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社论:评中共“大扫除”

发表:2013-07-03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3日讯】中共迎来建党九十二周年了。这个诞辰他们没有吃寿面,而是要开始一场“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运动。

习近平上台后在内部和外部讲了不少话,引起国内外议论纷纷,都不知道他要往左走还是往右走,如今又在党内发动一场“大扫除”运动,就不能不令人越发注意了。

中共有过不少整党运动,一般都是走过场。除了文革另当别论以外,大的运动有四次,都是为了树立现任领导的权威,打击现存的和潜在的反对派:

延安整风运动──打击王明、张闻天、特别是周恩来,树立毛泽东的绝对权威。

一九五七年整风运动──以整党为名,“引蛇出洞”,把中共潜在的政治对手全部歼灭,在全社会树立起中共的绝对权威。

一九五九年“反右倾”运动──打击所谓“彭德怀反党集团”,重新树立毛泽东和“三面红旗”的权威。

一九八九年的“清理清查”运动──以对“六四”屠城的态度划线,把所有民间和党内具有民主倾向的力量一网打尽,为江泽民上台扫清道路,树立邓小平的绝对权威。

这四次整党运动都发生在中国历史的转折关口。

延安整风发生在这样一个三叉路口:辛亥革命后的中国,是继续走孙中山三民主义的路(即中华民国的路)还是走毛泽东新民主主义的路(毛泽东又把它叫作“走俄国人的路”)。由于毛在党内的胜利,并且有俄国人的相助,中国果然走上了“俄国人的路”。

一九五七年整风发生在这样一个三叉路口:中国是继续维持形式上的“联合政府”(即“无产阶级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表现在国旗上即一颗大星领导四颗小星”),还是干脆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直接走俄国人的路呢?结果是“整风运动”变成“反右派斗争”。“右派”全都变成专政对象,“联合政府”自然就变成无产阶级专政了。

一九五九年的“反右倾”发生在“三面红旗”已经碰壁,毛泽东的威信已经受挫的时候,此时中共召开庐山会议本来应该纠左,但毛泽东却胁迫全党开展一个“反对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打倒了要求纠左的彭德怀和他所代表的几百万反对左倾的干部,把已经失败了的“三面红旗”坚持下去,结果造成了饿死几千万人的大饥荒。从此左倾就成为中共的天经地义。沿着这条道路,终于走到文化大革命。

一九八九年的“清理清查”运动发生在这样一个三叉路口:“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体制”刚刚通过改革开放把中国从毛泽东那条绝路上挽救出来,走上现代文明的大道以后,由于政治改革必然触犯一党专政,所以重新掌权的中共骨干,在老人帮的策划和操纵下,先后经过宫廷政变和军事政变,推翻了胡耀邦和赵紫阳两任总书记,通过血腥屠杀扶植起江泽民的班子。为了压服全党和全国人民服从这个“新核心”的统治,才强迫所有的党员必须人人表态:赞成“六四”屠城,并且效忠“新核心”。经过“六四”屠城和这个“双清运动”,一九七九年开始的改革已被断送。但重走旧路已不可能,因为经济立刻下滑,统治危机立刻敲门,所以邓小平不得不在经济上有所松动,这就正式确立了邓小平路线对中国的统治。这条路线就是坚持一党专政对全国所有资源的全面垄断,然后实行有限度的市场经济。这样既能坐享市场经济的利益,又牢牢握住了手中的权力。但是这种跛足改革只能使“绝对权力必然导致绝对腐败”的规律更快地发生作用,以致使当局的“反腐”和“维稳”都陷于困境。

原来军事政变策划者的算盘是“杀二十万人,换二十年稳定”。如今已经二十四年,杀人效应已经耗尽,矛盾已经压制不住。近几年官民矛盾导致的群体抗争可以说是烽烟四起,中共新班子已经感到应接不暇。习近平坦率地承认“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新的整风运动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提上日程的。

显然,这又是一次在三叉路口跟前中共决定自己走向的一次整党运动。

这个运动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呢?可惜给习近平准备讲话稿的笔杆子们实在让人失望:这个讲话还是那些花拳绣腿,摆弄词藻,让人摸不著头脑。其实现在中共面临的是这样两条路:一是继续沿着邓小平路线,也就是“高压维稳”;另一条是开始政治体制改革,恢复中断了二十多年的胡耀邦全面改革的路线。这是问题的实质。

实质确定了,就是破什么、立什么。如果要继续“维稳”,那就要继续“反自由化”,不论党内外,对一切“自由化”倾向决不手软。如果要开始政治改革,那就不但要和毛泽东切割开来,而且要和邓小平切割开来。事实上当前的问题不单出在邓小平的“四项基本原则”上,而且他的“黑猫白猫论”以及“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和“发展是硬道理”等等观点,也在发挥过一定正面作用之后走向反面了。如今极其严重的生态危机不正是在“发展是硬道理”的旗号下酿成的灾难吗?如果要实行全面改革,那就要承认人类文明的普世价值,就要放下妄自尊大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从这次整党的背景和时机来说,这的确是中共改弦更张的一次良好机遇。不过同样是一个路口,一个机遇,到底怎样掌握方向盘,究竟要选择哪条道路,却是大不一样。殷鉴不远,一九五九年毛泽东在庐山,本来可以纠左却硬要反右,结果一左再左,终于驶入灾难的深渊。这种历史教训,十八届班子能否记取呢?但是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人们只看到要整顿“四种作风”。不涉及人类文明大道,不涉及中国改革大局和道路选择,只叫党员去照照镜子洗洗澡。只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究竟能解决什么问题呢?这样的“大扫除”,连浸透整个体制的污泥浊水都视而不见,能让人对它抱有什么期望呢?

当然,中共政治上的事情,往往是“尽在不言中”。这个“运动”不会光是人人顾影自怜,总会在组织上和人事上结出果子的。然而从思想上和政治上不痛不痒的动员中,外人实在不能“窥其堂奥”。通过这场运动,最后究竟树立起什么样的思想,确立起什么样的路线,被扫掉的究竟是坏人还是好人?是污泥浊水、还是人类文明的精华?让我们冷眼看看这场运动,最后到底揭开个什么盖子吧。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