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荒」不改四大經濟基本面

作者:童大煥 發表:2013-06-2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8日訊】6月中下旬,中國銀行間市場利率大幅上升。6月20日隔夜回購定盤利率更是達到接近13%的歷史峰值。銀行間流動性持續緊張,造成中國股市與債市大跌(25日跌破1900點),以及理財產品收益率飆升的格局。外界普遍認為中央財經政策有變化,並且格外關心錢荒後遺症對股市、樓市以及地方債務的影響。樁樁件件,都關係到百姓錢袋子。

本次錢荒其實只是銀行內部暫時缺錢,因為銀行在表外運行的理財產品過多過濫並且有相當一部分年中到期!國際評級機構惠譽的報告稱:據統計, 6月最後10天有1.5萬億人民幣理財產品到期。

但是本次錢荒只是暫時現象,中國經濟運行的四大邏輯即四大基本面一點也沒有改變。

第一個基本面不變,是貨幣供應整體寬鬆的基本面不變。中央財經政策即使有變化,也只是略有變化,像過去那種13年增發貨幣近9倍的印鈔經濟不可能持續,但總量寬鬆濤聲依舊。中央的政策是「用好增量、盤活存量」,要求盤活存量,並不等於不再有增量。截至5月末,我國廣義貨幣M2的餘額高達104.21萬億元,同比增長15.8%,遠高於年初制定的13%的目標,而前5個月社會融資規模也高達9.11萬億元,同比增加了3.12萬億元,也就是說,總體而言,貨幣供應不僅沒有收緊,而是仍然處於較寬鬆的狀態。

第二個基本面不變,就是股市的熊市基本面不變。股市從開市以來20多年了,除了少數企業以外,道德基本面整體上基本不存在,也就是說它只是權貴的提款機,而不是平民百姓分享經濟成果的分紅器。進入2011年下半年以來,股市的經濟基本面也逐漸喪失,因為隨著出口萎縮和政府投資主導型經濟全面進入過剩時代,靠貨幣刺激和GDP注水的高速發展的「中國奇蹟」「中國模式」將難以為繼。早在2000年,吳敬璉就說中國股市連賭場都不如。去年,史上最牛也是最持久的基金經理王亞偉宣布退出公募行業的同時,鄭重勸告大家「散戶不要買任何一隻股票」。希望大家不要當耳邊風,股市奇蹟不會發生,天上不會掉陷餅,只會讓你割肉。

第三個基本面不變,是樓市成為經濟危機下惟一救命稻草的基本面不變;富余資金整體上流入樓市的基本面不變。經濟越疲軟,房價越堅挺,這是我一再強調的觀點。房地產成為當下中國當之無愧的、怎麼調控和打壓也打壓不下的支柱產業,經濟危機下房地產更是中流砥柱。現有國有投資和競爭性民企全面過剩、投資型政府經濟模式衰竭之時,銀行、行政壟斷國企、股市都無法離開經濟基本面獨立發展,就像人無法拔著自己頭髮往天上飛一樣。惟獨房地產不僅可以獨立發展而且可以帶動經濟全面發展,城市化、房地產成為轉型時期中國經濟惟一救命稻草。

近期審計署公布36個地方政府債務:18個省會和直轄市,17個承諾以土地出讓收入來償債,佔比95%。長期以來人們對房地產一直有一個先入為主的偏見,認為房價畸高導致資金都流向房地產,實體經濟失血。事實上,現有政府主導的投資體制下,恰恰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資導致房地產補貼「實體經濟」,同時造成高房價和「實體經濟」產能嚴重過剩的雙重後果。

在「實體經濟」嚴重過剩下,只有房地產才能有效率地承接社會資金。農業銀行戰略管理部付兵濤6月25日微博說:「剛才算了一下,前五個月9.1萬億(元)社會融資規模,估計41%都投向了房地產領域。」

當然,投資樓市一定要注意人口流動的方向,要有強烈的空間感。如果貪便宜一頭紮入人口流出地區,虧本了沒人同情你。

第四個基本面不變,是地方債基本面不變。在基本經濟體制機制不改、政府官員借貸與還貸之間沒有建立起嚴格的硬約束機制之前,地方請客中央買單、國企請客政府買單、銀行請客中央買單的國企、銀行、地方瘋狂「做大」的格局不會改變。雖然本次錢荒,商業銀行採取了櫃員機取不出錢、網銀轉不出款等逼宮手段,央行起初「坐視不管」,但這充其量也只是個小小警告而已。「所有者缺位」的責任體制不變,警告無效。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