

数年前,当我第一次看到有位先哲说:“经济的本质是精神的”,当时很迷惑不解,经济的本质怎么可能是精神的呢?我们每天接触到的,我们看到的经济现象都是发生在实实在在的物质世界中的。过去一年,在我们身边发生了许多重大的事件,其中也包括许多重大经济事件,每当这些大事件发生时,我总想起“经济的本质是精神的”这句话,也终于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内在含义。的确,物质只是经济表现的外在形式而已,而经济的本质却是精神的。

几年前发生的毒奶粉事件,让29万名正在成长的幼小生命受到了伤害,甚至失去了生命。如此悲惨的事件再提多少次,再反省多少次都不过分。事件虽然已经过去了,但我们再回头反省这件事情的时候会发现,其实事情的核心就是在物质高度发展的过程中,诚实和负责任的精神品质缺失了。过去几年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奶粉行业的成长速度是很迅速的。从中国奶粉行业成长速度的曲线来看,远远高于中国GDP的增长;中国牛奶的包装甚至比国外任何国家的都要精美;我们也看到,这些牛奶工厂采用的流水线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但这些繁华的物质表象背后却是在牛奶中加毒,比加毒行为更可怕的是有关部门还给这些生产毒奶粉的企业各种荣誉:质量免检产品,劳动模范等等。颁发这些荣誉的人和机构可能比那些直接给牛奶加毒的人带给社会的危害更大,更危险,更有欺骗性,因为他们的行为影响了社会的价值导向。当没有光时,剩下的只能是黑暗;当没有诚实时,剩下的只能是欺骗。

自那之后,全球的金融危机愈演愈烈,许多人失去了自己的财富和工作机会,许多公司倒闭、破产,更有许多国家到了资不抵债的地步。如果这些国家的财务状况用公司管理的办法来衡量,那么这些国家实质上都已经破产了。媒体用“金融海啸”这个词来形容这次的危机,也表明了它的破坏力之大。这次金融海啸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案例是麦道夫的骗钱案。麦道夫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骗了几百亿美金,手段是百分之百的、直接的、赤裸裸的欺骗。这次金融海啸不同于一般自然界的海啸,虽然没有让海浪打垮一间房子,也没有让海浪卷走任何一个人,但它打破了金融、经济的秩序,打垮了人们心中的信心和信任,这种后果决不亚于真正自然界的海啸。

以麦道夫为参照,我们再看看那些不断在电脑前面利用金融衍生产品制造泡沫的人,他们是麦道夫欺骗案的翻版。与麦道夫相比,他们使用的是间接骗术。在他们的手中,没有生产一粒粮食,没有开采一滴石油,没有建设一间房子,没有为社会增加任何财富,只是在不断制造泡沫,用这些假财富换取别的国家、别的公司、别的人们创造的真正的财富。这种做法的性质实际上和麦道夫是一样的,只是麦道夫的手段是直接的、赤裸裸的,而他们的手段是间接的,带有遮盖性的而已。不管是间接还是直接,这些做法都是违背基本常识的事情,而恰恰是好多基本常识被社会和人们遗忘了,所以他们还是这样在欺骗,并且在长期地欺骗。

麦道夫骗钱的手段主要是做假财务报表,按照这些假财务报表去分红去交税,再拿这些假的财务报表去骗钱。今天又有多少公司,包括一些上市公司在做假的财务报表,在欺骗股民,欺骗监管机构。与麦道夫相比,这些企业的管理者不过是间接的、兼职的麦道夫。麦道夫是不干业务,只是靠做假帐骗钱,而这些公司在做自己业务的同时,与麦道夫一样也顺便做假报表骗钱;或者更严重的,他们在做假报表骗钱的同时,顺便做一些其他业务。在我们的市场中,还有多少个伯纳德.麦道夫呢,如果没有这样的金融危机,这些直接的、间接的麦道夫还在欺骗着,我们的社会何时才能进步?

在一大桶牛奶中,哪怕只是掺进一滴毒液,最后整桶牛奶只能倒掉,变成没有用的废物,就像中国有句俗话“一粒老鼠屎害了一锅汤”,无论我们的物质如何发展,我们的牛奶桶有多大,有再多的牛奶,只要有毒,哪怕只是一滴,以往我们所有的努力,所有积累下来的物质财富都将化为乌有。

这次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的实质的确是精神的危机和信仰的危机。在危机中,信心的确比黄金更重要,但信心的基础是诚实,是信赖。越是处在欺骗的环境中,大家就越没有信心和诚信。试想,如果我们的食物中还有许多的三聚氰氨,如果我们身边还隐藏着许多兼职的,专职的,间接的和直接的麦道夫欺骗着我们,我们的信心如何再建立起来? 诚实、关爱、负责任……这些精神品质是全社会财富的基础,失去这些基础,物质财富就像是建在沙滩上的高楼,难以持续。

精神品质是如此的重要,但在一个没有共同信仰的社会环境中去谈爱,强调诚实,常常会显得可笑、幼稚。一般人认为这些是小学生才谈论和学习的问题,甚至会有人斥之为伪君子,讲大话,或者另有其它目的。也确有人想利用物质世界的原则去促进精神品质的进步,但常常显得力不从心,有劲使不上。今天,我们人类社会所发生的一切,不管是经济上的还是社会层面上的,都是人类道德品质的缺失和道德底线的滑落。

记得美国《新闻周刊》有篇专题报道,题目为:“基督美国的末日”,(作者:Jon Meacham),文中引用了3月份公布的美国Trinity学院做的2008年度调查结果,“美国宗教信仰调查(ARIS)”:美国公民认为自己不信仰任何宗教的数量几乎是1990年的2倍,从8%上升到15%;认为自己是基督教徒的百分比也下降了10%,从1990年的86%到现在的76%;《新闻周刊》的读者调查也显示:布什时代有69%的人认为美国是一个基督教国家,而现在这么认为的只有62%;三分之二的人认为宗教在美国社会的影响力在变小;认为宗教可以解决所有或大部分问题的人数也创下了历史新低,只有48%。因此,文章得出结论,基督上帝并没有死,但是在美国的政治和文化生活中,祂的影响力已经降到历史最低点。

我们看到美国现在信基督教的人减少了10%,而无宗教信仰的人增加了10%,这一现象与美国发生的金融危机是紧紧连在一起的。谁是原因,谁是结果?我认为信仰的缺失是造成金融危机的原因,而金融危机则是信仰缺失的结果。现在多少宗教信仰已经堕落成迷信,失去了真正信仰的力量,也失去了当年先知们自我牺牲,追求真理的精神,甚至有些宗教违背了与政治无涉的原则,沦落成为政治斗争的工具,成为制造战争和恐怖的根源。这些都是宗教失去了对真理追求的态度,失去了真理光芒照耀之后的悲惨情景。我们也欣慰地看到,有更多的人在危机中和困惑中反思危机的根源,寻求人类共同的信仰——真正能够团结人心、启发人的智慧,给人类能够带来和谐、安宁、和平的信仰,只有建立起这样的信仰,我们人类才会有光明的未来。

(有删节)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