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與臺灣夢,你作何選擇?(圖)

作者:與心幽歡 發表:2013-06-29 1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9日訊】如果說《中國合夥人》是一部大陸的主旋律電影,那麼《逆光飛翔》則是一部臺灣的主旋律電影,因為這兩部電影簡述的都是各自地區的青年學生對於夢想的追求,對於現實的突圍。

前者講述的是一代中國人對美國價值的嚮往、追求與失望後進而對中國社會社會的突圍,表達的是一種對中國社會、中國價值、中國夢的肯定;
而後者講述的是臺灣社會最普通人對於正常生活的追求,可以朝自己的夢想前進,可以自由的逛逛街,坐在咖啡廳裡欣賞窗外的風景,享受閑逸的心境。

為了迎合時下的熱潮,我們可以分別把電影多表現出的這二者的最追求(以上兩段所闡述的內容)稱作中國夢和臺灣夢。他們的共同點是夢想與突圍,但二者也有著本質的區別。


《中國合夥人》與《逆光飛翔》海報(看中國配圖)

個人人為,《中國合夥人》頂多隻是一部關於愛國與成功學的教材,具有很大的功利性;而《逆光飛翔》則更純潔一些,它是一部心靈學與夢想學得教材,整部電影很有詩意。功利與詩意或許就是中國夢與臺灣夢最本質的不同吧。

《中國合夥人》所變現的成功路徑與結果,是一種很有侷限性的成功,那些成功讓人望而生畏,讓人覺得高不可攀。柳傳志、馬雲、俞敏洪等等成功學的精英,他們每一個人成功的路徑,他們每一個人取得的成就,在時下的中國都是難以複製的,屌絲的逆旅,只是童話。

而《逆光飛翔》所表現出的詩意,則是隨時都可再現。那種普通人之間的互相激勵、互相關愛,那些來自平凡的感動與溫暖,那些淡淡的幸福,……,只要你願意,它們隨時都可以出現在你的身邊。但,垂手可得的美好,往往都被你我所忽視。

《中國合夥人》教會我們更多的是名人崇拜:他們的成功那麼的讓我們羨慕,他們的作為也是那麼的讓我們感動。這部電影讓我們為他們感覺到驕傲,但這部電影卻無法引導我們為自己而感到驕傲。

《逆光飛翔》教會我們的則是自立、自信,從最簡單的東西做起,逐步實現自己的詩意人生,讓他,讓自己,都為自己而感到驕傲。為了夢想不去考公務員,不去追逐那些世俗的功利;突圍現實,在無奈的遭遇面前,下定更大的決心,活出個性的自己;逆光飛翔,擁抱光明——電影是不是也告訴了你這些呢?

兩部電影電影,一部塑造英雄,一部關注凡人,一部給我們激情,一部給我們夢想,各有所長,但就我個人來說,更喜歡《逆光飛翔》。雖然它的結尾倉促,但他卻依然能啟迪時下畢業就失業,處於迷茫中的大學生。

【尾聲】據說,臺灣總統馬英九看完電影《逆光飛翔》,還專門寫了篇大約千字的影評。他在影評中說最令他感動的一幕是:剛剛學會現代舞基本動作的女主角小潔,帶著裕翔偷偷爬進空無一人的舞台上教裕翔身體轉圈圈的動作。結果,眼睛看不見的裕翔練了幾次後,居然做對了,小潔當場興奮地大喊對。於此,我就想,或許電影中的那一幕正好契合了他與他的太太周美青曾經的某一幕吧。如今已經登上高位的馬英九,他曾經的夢想,還像電影中裕祥的夢想那樣樸素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