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社論:評中共「大掃除」

發表:2013-07-03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3日訊】中共迎來建黨九十二週年了。這個誕辰他們沒有吃壽麵,而是要開始一場「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運動。

習近平上臺後在內部和外部講了不少話,引起國內外議論紛紛,都不知道他要往左走還是往右走,如今又在黨內發動一場「大掃除」運動,就不能不令人越發注意了。

中共有過不少整黨運動,一般都是走過場。除了文革另當別論以外,大的運動有四次,都是為了樹立現任領導的權威,打擊現存的和潛在的反對派:

延安整風運動──打擊王明、張聞天、特別是周恩來,樹立毛澤東的絕對權威。

一九五七年整風運動──以整黨為名,「引蛇出洞」,把中共潛在的政治對手全部殲滅,在全社會樹立起中共的絕對權威。

一九五九年「反右傾」運動──打擊所謂「彭德懷反黨集團」,重新樹立毛澤東和「三面紅旗」的權威。

一九八九年的「清理清查」運動──以對「六四」屠城的態度劃線,把所有民間和黨內具有民主傾向的力量一網打盡,為江澤民上臺掃清道路,樹立鄧小平的絕對權威。

這四次整黨運動都發生在中國歷史的轉折關口。

延安整風發生在這樣一個三叉路口:辛亥革命後的中國,是繼續走孫中山三民主義的路(即中華民國的路)還是走毛澤東新民主主義的路(毛澤東又把它叫作「走俄國人的路」)。由於毛在黨內的勝利,並且有俄國人的相助,中國果然走上了「俄國人的路」。

一九五七年整風發生在這樣一個三叉路口:中國是繼續維持形式上的「聯合政府」(即「無產階級領導下的人民民主專政,表現在國旗上即一顆大星領導四顆小星」),還是乾脆實行無產階級專政,直接走俄國人的路呢?結果是「整風運動」變成「反右派鬥爭」。「右派」全都變成專政對象,「聯合政府」自然就變成無產階級專政了。

一九五九年的「反右傾」發生在「三面紅旗」已經碰壁,毛澤東的威信已經受挫的時候,此時中共召開廬山會議本來應該糾左,但毛澤東卻脅迫全黨開展一個「反對右傾機會主義的鬥爭」,打倒了要求糾左的彭德懷和他所代表的幾百萬反對左傾的幹部,把已經失敗了的「三面紅旗」堅持下去,結果造成了餓死幾千萬人的大飢荒。從此左傾就成為中共的天經地義。沿著這條道路,終於走到文化大革命。

一九八九年的「清理清查」運動發生在這樣一個三叉路口:「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體制」剛剛通過改革開放把中國從毛澤東那條絕路上挽救出來,走上現代文明的大道以後,由於政治改革必然觸犯一黨專政,所以重新掌權的中共骨幹,在老人幫的策劃和操縱下,先後經過宮廷政變和軍事政變,推翻了胡耀邦和趙紫陽兩任總書記,通過血腥屠殺扶植起江澤民的班子。為了壓服全黨和全國人民服從這個「新核心」的統治,才強迫所有的黨員必須人人表態:贊成「六四」屠城,並且效忠「新核心」。經過「六四」屠城和這個「雙清運動」,一九七九年開始的改革已被斷送。但重走舊路已不可能,因為經濟立刻下滑,統治危機立刻敲門,所以鄧小平不得不在經濟上有所鬆動,這就正式確立了鄧小平路線對中國的統治。這條路線就是堅持一黨專政對全國所有資源的全面壟斷,然後實行有限度的市場經濟。這樣既能坐享市場經濟的利益,又牢牢握住了手中的權力。但是這種跛足改革只能使「絕對權力必然導致絕對腐敗」的規律更快地發生作用,以致使當局的「反腐」和「維穩」都陷於困境。

原來軍事政變策劃者的算盤是「殺二十萬人,換二十年穩定」。如今已經二十四年,殺人效應已經耗盡,矛盾已經壓制不住。近幾年官民矛盾導致的群體抗爭可以說是烽煙四起,中共新班子已經感到應接不暇。習近平坦率地承認「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新的整風運動即「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在這種嚴峻的形勢下提上日程的。

顯然,這又是一次在三叉路口跟前中共決定自己走向的一次整黨運動。

這個運動究竟要解決什麼問題呢?可惜給習近平準備講話稿的筆桿子們實在讓人失望:這個講話還是那些花拳繡腿,擺弄詞藻,讓人摸不著頭腦。其實現在中共面臨的是這樣兩條路:一是繼續沿著鄧小平路線,也就是「高壓維穩」;另一條是開始政治體制改革,恢復中斷了二十多年的胡耀邦全面改革的路線。這是問題的實質。

實質確定了,就是破什麼、立什麼。如果要繼續「維穩」,那就要繼續「反自由化」,不論黨內外,對一切「自由化」傾向決不手軟。如果要開始政治改革,那就不但要和毛澤東切割開來,而且要和鄧小平切割開來。事實上當前的問題不單出在鄧小平的「四項基本原則」上,而且他的「黑貓白貓論」以及「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和「發展是硬道理」等等觀點,也在發揮過一定正面作用之後走向反面了。如今極其嚴重的生態危機不正是在「發展是硬道理」的旗號下釀成的災難嗎?如果要實行全面改革,那就要承認人類文明的普世價值,就要放下妄自尊大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從這次整黨的背景和時機來說,這的確是中共改弦更張的一次良好機遇。不過同樣是一個路口,一個機遇,到底怎樣掌握方向盤,究竟要選擇哪條道路,卻是大不一樣。殷鑒不遠,一九五九年毛澤東在廬山,本來可以糾左卻硬要反右,結果一左再左,終於駛入災難的深淵。這種歷史教訓,十八屆班子能否記取呢?但是在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中,人們只看到要整頓「四種作風」。不涉及人類文明大道,不涉及中國改革大局和道路選擇,只叫黨員去照照鏡子洗洗澡。只是「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這究竟能解決什麼問題呢?這樣的「大掃除」,連浸透整個體制的污泥濁水都視而不見,能讓人對它抱有什麼期望呢?

當然,中共政治上的事情,往往是「盡在不言中」。這個「運動」不會光是人人顧影自憐,總會在組織上和人事上結出果子的。然而從思想上和政治上不痛不痒的動員中,外人實在不能「窺其堂奧」。通過這場運動,最後究竟樹立起什麼樣的思想,確立起什麼樣的路線,被掃掉的究竟是壞人還是好人?是污泥濁水、還是人類文明的精華?讓我們冷眼看看這場運動,最後到底揭開個什麼蓋子吧。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