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年轻人 掀起埃及“反抗”潮(图)

发表:2013-07-03 1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埃及总统穆希(Mohamed Mursi)执政满一周年,数百万埃及人涌上街头,要求穆希辞职下台(AFP)

【看中国2013年07月03日讯】埃及这波反穆希总统((Mohamed Morsi)示威,是由一群年轻人发起的“反抗”(Tamarod)草根运动推动,他们掌握民众对国家走向愈感失望的民气,发动连署、示威要求穆希下台。

正如2年前扳倒前独裁总统穆巴拉克的前例,这波抗议规模远超过这群年轻人原本预期。

“反抗”运动四月底由巴德尔(Mahmoud Badr)、阿布德拉吉兹(Mohammed Abdel-Aziz)、沙辛(Hassan Shahin)、瓦巴(Mai Wahba)、海卡尔(Mohammed Heikal)等5名年仅22到30岁的年轻人发起,他们因过去的政治改革运动而结为朋友。起初,他们的策略很简单:以经济崩盘、国家没尊严、贫民无立锥之地等诉求,号召连署要求穆希下台、提早改选总统。

透过网络传播,连署行动从5月1日起迅速从开罗往全国蔓延,并获得主流反对派响应,到6月29日连署人数已达2,200万人,超过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支持穆希派则发起“公正”(Tagarrod)运动反制,并宣称有2,600万人连署。

这5人都在反对派新闻媒体工作,但未参与政党;他们都是虔诚的穆斯林,但极度不信任“穆斯林兄弟会”的政治伊斯兰主义。

他们认为,革命运动已偏离正轨,尤其是穆希未能跨越他的兄弟会根源,也未见任何有利人民的改革。

年轻人是自“阿拉伯之春”革命以来,推动埃及基本政治转型的力量,但这波示威行动,同时凸显他们的最大实力和最显著弱点:他们能导引民气带来政治改变,但无法将其转型成长久的组织。

开罗的美国大学政治学教授马赫迪(Rabab el-Mahdi)说,这个团体欠缺明确的政治规划,可能意味着它将“像其他年轻人的联盟一样消失,因为他们只知道不要什么,而非要什么。”

来源:中央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