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 商人消亡了(圖)

1953年工商改造的真實一面

發表:2013-06-2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5日訊】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1952年2月8日,在從香港返回大陸的兩年之後,民生公司創始人盧作孚在重慶的家中自殺身亡。幾乎與此同時,上海的一些資本家紛紛以新任上海市長陳毅戲稱「空降部隊」的方式告別自己的企業。據上海從1月25日至4月1日的不完全統計,因運動而自殺者就達到了876人,平均每天的自殺人數幾乎都在10人以上。而且,有不少資本家更選擇夫妻一同自盡,甚或帶著孩子一同自殺。

這一年發生了什麼?

1952年1月26日起,毛澤東佈置在全國大中城市「五反」——反對行賄、反對偷稅漏稅、反對盜騙國家財產、反對偷工減料和反對盜竊經濟情報,目的是「反擊資產階級的猖狂進攻」。這一年,毛澤東提出:「在打倒地主階級和官僚資產階級以後,中國內部的主要矛盾即是工人階級與民族資產階級的矛盾,故不應再將民族資產階級稱為中間階級。」

「五反」中的幾個細節:其中最普遍的是罰跪、「立壁角」。江寧區稅局將商人白建華打耳光後當場暈倒,醒來後說他裝死,又拿棍子亂打。商人何潤泉被三個工作人員輪流打了一個半鐘頭。高橋區稅局將商人李俊榮關在大房間裡被十幾個拳腳交加的痛打,並用針刺其指頭。金昌鋼鐵行副理周菊牲被黃浦區稅局責令舉椅子跪在地上,也有被罰跪在桌子上的板凳上等。

巨大衝擊之下,對未來感到絕望的資本家們選擇自殺。為什麼選擇跳樓這樣的慘烈方式?據說是因為跳黃浦江有可能屍體漂走,會被認為是叛逃到香港、臺灣了,生要見人,死要見屍,不然會連累家人。

中共中央在1953年正式提出「過渡時期總路線」:「黨在這個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總任務,是要在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逐步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並逐步實現國家對農業、手工業和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1955年10月,毛澤東召集工商界和民主黨派負責人談話,明確要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原料、市場、融資渠道都被國家控制了,工人有政府支持的工會,資本家不接受也得接受。當時有一句很形象的話:三面架機槍,只准走一方。

1956年1月20日,上海市資本主義工商業公私合營大會召開,官方的記載中曾這樣描寫著那天的情景:「各界人士的報喜活動有早到晚川流不息,敲鑼打鼓,爆竹震天。很多資本家也跟著工人群眾一起敲鑼打鼓,參加慶祝全行業公私合營的活動。」資本家將自己的財產拱手送人的背後,隱含著一段怎樣的心路歷程呢?

公私合營採取了「贖買政策」,先搞清產核資,全國的私人企業清產核資為24.2億元人民幣,這是一個被大大壓縮了的數字。資方沒什麼發言權,公方說多少就是多少。

毛澤東說:「出這麼一點錢,就買了這樣一個階級……我們把這個階級買過來,剝奪他們的政治資本,使他們無話可講。剝的辦法,一個是出錢買,一個是安排,給他們事做,這樣,政治資本就不在他們手裡,而在我們手裡。我們要把他們的政治資本剝奪乾淨,沒有剝奪乾淨的還要剝。」

1966年「文革」爆發,定息停止發放。估產定值的24.2億元,十年間只付了一半,公私合營企業全部轉為國營企業。

「文革」結束後一些工商業者主張權利。1979年下發《黨對民族資產階級政策》文件後,同年財政部發文確定不再清退私股股金。1983年統戰部和商業部又聯合發文,稱公私合營企業的資產,「國家已按年息五厘發給定息,發至1966年三季度,公私合營資產(包括核定投資房屋)已屬國家所有,不應退還本人。」

来源:《我們的歷史:1953,中國商人的生與死》書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