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与台湾梦,你作何选择?(图)

作者:與心幽歡 发表:2013-06-29 1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29日讯】如果说《中国合伙人》是一部大陆的主旋律电影,那么《逆光飞翔》则是一部台湾的主旋律电影,因为这两部电影简述的都是各自地区的青年学生对于梦想的追求,对于现实的突围。

前者讲述的是一代中国人对美国价值的向往、追求与失望后进而对中国社会社会的突围,表达的是一种对中国社会、中国价值、中国梦的肯定;
而后者讲述的是台湾社会最普通人对于正常生活的追求,可以朝自己的梦想前进,可以自由的逛逛街,坐在咖啡厅里欣赏窗外的风景,享受闲逸的心境。

为了迎合时下的热潮,我们可以分别把电影多表现出的这二者的最追求(以上两段所阐述的内容)称作中国梦和台湾梦。他们的共同点是梦想与突围,但二者也有着本质的区别。


《中国合伙人》与《逆光飞翔》海报(看中国配图)

个人人为,《中国合伙人》顶多只是一部关于爱国与成功学的教材,具有很大的功利性;而《逆光飞翔》则更纯洁一些,它是一部心灵学与梦想学得教材,整部电影很有诗意。功利与诗意或许就是中国梦与台湾梦最本质的不同吧。

《中国合伙人》所变现的成功路径与结果,是一种很有局限性的成功,那些成功让人望而生畏,让人觉得高不可攀。柳传志、马云、俞敏洪等等成功学的精英,他们每一个人成功的路径,他们每一个人取得的成就,在时下的中国都是难以复制的,屌丝的逆旅,只是童话。

而《逆光飞翔》所表现出的诗意,则是随时都可再现。那种普通人之间的互相激励、互相关爱,那些来自平凡的感动与温暖,那些淡淡的幸福,……,只要你愿意,它们随时都可以出现在你的身边。但,唾手可得的美好,往往都被你我所忽视。

《中国合伙人》教会我们更多的是名人崇拜:他们的成功那么的让我们羡慕,他们的作为也是那么的让我们感动。这部电影让我们为他们感觉到骄傲,但这部电影却无法引导我们为自己而感到骄傲。

《逆光飞翔》教会我们的则是自立、自信,从最简单的东西做起,逐步实现自己的诗意人生,让他,让自己,都为自己而感到骄傲。为了梦想不去考公务员,不去追逐那些世俗的功利;突围现实,在无奈的遭遇面前,下定更大的决心,活出个性的自己;逆光飞翔,拥抱光明——电影是不是也告诉了你这些呢?

两部电影电影,一部塑造英雄,一部关注凡人,一部给我们激情,一部给我们梦想,各有所长,但就我个人来说,更喜欢《逆光飞翔》。虽然它的结尾仓促,但他却依然能启迪时下毕业就失业,处于迷茫中的大学生。

【尾声】据说,台湾总统马英九看完电影《逆光飞翔》,还专门写了篇大约千字的影评。他在影评中说最令他感动的一幕是:刚刚学会现代舞基本动作的女主角小洁,带着裕翔偷偷爬进空无一人的舞台上教裕翔身体转圈圈的动作。结果,眼睛看不见的裕翔练了几次后,居然做对了,小洁当场兴奋地大喊对。于此,我就想,或许电影中的那一幕正好契合了他与他的太太周美青曾经的某一幕吧。如今已经登上高位的马英九,他曾经的梦想,还像电影中裕祥的梦想那样朴素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