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美

作者:雲松 發表:2013-06-21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1日訊】我國的西部是一塊神奇的土地,那裡有巍峨的雪山,巨大的山脈,遼闊的草原,無垠的曠野,那裡就是舉世聞名的青藏高原

我喜歡高原,喜歡高原的藍天,喜歡高原的白雲,喜歡高原的陽光,也喜歡高原的風和雨,喜歡高原的一切。第一次上青藏高原,就被它深深吸引,無可救藥的患上了高原相思病。去過許多地方,那些旖旎的風光雖然使人留念,但從未像青藏高原那些令人魂牽夢縈。

也許有人說:「高原有什麼好呀?那麼荒涼,那麼貧瘠!」是的,高原沒有江南的秀麗,沒有北國的富饒,沒有那麼多豐富的物產,也沒有那種山清水秀、小橋流水的風光。然而高原是美麗的,高原的美是需要你用心去感受和體悟的。

高原的美令人震撼!那是一種大美,一種壯美,一種粗獷、陽剛、原始、略帶幾分悲涼的充滿生命張力的絕美。高原給人的第一感覺就是大,一上高原,視野就開闊起來了,天也大了,地也大了,山也大了。那巨大的山脈,峰峰相連,綿延萬里,山頂上是皚皚的白雪,山腰下又是裸露的岩石,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極具視覺衝擊力。黑與白、剛與柔、陰和陽、動與靜那麼自然而又和諧的結合在一起,讓你驚嘆造物主的神奇。不需要工筆重彩,也不必精彫細刻,造物主就是用最簡單的黑白輕輕一抹,就描出了人間最美的圖卷。在高原,你會感到天和地是那樣的真實,自然和你是那樣的貼近,置身於天地之間,你真的感覺到是和自然融為了一體。

我喜歡高原的純淨。高原的天是那樣的藍,瓦藍瓦藍,明淨透亮,像清澈的湖水;高原的雲是那樣的白,姿態萬千,像一朵朵棉花,飄在空中;高原的水多是來自高山上融化的雪水,又經過自然的循環淨化,是那麼的清冽甘甜。和污染嚴重的內地相比,高原真的算得上是一方淨土了。相伴著這樣的藍天白雲,自然會心曠神怡。

我喜歡高原的遼闊。高原上有大片大片的草原,有的綿延千里,一望無際。那青翠的草原,隨著地形的起伏,像波浪一樣擴展,又像一張錦緞一樣鋪向天邊,美的令人心醉。我生活的華北大平原雖然很大,但空氣污濁,天空灰濛濛的,而且障礙物很多,視線不能極遠,讓人感覺不到它的遼闊。而高原則不同,沒有那麼多的障礙物,空氣清透,視野開闊,視線極佳,一眼可以看到天際,讓人感覺到自然的壯美、天地的無垠、宇宙的深邃,油然而生一種蒼茫感,不由自主的思索一些關於人生和宇宙的命題。在那青青的草原上,看著藍天白雲,伴著成群牛羊,嗅著青草的芳香,尋覓著草間的野花,心中哼唱著草原的歌曲,真的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如果能夠在草原上縱馬奔馳,那當然是再愜意不過了。

我喜歡高原的坦蕩。在高原,自然的一切都呈現在你的面前,無遮無掩,坦坦蕩蕩。高原的環境是簡單的,而這種簡單可以純淨人的心靈。在高原,人的心境要寧靜很多,心胸也要開闊許多,心的容量好像也擴大了。置身於那種環境之中,你會覺得生活中的一些瑣事、爭爭鬥斗很無聊,很可笑,你真的會有一種出塵的感覺。難怪有那麼多的高人、隱士到高原修行,難怪有那麼多的神話傳說起源於此。啊!這裡還曾經是我們中華文明的搖籃,我們的祖先就曾經生活於此。大洪水之後,我們的祖先就是從這裡啟程,一步步東移來到中原,才開創了華夏五千年文明。高原你是坦蕩的,同時也是神秘的,在茫茫的雪山之中,在浩瀚的戈壁沙海,不知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我這樣浮光掠影、走馬觀花,豈能領略你的萬一?

我喜歡高原的熱情。高原的陽光是熱情的,它全身心的擁抱你,熱情的真的有點叫人吃不消,但是卻很享受,在高原上呆不了幾天,它就會給你烙上它的印記,鍍上高原的紫銅。高原的風也是熱情的,熱情的叫人受不了,它盡情的撫摸你,親吻你的臉頰,將你的臉吻得通紅。陽光淬煉你的體魄,天風磨礪你的意志。在高原的陽光和天風的冶煉下,你也會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兒。

最讓我感動的是高原上特有的堅忍不拔的精神。高原的自然條件是很嚴酷的,雨量稀少、土地瘠薄、高溫酷暑、冰雪嚴寒,可謂是冰火兩重天。在高原上生存是很不容易的,所以高原上的生物,都有極其頑強和旺盛的生命力。藏羚羊在海拔五千米以上的西西可裡奔跑,那裡人跡罕至,千里無人煙,遍地戈壁,寒冷荒涼。人都不能生存,它卻能夠在那裡棲息繁衍。雪蓮在高高的雪山上綻放,那裡冰雪覆蓋,終年嚴寒,幾乎沒有生命,它卻能在那裡生長。還有那柔嫩的小草,不管是多麼的嚴寒酷暑,它都頑強的活著,只要一沾雨露,就立刻生機盎然,鬱鬱蔥蔥,鋪滿了大地,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養育著牛羊,回饋著上蒼。還有那遍佈高原的奼紫嫣紅的格桑花,那麼頑強、那麼燦爛、那麼美麗,將高原裝扮的絢麗多彩。

高原的風光美,高原的人更美。高原人同樣具備了高原特有的精神和品格。藏族同胞世世代代居住在青藏高原,是青藏高原真正的主人。他們淳樸、善良、堅強、勇敢,像山一般的堅毅,像海一樣的深沉,有著極其高貴的品格。他們熱愛生活,能歌善舞,敬天敬神,有著自己獨特的信仰,創造了輝煌的文化。在中共的殘暴統治下,他們仍然堅守著自己的文化和信仰,不屈不饒的抗爭,是為數不多的沒有被中共征服的民族。他們的堅韌令山河動容,真的是可歌可泣,令人欽佩。他們無愧是神的子民,是中華民族最優秀的兒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