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7年巨大工程 北京強制大量藏民搬遷(組圖)

作者:張琪 發表:2013-06-28 0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權觀察稱黨的官員進駐了村莊(圖片:GettyImages)

【看中國2013年06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張琪綜合報導) 過去的七年裡,西藏地區一個巨大的搬遷計畫強制數十萬的藏民結束他們的遊牧生活,改而定居在城鎮裡。這對在中國政府的鎮壓政策下本已壓力巨大的藏人構成了新的威脅。在西藏自治區,從2006到2012間,「安居工程」項目強制搬遷了超過三分之二的西藏人口。

搬遷是為了提高生活水平嗎?

紐約的人權觀察週二發布的一項報告稱,這項搬遷計畫已經把超過60萬的牧民從他們的土地上移到了政府修建的「社會主義農村」裡。那裡沒有多少甚至幾乎沒有就業機會。

報告發現,許多在該項目裡被強遷的藏民自己支付了大部分修建新房的花費,經常造成這些貧寒的家庭欠債。

中國政府官員稱北京關於迅速發展西藏地區的政策提高了所有人的生活水平。黨媒經常說「安居工程」受到了渴望更好房子的藏民的歡迎。但是,深入的走訪顯示搬遷後的西藏人民通常很貧困,因為他們失去了生計並只能依靠政府的補貼渡日,這是他們的唯一收入來源。

嚴密監控

人權觀察發布的谷歌地球圖像顯示了原來的房屋大量拆毀,修建的村莊一排排新房子整齊劃一。


谷歌圖片顯示2004年拆遷前和2009年重建後的村莊對比圖

據調查者說,強遷的目的是對藏人施行更嚴格的控制。

人權觀察的亞洲研究員Nicholas Bequelin解釋說:「政府開始派遣新的黨務官員到西藏自治區的每個村莊,這些駐紮在村裡的特派人員同村民們一起吃,住和工作,包括監視他們的政治觀點並找出誰對黨和政府的忠誠度是值得商榷的。」

北京對西藏地區的控制自從2008年拉薩動亂後變得越來越嚴厲。搬遷和重建房屋項目從那時開始加速。

許多藏民反感漢人湧入西藏以及共產黨對他們宗教自由的限制。從2009年開始,一撥自焚潮席捲西藏地區。至少120位藏民,大多數是年輕的和尚和尼姑自焚。

對此,中國政府加強了對整個青藏高原的監控。在城市裡,政府通過一個網格系統劃分居住區域來標記潛在的麻煩製造者。

除此之外,報告稱,21世紀初大約30萬牧民被強制搬遷,政府已宣布他們計畫在2013年底將另外113000個牧民變為固定居民。

達賴喇嘛的政策真的變了嗎?

最近幾天,未被證實的報導稱政府可能會放鬆對達賴喇嘛的態度。

現在仍然不清楚這是否是一項實驗性的政策。一些分析家指出,這如果是真的,可能只是因為政府無法消除對達賴喇嘛的崇拜以及在寺院裡一直在懸掛他的畫像的事實。

官媒在可能對達賴喇嘛政策的改變上保持著沉默。

西藏流亡政府信息和國際關係部秘書納西平措指出:「這些報導,如果是真的,就是局部地區的情況,有可能某些地區採用了更寬鬆的政策來防止更多的自焚。」

據BBC對四川甘孜的一個和尚的電話採訪,該和尚證實「我在網上也看到了類似的新聞,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真的。但是在這裡肯定沒有發生。」另一個來自發生了很多起自焚事件的阿壩縣的和尚表示:「我沒聽說過這個消息。但是我們不能在寺院裡挂達賴喇嘛的畫像或者公開朝拜。我們只能秘密地做。」

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這週在西藏訪問,去西藏的路線被中國政府嚴格控制,禁止任何外國記者和大多數外國遊客進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