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民調指市民對一國兩制信心淨值是零

發表:2013-06-21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1日訊】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在回歸16週年前夕發布港人最新信任及信心指標的調查結果,顯示香港人對中、港政府以及一國兩制的信心大幅下跌,當中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淨值更是跌至零,是回歸以來第一次出現非正值。此外,港大分析調查結果指出,年紀越輕,對兩個政府的信任度亦是最低。

特首梁振英20日晚上出席一項活動時被記者問到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淨值是零有何看法,他卻推諉是宣傳不足所致。他說:「我覺得如果有人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落實得有問題的話,我們應該做多一些有關《基本法》內容的宣傳,亦需要做多一些關於我們按照《基本法》來落實一國兩制必要性的宣傳。」

調查在6月10日至13日進行,結果顯示各項港人信任和信心指標都全面下跌,部分數字更加跌至多年來的低點,比10年前7.1前夕更差。2003年董建華政府因為硬推性質有如顛覆國家法的基本法23條立法,遇到社會激烈反彈,導致50萬人在7.1回歸當天上街抗議。

調查顯示,市民對一國兩制信心正面和負面比率具為47%,得出信心淨值等如零,是回歸以來首次出現淨值非正值的情況。上兩季的調查顯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淨值依次為16%和21%。1996年8月回歸之前,港大同樣的民意調查顯示,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淨值是負4%。

調查又顯示,對比3個月前,巿民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信任程度均大幅下跌12個百分比,令信任淨值由正變負,現分別為負5和負20個百分比。巿民對特區政府的信任程度,現時正處於2004年4月以來新低,不信任度處於2003年12月以來新高。對中央政府的信任程度,則處於1999年2月以來新低,不信任度處於1997年2月以來新高。港大民意研究計畫主任鐘庭耀認為,情況令人憂慮。

港大民調經過深入分析後顯示,年紀越輕者越不信任特區和中央政府。3個年齡組別中,18至29歲對兩個政府的信任度均是最低,信任港府的有18%、信任中央政府的僅有13%。

屬於親政府建制派的行政會議成員兼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指出,梁振英政府上場後先後有高層捲入誠信問題及醜聞,加上中港交流頻繁衍生搶奶粉、搶床位等社會矛盾,早預期市民對兩地政府的信任度會偏低。

另一立法會議員李卓人直指本港已陷入信心危機,梁振英上場後不但涉及誠信問題,多項已承諾的民生問題亦未解決,表現比前兩任特首還要差。他預料今年7.1遊行人數將創新高,若中央與港府再就特首普選進行「假諮詢」,將會進一步賠上港人信任。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結果對政府來說是響起警號,顯示社會整體氣氛惡化,民怨和社會對立情緒更是03年7.1以來最嚴重,民怨一觸即發,蔡子強預料今年7.1或成宣泄點。他認為港人日積月累的負面情緒,不但因近期京官在普選上提出「愛國論」或「梁粉」張震遠被警方調查等個別事件,而是政府接二連三出現醜聞,令市民對政府產生敵意,但梁班子卻仍然獲中央政府硬撐,市民更看不到北京在普選問題上有善意。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