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美

作者:云松 发表:2013-06-21 2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1日讯】我国的西部是一块神奇的土地,那里有巍峨的雪山,巨大的山脉,辽阔的草原,无垠的旷野,那里就是举世闻名的青藏高原

我喜欢高原,喜欢高原的蓝天,喜欢高原的白云,喜欢高原的阳光,也喜欢高原的风和雨,喜欢高原的一切。第一次上青藏高原,就被它深深吸引,无可救药的患上了高原相思病。去过许多地方,那些旖旎的风光虽然使人留念,但从未像青藏高原那些令人魂牵梦萦。

也许有人说:“高原有什么好呀?那么荒凉,那么贫瘠!”是的,高原没有江南的秀丽,没有北国的富饶,没有那么多丰富的物产,也没有那种山清水秀、小桥流水的风光。然而高原是美丽的,高原的美是需要你用心去感受和体悟的。

高原的美令人震撼!那是一种大美,一种壮美,一种粗犷、阳刚、原始、略带几分悲凉的充满生命张力的绝美。高原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大,一上高原,视野就开阔起来了,天也大了,地也大了,山也大了。那巨大的山脉,峰峰相连,绵延万里,山顶上是皑皑的白雪,山腰下又是裸露的岩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极具视觉冲击力。黑与白、刚与柔、阴和阳、动与静那么自然而又和谐的结合在一起,让你惊叹造物主的神奇。不需要工笔重彩,也不必精雕细刻,造物主就是用最简单的黑白轻轻一抹,就描出了人间最美的图卷。在高原,你会感到天和地是那样的真实,自然和你是那样的贴近,置身于天地之间,你真的感觉到是和自然融为了一体。

我喜欢高原的纯净。高原的天是那样的蓝,瓦蓝瓦蓝,明净透亮,象清澈的湖水;高原的云是那样的白,姿态万千,象一朵朵棉花,飘在空中;高原的水多是来自高山上融化的雪水,又经过自然的循环净化,是那么的清冽甘甜。和污染严重的内地相比,高原真的算得上是一方净土了。相伴着这样的蓝天白云,自然会心旷神怡。

我喜欢高原的辽阔。高原上有大片大片的草原,有的绵延千里,一望无际。那青翠的草原,随着地形的起伏,象波浪一样扩展,又象一张锦缎一样铺向天边,美的令人心醉。我生活的华北大平原虽然很大,但空气污浊,天空灰蒙蒙的,而且障碍物很多,视线不能极远,让人感觉不到它的辽阔。而高原则不同,没有那么多的障碍物,空气清透,视野开阔,视线极佳,一眼可以看到天际,让人感觉到自然的壮美、天地的无垠、宇宙的深邃,油然而生一种苍茫感,不由自主的思索一些关于人生和宇宙的命题。在那青青的草原上,看着蓝天白云,伴着成群牛羊,嗅着青草的芳香,寻觅着草间的野花,心中哼唱着草原的歌曲,真的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如果能够在草原上纵马奔驰,那当然是再惬意不过了。

我喜欢高原的坦荡。在高原,自然的一切都呈现在你的面前,无遮无掩,坦坦荡荡。高原的环境是简单的,而这种简单可以纯净人的心灵。在高原,人的心境要宁静很多,心胸也要开阔许多,心的容量好像也扩大了。置身于那种环境之中,你会觉得生活中的一些琐事、争争斗斗很无聊,很可笑,你真的会有一种出尘的感觉。难怪有那么多的高人、隐士到高原修行,难怪有那么多的神话传说起源于此。啊!这里还曾经是我们中华文明的摇篮,我们的祖先就曾经生活于此。大洪水之后,我们的祖先就是从这里启程,一步步东移来到中原,才开创了华夏五千年文明。高原你是坦荡的,同时也是神秘的,在茫茫的雪山之中,在浩瀚的戈壁沙海,不知隐藏了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我这样浮光掠影、走马观花,岂能领略你的万一?

我喜欢高原的热情。高原的阳光是热情的,它全身心的拥抱你,热情的真的有点叫人吃不消,但是却很享受,在高原上呆不了几天,它就会给你烙上它的印记,镀上高原的紫铜。高原的风也是热情的,热情的叫人受不了,它尽情的抚摸你,亲吻你的脸颊,将你的脸吻得通红。阳光淬炼你的体魄,天风磨砺你的意志。在高原的阳光和天风的冶炼下,你也会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儿。

最让我感动的是高原上特有的坚忍不拔的精神。高原的自然条件是很严酷的,雨量稀少、土地瘠薄、高温酷暑、冰雪严寒,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在高原上生存是很不容易的,所以高原上的生物,都有极其顽强和旺盛的生命力。藏羚羊在海拔五千米以上的西西可里奔跑,那里人迹罕至,千里无人烟,遍地戈壁,寒冷荒凉。人都不能生存,它却能够在那里栖息繁衍。雪莲在高高的雪山上绽放,那里冰雪覆盖,终年严寒,几乎没有生命,它却能在那里生长。还有那柔嫩的小草,不管是多么的严寒酷暑,它都顽强的活着,只要一沾雨露,就立刻生机盎然,郁郁葱葱,铺满了大地,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养育着牛羊,回馈着上苍。还有那遍布高原的姹紫嫣红的格桑花,那么顽强、那么灿烂、那么美丽,将高原装扮的绚丽多彩。

高原的风光美,高原的人更美。高原人同样具备了高原特有的精神和品格。藏族同胞世世代代居住在青藏高原,是青藏高原真正的主人。他们淳朴、善良、坚强、勇敢,象山一般的坚毅,象海一样的深沉,有着极其高贵的品格。他们热爱生活,能歌善舞,敬天敬神,有着自己独特的信仰,创造了辉煌的文化。在中共的残暴统治下,他们仍然坚守着自己的文化和信仰,不屈不饶的抗争,是为数不多的没有被中共征服的民族。他们的坚韧令山河动容,真的是可歌可泣,令人钦佩。他们无愧是神的子民,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