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派也須告別「家天下」

發表:2013-06-23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3日訊】中共中央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華早前在《炎黃春秋》雜誌聚會的一次講話稿,最近在網際網路上傳播,也引起了知識界震撼。人們注意這篇講話的倒數第二段——胡德華講述北京四中校友聚會上,「紅二代」秦曉與孔丹的交鋒。被視為「體制內改革派」代表人物的秦曉,在聚會上呼籲既得利益集團傾聽百姓呼聲並做出改變,被孔丹怒斥:「你他媽還是共產黨員不是了?你還有信仰沒有了?」秦曉反唇相譏:「你把你的老婆孩子全放到美國去,那你有信仰嗎?」孔丹爆出粗口大罵。

亞洲週刊評論說,這是當下中國紅二代心態的兩種典型代表:一種是秦曉式的,心懷對國家的責任感與使命感,對中共的倒退痛心疾首,力挺改革;另一種是孔丹式的,以「共產主義信仰」為名,拒絕一切反對的聲音,實則維護自己的既得利益。胡德華的這篇講話稿,在中國社交網路上瘋轉,相信是秦曉替中國的底層百姓向權貴們問出了隱忍不發的心底話。

亞洲週刊評論說,孔丹的言論反映出的「紅二代」心態,難以擺脫封建色彩,一如《悲慘世界》裡沙威對冉阿讓的態度:你永遠是被統治者,而我永遠正確。孔丹用黨員身份和「信仰」挑戰秦曉,他的潛台詞是:共產黨員就應該維護黨的統治。而黨統治的結果,就是這些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不應受到改革的威脅,是典型的八旗子弟心態。

八旗子弟是要故步自封,還是重啟改革?而這個話題由秦曉引發,再自然不過。秦曉對中國的「現代性與現代化」問題有多年思考,這也是中國需要反思的發展道路。經過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在所謂「現代化道路」上一路狂飆,但對「現代性」,尤其是政治現代性,並沒有清晰的理解。秦曉曾撰文稱,自由、多元、民主、個人權利、制衡等價值是現代性社會的核心和基礎。

就此,亞洲週刊評論道,秦曉對中國的使命感,部分來自於他接受過的西方教育良好的學術訓練與普世理念。然而,包括秦曉在內的不少「紅二代」改革派身上仍都有不少特性:今日中國的天下是父輩打來的。「紅二代」有天然的優越感,而這種優越感驅使他們對中國的未來深切關注,就像關注自己的家庭命運,但仍然隱藏著「家天下」的情懷。

亞洲週刊表示,「我們支援秦曉呼籲改革的聲音,支援向既得利益集團宣戰的勇氣,但同時希望有越來越多的體制內開明人士超越「紅二代」的「家天下」集體使命感,擁抱真正的現代政治文明」。

(有刪節)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