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高鐵列車故障趴窩乘客砸窗外出乘涼

作者:記者 孫玉春 發表:2013-06-21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1日訊】6月18日晚7點49分,在京滬高鐵線距離南京南站約15公里處的仙林附近,一列從溫州開往徐州的D5432列車因故障趴窩,雖然離南京南站只有5分鐘的距離,但隨後的救援卻花了3個多小時。乘客被困後,列車車廂斷電,空調停止,車廂溫度飆升,成了一個大的桑拿房,困在高鐵線上的乘客忍受不了高溫,有的強行打開車門,有的砸碎車窗,都跑到鐵軌上。相比乘客,列車員壓力更大,多人中暑暈倒。

列車趴窩 等待漸漸變成煎熬

19:49,距離南京南站只有15公里,但D5432次列車最終到達南站時,時間已經是23:12,耗時三個多小時。這三個多小時內,無論對於乘客,還是乘務員,都是一種煎熬。

6月18日晚上10點,現代快報記者趕往南京南站時,在南站候車室,工作人員也在議論此事,稱已經有列車員暈倒了。10點多,有120救護人員帶著氧氣袋和推車進入候車大廳待命。

而此時,列車上的乘客,是個什麼狀態呢?現代快報記者當時通過微博聯繫了幾位乘客,得知他們仍然在等待,而且很多乘客都忍受不了斷電車廂裡的高溫,跳下車到高鐵軌道上去了。

「@上鐵資訊」等發布的即時消息都稱,施救車已經在晚9點25分從南站開出拖車,卻遲遲沒有進一步的消息。

從微博上可以看到,在事發後,整個動車組車廂裡面只有應急燈照明,很多乘客聚集在鐵軌上。車裡面還有孕婦孩子,由於密封車廂令人窒息,可以看到有乘客乾脆砸碎了動車組車窗玻璃。

晚上11點27分,記者再次來到南站,得知D5432已經在11點12分到站。鐵路調動了一列8節車廂「熱備動車組」,作為拖車前去將D5432故障車組拖回。到達南站後,乘客也全部換乘到了這趟「熱備動車組」上,繼續自己的旅程。

列車員表現頑強 多人中暑

當晚11點多,在D5432次到達南京南站後,第一個被醫護人員送出來的就是一位女列車員。記者看到,她已經處於半昏迷狀態。

隨後又有多位列車員被送出來,現場組織的救護車達到了至少五輛,來回接送中暑的列車員以及乘客。據記者採訪多位乘客,得知D5432列車上多位乘務員中暑,而原因主要是列車車廂內高溫估計達到了40多攝氏度,而且列車員要堅守崗位,制止乘客下車,做解釋工作,多重壓力之下倒在崗位上。

據乘客張先生介紹,他當時乘坐的是5號車廂,靠近餐車。在列車故障之後,他們發現,列車員不停地用對講機呼叫,但是並沒有醫護人員出現,懷疑列車上並沒有配備醫療人員。隨後半小時左右,女列車長就在他們車廂內暈倒了。

「當時她就是渾身抽筋,後來有乘客懂點醫術,給她手指放血。」乘客稱。

據瞭解,D5432一共8節車廂,當時乘客大部分都下了車,但也有約三節車廂沒有開門。據一位乘務員介紹,他們有規定,為了安全,只能最多開五節車廂的門。

問「賣水」

車廂裡水供應為什麼不足?

乘客徐小飛6月18日從昆山登車,坐在7號車廂。據稱,當時列車出故障慢慢停下來時,很多在南京南下車的乘客都做好了準備,在車門處等著下車呢。出現故障後,起初列車員稱是前方沒信號,等待幾分鐘就好了。

「一等一小時沒有消息。」徐先生說,車廂裡斷電後,漸漸溫度就越來越高了,當時其他車廂已經有人強行要求列車員開門,讓乘客下車,但是7號車廂列車員稱該車廂外面沒有防護網,不能開門。

「最後我們幾個男的強行扒開氣動門,然後我就用身體抵著門的兩頭,堅持了20多分鐘。」這樣通風之後稍微好一點。「當時渴死了。」據稱,他是帶著妻兒一起乘車,沒有帶水。後來斷電之後聽說列車拿出一部分水,但是在前面兩節車廂就被搶光了。

吳先生是坐在4號車廂,「車廂裡開始有水,但還是賣,6塊一瓶,我們問5塊行不行,都說不行。」吳先生說,後來列車員都暈倒了,他們發現有部分備用水,但是車上還不給拿,「最後大家乾脆搶了。」

鐵路部回應:

鐵路部門解釋,動車組餐車售賣的瓶裝水,從最低的兩塊錢一瓶,到十幾二十塊錢的高檔水都有。動車發生故障後,可能到後來就剩十幾元一瓶的水了,車上決不會因此抬高價格賣水。同時,需要澄清的是,隨車礦泉水數量確實有限,在第一時間優先發放給了老弱病殘孕等重點旅客。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