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年輕人 掀起埃及「反抗」潮(圖)

發表:2013-07-03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總統穆希(Mohamed Mursi)執政滿一週年,數百萬埃及人湧上街頭,要求穆希辭職下臺(AFP)

【看中國2013年07月03日訊】埃及這波反穆希總統((Mohamed Morsi)示威,是由一群年輕人發起的「反抗」(Tamarod)草根運動推動,他們掌握民眾對國家走向愈感失望的民氣,發動連署、示威要求穆希下臺。

正如2年前扳倒前獨裁總統穆巴拉克的前例,這波抗議規模遠超過這群年輕人原本預期。

「反抗」運動四月底由巴德爾(Mahmoud Badr)、阿布德拉吉茲(Mohammed Abdel-Aziz)、沙辛(Hassan Shahin)、瓦巴(Mai Wahba)、海卡爾(Mohammed Heikal)等5名年僅22到30歲的年輕人發起,他們因過去的政治改革運動而結為朋友。起初,他們的策略很簡單:以經濟崩盤、國家沒尊嚴、貧民無立錐之地等訴求,號召連署要求穆希下臺、提早改選總統。

透過網路傳播,連署行動從5月1日起迅速從開羅往全國蔓延,並獲得主流反對派響應,到6月29日連署人數已達2,200萬人,超過全國人口的四分之一。支持穆希派則發起「公正」(Tagarrod)運動反制,並宣稱有2,600萬人連署。

這5人都在反對派新聞媒體工作,但未參與政黨;他們都是虔誠的穆斯林,但極度不信任「穆斯林兄弟會」的政治伊斯蘭主義。

他們認為,革命運動已偏離正軌,尤其是穆希未能跨越他的兄弟會根源,也未見任何有利人民的改革。

年輕人是自「阿拉伯之春」革命以來,推動埃及基本政治轉型的力量,但這波示威行動,同時凸顯他們的最大實力和最顯著弱點:他們能導引民氣帶來政治改變,但無法將其轉型成長久的組織。

開羅的美國大學政治學教授馬赫迪(Rabab el-Mahdi)說,這個團體欠缺明確的政治規劃,可能意味著它將「像其他年輕人的聯盟一樣消失,因為他們只知道不要什麼,而非要什麼。」

来源:中央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