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軸心(組圖)

發表:2013-06-29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6月29日訊】 斯諾登事件繼續引起德語媒體的關注。《時代》週刊指出,圍繞斯諾登事件外交齟齬,美國正面對一個偶然出現、但又必然形成的與美國憤怒相向的國家集團。

中國成功讓他離開香港;俄羅斯以俄美之間沒有引渡協議拒絕引渡他;厄瓜多、古巴、委內瑞拉均可能成為他的最終避難地:斯諾登事件不僅讓華盛頓尷尬不已,同時也讓世人隱約見到一個跨越了兩個半球的國家政治利益聯盟。6月27日一期的《時代》週刊的一篇署名文章就斯諾登對藏身、避難國家的選擇、相關國家同美國的對抗的背景作出如下分析:

誰要逃避美國的抓捕,誰就會理所當然地尋求美國的對手和死敵的幫助。不過,對一位理想主義者而言,斯諾登的國際支持者卻是一個並不怎麼光彩的聯合體。中國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獨裁政權;俄羅斯至少是一個半威權國家;這兩個國家都無例外地踐踏公民權利和信息自由權;厄瓜多雖有較大的民主可信度,但該國政府刁難媒體,不讓電臺和電視臺發出批評之聲。斯諾登同這些夥伴結成實用主義聯盟,是否有損於他的道德感召力,從而有損於他的政治影響力?……

北京和莫斯科否認存在著這樣的聯盟。中國人稱,與斯諾登離港沒有任何瓜葛(儘管美方要求引渡)。俄羅斯人週二還在強調,斯諾登甚至根本就未出現在俄羅斯的領土上(因為還在莫斯科一機場的中轉區內)。當然,它們都是藉口。這兩個國家都完全清楚讓美國人看到自己的權力有限這一點的意義;兩國都覺察到了充分利用這一機會所具有的巨大好處。

「中國還特有運氣,並使出了絕妙的一招。此前,這個國家曾經年累月受到美方的指控,指控它對美國設施實施網路間諜活動。拜斯諾登曝光之賜,如今,美國自己以網際網路流氓國家的形象面對世人。與此同時,中國人以一種巧妙調和的挑釁加理智構成的不慍不火的方式處理了原本棘手的斯諾登逗留香港事件:若引渡這位難民,形同給華盛頓叩頭,並很可能在香港民眾那裡收不得人心之效;若保留他,並向他提供庇護,可能會使同美國的關係遭受太大壓力。而讓他去莫斯科,則不僅甩掉了這個包袱,而且還照樣讓美國難受不已-實在是理想之至。」

不易對付

《時代》週刊的文章接著分析了中俄及數個拉美左翼政權此次在斯諾登事件上結成臨時聯盟後寫道,鑒於這些國家之間並無共同意識形態和戰略行動能力,因此,不能把這一臨時聯盟看成是類似當年共產國際的「反美國際」,不過,對美國政府而言,這一聯盟並不容易對付:

「今天,在從合作到對抗的廣袤的政治領域,美國的競爭對手們行動自由,靈活有加。而如果採取對抗姿態,則它們完全可以期待從對美國持批評態度的世界公眾那裡獲得廣泛同情」。

《南德意志報》的一篇署名短評這樣寫道:

「斯諾登的曝光在美國政府那裡引起的憤怒和恐慌自有其原因,大大超越了他給這個世界一強帶來的羞辱。當然,華盛頓不能不猜想,俄羅斯人(說不定,中國人在香港)就已經詢問了斯諾登,複製了他的電腦硬碟。至於這位年輕人出於何種動機作了這件事,對美國政府來說是次要的。也許,斯諾登一開始只是想要控告國家無孔不入的行為。最終,他可能會被指責要對國家機密的大量泄漏負責。對某些身在境外的美國特工,它可能會產生不良後果;對美國情報機構而言,它是一個巨大的災難」。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