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7年巨大工程 北京强制大量藏民搬迁(组图)

作者:张琪 发表:2013-06-28 0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观察称党的官员进驻了村庄(图片:GettyImages)

【看中国2013年06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张琪综合报道) 过去的七年里,西藏地区一个巨大的搬迁计划强制数十万的藏民结束他们的游牧生活,改而定居在城镇里。这对在中国政府的镇压政策下本已压力巨大的藏人构成了新的威胁。在西藏自治区,从2006到2012间,“安居工程”项目强制搬迁了超过三分之二的西藏人口。

搬迁是为了提高生活水平吗?

纽约的人权观察周二发布的一项报告称,这项搬迁计划已经把超过60万的牧民从他们的土地上移到了政府修建的“社会主义农村”里。那里没有多少甚至几乎没有就业机会。

报告发现,许多在该项目里被强迁的藏民自己支付了大部分修建新房的花费,经常造成这些贫寒的家庭欠债。

中国政府官员称北京关于迅速发展西藏地区的政策提高了所有人的生活水平。党媒经常说“安居工程”受到了渴望更好房子的藏民的欢迎。但是,深入的走访显示搬迁后的西藏人民通常很贫困,因为他们失去了生计并只能依靠政府的补贴渡日,这是他们的唯一收入来源。

严密监控

人权观察发布的谷歌地球图像显示了原来的房屋大量拆毁,修建的村庄一排排新房子整齐划一。


谷歌图片显示2004年拆迁前和2009年重建后的村庄对比图

据调查者说,强迁的目的是对藏人施行更严格的控制。

人权观察的亚洲研究员Nicholas Bequelin解释说:“政府开始派遣新的党务官员到西藏自治区的每个村庄,这些驻扎在村里的特派人员同村民们一起吃,住和工作,包括监视他们的政治观点并找出谁对党和政府的忠诚度是值得商榷的。”

北京对西藏地区的控制自从2008年拉萨动乱后变得越来越严厉。搬迁和重建房屋项目从那时开始加速。

许多藏民反感汉人涌入西藏以及共产党对他们宗教自由的限制。从2009年开始,一拨自焚潮席卷西藏地区。至少120位藏民,大多数是年轻的和尚和尼姑自焚。

对此,中国政府加强了对整个青藏高原的监控。在城市里,政府通过一个网格系统划分居住区域来标记潜在的麻烦制造者。

除此之外,报告称,21世纪初大约30万牧民被强制搬迁,政府已宣布他们计划在2013年底将另外113000个牧民变为固定居民。

达赖喇嘛的政策真的变了吗?

最近几天,未被证实的报道称政府可能会放松对达赖喇嘛的态度。

现在仍然不清楚这是否是一项实验性的政策。一些分析家指出,这如果是真的,可能只是因为政府无法消除对达赖喇嘛的崇拜以及在寺院里一直在悬挂他的画像的事实。

官媒在可能对达赖喇嘛政策的改变上保持着沉默。

西藏流亡政府信息和国际关系部秘书纳西平措指出:“这些报道,如果是真的,就是局部地区的情况,有可能某些地区采用了更宽松的政策来防止更多的自焚。”

据BBC对四川甘孜的一个和尚的电话采访,该和尚证实“我在网上也看到了类似的新闻,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但是在这里肯定没有发生。”另一个来自发生了很多起自焚事件的阿坝县的和尚表示:“我没听说过这个消息。但是我们不能在寺院里挂达赖喇嘛的画像或者公开朝拜。我们只能秘密地做。”

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这周在西藏访问,去西藏的路线被中国政府严格控制,禁止任何外国记者和大多数外国游客进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