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 商人消亡了(图)

1953年工商改造的真实一面

发表:2013-06-25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5日讯】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1952年2月8日,在从香港返回大陆的两年之后,民生公司创始人卢作孚在重庆的家中自杀身亡。几乎与此同时,上海的一些资本家纷纷以新任上海市长陈毅戏称“空降部队”的方式告别自己的企业。据上海从1月25日至4月1日的不完全统计,因运动而自杀者就达到了876人,平均每天的自杀人数几乎都在10人以上。而且,有不少资本家更选择夫妻一同自尽,甚或带着孩子一同自杀。

这一年发生了什么?

1952年1月26日起,毛泽东布置在全国大中城市“五反”——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和反对盗窃经济情报,目的是“反击资产阶级的猖狂进攻”。这一年,毛泽东提出:“在打倒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以后,中国内部的主要矛盾即是工人阶级与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故不应再将民族资产阶级称为中间阶级。”

“五反”中的几个细节:其中最普遍的是罚跪、“立壁角”。江宁区税局将商人白建华打耳光后当场晕倒,醒来后说他装死,又拿棍子乱打。商人何润泉被三个工作人员轮流打了一个半钟头。高桥区税局将商人李俊荣关在大房间里被十几个拳脚交加的痛打,并用针刺其指头。金昌钢铁行副理周菊牲被黄浦区税局责令举椅子跪在地上,也有被罚跪在桌子上的板凳上等。

巨大冲击之下,对未来感到绝望的资本家们选择自杀。为什么选择跳楼这样的惨烈方式?据说是因为跳黄浦江有可能尸体漂走,会被认为是叛逃到香港、台湾了,生要见人,死要见尸,不然会连累家人。

中共中央在1953年正式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党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955年10月,毛泽东召集工商界和民主党派负责人谈话,明确要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原料、市场、融资渠道都被国家控制了,工人有政府支持的工会,资本家不接受也得接受。当时有一句很形象的话:三面架机枪,只准走一方。

1956年1月20日,上海市资本主义工商业公私合营大会召开,官方的记载中曾这样描写着那天的情景:“各界人士的报喜活动有早到晚川流不息,敲锣打鼓,爆竹震天。很多资本家也跟着工人群众一起敲锣打鼓,参加庆祝全行业公私合营的活动。”资本家将自己的财产拱手送人的背后,隐含着一段怎样的心路历程呢?

公私合营采取了“赎买政策”,先搞清产核资,全国的私人企业清产核资为24.2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被大大压缩了的数字。资方没什么发言权,公方说多少就是多少。

毛泽东说:“出这么一点钱,就买了这样一个阶级……我们把这个阶级买过来,剥夺他们的政治资本,使他们无话可讲。剥的办法,一个是出钱买,一个是安排,给他们事做,这样,政治资本就不在他们手里,而在我们手里。我们要把他们的政治资本剥夺干净,没有剥夺干净的还要剥。”

1966年“文革”爆发,定息停止发放。估产定值的24.2亿元,十年间只付了一半,公私合营企业全部转为国营企业。

“文革”结束后一些工商业者主张权利。1979年下发《党对民族资产阶级政策》文件后,同年财政部发文确定不再清退私股股金。1983年统战部和商业部又联合发文,称公私合营企业的资产,“国家已按年息五厘发给定息,发至1966年三季度,公私合营资产(包括核定投资房屋)已属国家所有,不应退还本人。”

来源:《我们的历史:1953,中国商人的生与死》书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