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民调指市民对一国两制信心净值是零

发表:2013-06-21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1日讯】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在回归16周年前夕发布港人最新信任及信心指标的调查结果,显示香港人对中、港政府以及一国两制的信心大幅下跌,当中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净值更是跌至零,是回归以来第一次出现非正值。此外,港大分析调查结果指出,年纪越轻,对两个政府的信任度亦是最低。

特首梁振英20日晚上出席一项活动时被记者问到市民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净值是零有何看法,他却推诿是宣传不足所致。他说:“我觉得如果有人认为一国两制在香港落实得有问题的话,我们应该做多一些有关《基本法》内容的宣传,亦需要做多一些关于我们按照《基本法》来落实一国两制必要性的宣传。”

调查在6月10日至13日进行,结果显示各项港人信任和信心指标都全面下跌,部分数字更加跌至多年来的低点,比10年前7.1前夕更差。2003年董建华政府因为硬推性质有如颠覆国家法的基本法23条立法,遇到社会激烈反弹,导致50万人在7.1回归当天上街抗议。

调查显示,市民对一国两制信心正面和负面比率具为47%,得出信心净值等如零,是回归以来首次出现净值非正值的情况。上两季的调查显示,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净值依次为16%和21%。1996年8月回归之前,港大同样的民意调查显示,市民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净值是负4%。

调查又显示,对比3个月前,巿民对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信任程度均大幅下跌12个百分比,令信任净值由正变负,现分别为负5和负20个百分比。巿民对特区政府的信任程度,现时正处于2004年4月以来新低,不信任度处于2003年12月以来新高。对中央政府的信任程度,则处于1999年2月以来新低,不信任度处于1997年2月以来新高。港大民意研究计划主任钟庭耀认为,情况令人忧虑。

港大民调经过深入分析后显示,年纪越轻者越不信任特区和中央政府。3个年龄组别中,18至29岁对两个政府的信任度均是最低,信任港府的有18%、信任中央政府的仅有13%。

属于亲政府建制派的行政会议成员兼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指出,梁振英政府上场后先后有高层卷入诚信问题及丑闻,加上中港交流频繁衍生抢奶粉、抢床位等社会矛盾,早预期市民对两地政府的信任度会偏低。

另一立法会议员李卓人直指本港已陷入信心危机,梁振英上场后不但涉及诚信问题,多项已承诺的民生问题亦未解决,表现比前两任特首还要差。他预料今年7.1游行人数将创新高,若中央与港府再就特首普选进行“假谘询”,将会进一步赔上港人信任。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认为,结果对政府来说是响起警号,显示社会整体气氛恶化,民怨和社会对立情绪更是03年7.1以来最严重,民怨一触即发,蔡子强预料今年7.1或成宣泄点。他认为港人日积月累的负面情绪,不但因近期京官在普选上提出“爱国论”或“梁粉”张震远被警方调查等个别事件,而是政府接二连三出现丑闻,令市民对政府产生敌意,但梁班子却仍然获中央政府硬撑,市民更看不到北京在普选问题上有善意。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