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武鬥的開始(圖)

發表:2013-06-28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8日訊】當廣東省委被奪權時,廣東省公安廳、廣州市公安局也被造反派接管了。

1967年1月21日上午,負責接管公安廳大權的幾個群眾組織,包括暨大東方紅、誓死保衛毛主席工人造反團等,把主管政法工作的副省長寇慶延抓來,勒令他通知廳、局長晚上開會,然後通過政法系統內部的造反派組織「北京政法公社駐穗聯絡站」,於當晚宣布接管,成立13人監督小組,其中本單位10人。

市公安局的接管大致相彷,1月21日下午,由武漢三司抓了一位副局長,令其將所有當權派集中起來,晚上12時口頭宣布接管。局本部的造反派並未參與其事,後經政法公社說明,成立監督小組時,才招攬了四個本單位的組織代表參加。1月23日,省革聯駐市公安局接管監督小組發布「通令」。

市公安局被接管後,由九個單位(外單位有北航紅旗、哈軍工、武漢三司、北京政法公社、中大紅旗、廣醫紅旗、珠影東方紅等)派出了13人,成立監督小組,其中市公安局內部的一二五造反聯合總部(簡稱一總部)派了四名代表參加。監督小組選舉了一位北京政法學院的學生為組長。然而,當小組一開始運作時,就遇到問題了。由於公安局內部的大多數文件,對外都是保密的,不能讓外單位的人看,而監督小組大部分是外單位的人。矛盾就出現了。

1月23日,一些監督小組成員提出,把一總部代表逐出監督小組,要他們交出大印。1月25日,省革聯駐市公安局的監督小組開會時,要求一總部和北京政法公社成員退場,並交出大印。雙方吵得沸反盈天。

下午,一總部與政法系統一些造反派另組「省政法革命造反委員會」,宣布由他們接管廣州市公安局的一切權力。下午4時,政法革命造反委員會全體代表,齊赴市公安局,宣讀了《奪權通令》,要求監督小組離開公安局。這就是震動一時的市公安局「二次奪權」。

25日凌晨,大夜彌天,包圍公安局的群眾組織愈聚愈多,包括中造總、省重工業廳革命造反聯合總部、省水產廳系統駐穗單位革命造反聯絡站、中南林學院紅衛軍等等,共有上萬人之多,雙方拋磚擲瓦,打鬥之激烈,是廣州地區「文革」以來,在群眾組織的衝突中,前所未見的。

廣州軍區司令部辦公室派人到現場調解,但調解不行,兩派打起來了。一派關起鐵門,在裡面頂住,另一派在外面攻,人海戰術,使勁往裡擠、擠、擠。頂到最後像決堤一樣,「嘩」一聲衝開了,外面的一下子衝了進去,把一總部砸垮了。

兩派組織事後互相指責對方犯了「路線錯誤」,是「現行反革命」,要求軍隊鎮壓。自從公安局發生「一·二五事件」之後,一總部與省革聯監督小組矛盾非常尖銳,形同水火,公安局內部四個總部,鬥得一塌糊塗,公安業務已處於癱瘓狀態。1月26日,廣州警司宣布派軍代表接管市公安局。省革聯召開控訴大會,批鬥一總部負責人,並派了由中大紅旗等八個單位組成的監督小組,到省公安廳,以公安廳階級鬥爭蓋子沒有揭開,參與了「一·二五反革命事件」為由,要求「廣東省公安廳革命造反委員會交出所掌管的印和一切權力」。

從這時起,廣州已處於風聲鶴唳之中,武鬥的陰影開始籠罩全城。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